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呆了的 基督復活滴血教堂
2019/11/20 00:01:00瀏覽1236|回應13|推薦66

20190921

一座集美麗夢幻 多彩多姿的馬賽克教堂,美到天下無雙。 宛如珠寶盒一般精緻的馬賽克藝術品 ,人見人愛。 然而這美麗的背後卻有個悲傷的故事 。

自從第一眼看到格友們PO 的滴血教堂 , 已經被煞住了, 一直期待能親眼見到她 。

俄羅斯旅行,就住在聖彼得堡離教堂不遠的蛋黃區。 試圖在第一日的好天氣 晨光中,興奮出門找尋。  奈何旅館沒給地圖,手機網路又沒打通,俄文文盲如我, 路名指示牌猶如天書, 走到錯到不行的方向 ,只好失望而返 。痛哭

團體帶到這個景點的那一日 ,已是個 陰霾的微雨天,得打傘穿上風衣 。 只帶輕便的手機和小傻瓜,拍照的畫質不夠清晰 顏色不夠傳神, 要請大家多忍耐 。

通過運河旁一長遛的紀念品攤位,雖然心癢 只能忍住。 (熟悉俄羅斯的老師和導遊 已排好行程, 在最後一日到民俗市集一隻螞蟻,讓我們開眼界血拼 )  戀戀不捨的 行個注目禮 。

教堂前的廣場 滿滿的遊客 排隊與教堂拍照,廣場上還有扮裝男女演戲, 炒熱濕冷的天候。

滴血教堂在格里博耶多沃人工運河邊, 不時有水上遊客乘船行過。

以下清晰美麗的照片取自每日頭條。

莫斯科紅場上 ,9支 噴火柱洋蔥頭的聖瓦西里教堂,是16世紀所建造。 1883年 這座喋血教堂挑戰更複雜更精進 更微型拆解,有如印象派音樂 微妙又難以捉摸。

四隻金洋蔥+五支火炬蠟燭般的洋蔥頭 (最高的一支還在修復中 , 從縫隙 仍可隱隱約約看到)。

教堂外馬賽克拼成的耶穌復活 昇天 , 或是釘上十字架的聖畫室馬賽克。微型化高手的俄羅斯教堂建築師,將金箔 彩色寶石 彩色磁磚外,以搪瓷青銅板角丁, 尺寸有大小 , 用撞色的小叛逆或斜紋, 打造出形狀顏色對比 的立體感,以馬賽克達人的手藝,將微型共冶一爐的新創。

又好似 古典與新潮共舞,五彩立體火焰 經細細切割,顏色繽紛亮眼清新,與金洋蔥頭搭配,四角塔樓配上薑餅屋瓦似的屋頂 掌握到不亂套 和諧共處, 真是巧妙神奇。  

這樣的神奇融合,打造出的精緻細節 ,美到讓眾人目瞪口呆。 天下竟有這樣的美物 ! 彷彿受絕世美人眷顧來到她面前, 滿是手足無措的興奮,以及美夢成真的幸福感 。

以下這張精美建築的立體細節取自網路,我拍攝的在更下面 扁平甚多 ,就是沒辦法如實呈現啊 。

教堂的英文名字 "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  雖然是一座基督復活大教堂,真實的故事是一樁令人遺憾的的喋血事件。

話說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跟隨彼得大帝的改革開放,成立俄羅斯第一座女子學校,建築公路鐵路推動經濟生活現代化, 解放農奴等德政,貴族還沒有釋出土地給國家,被解放的農奴無地可耕而造反。

鎮壓反對派的鎮壓太無情吧,1881年 沙皇剛頒佈新改革計畫, 不多久 沙皇馬車出巡經過此地 ,被投擲手榴彈。原來只是馬車夫與禁衛軍受傷,沙皇下車關心,反動派無政府組織 馬上補 第二次投彈, 近身殺害, 令人扼腕 。

接任的兒子 亞歷山大三世 心痛傷。為了紀念父親,1883年在 遇刺地點,打造這一座世上無與倫比的 耶穌復活昇天的大教堂,用了許多黃金 ,石材,人工,經費超支,靠大量募集捐款  二十多年後的 1907年 總算完工。

照片及以下是 滴血教堂背面 (猜想是 行船才有這個角度) ,來自 小銘的微小世界,他的攝影和圖解 描寫十分深入。 以下 教堂角樓和教堂鐘塔屋頂 ,一片片的彩色橢圓形鱗狀貼片活潑有趣, 多麼像 薑餅屋的糖片屋頂 。牆面上小小格子馬賽克, 是捐款造教堂的各省城市金主。

  靠近運河的金色圓頂是教堂的鐘塔,下半部貼著無數塊馬賽克圖案,這是俄羅斯各省份及城鎮的代表紋章(Coat of arms),總共有134塊,這些是當時對教堂建造有奉獻資金的證明,好像台灣寺廟的贊助芳名錄。

正面拍完之後,被帶到後門 排隊進入。

教堂內是可以參觀的 ,走入室內,7500平方米的東正教馬賽克聖畫,泛著濃烈的宗教情懷。

滿滿滿滿的舊約聖經故事聖像畫,在穹頂 在壁面上 環抱著整座教堂 。九個洋蔥就有九個拱頂,拱頂鑲有東正教全能主的馬賽克聖畫。拱形長廊後 天光與金光閃閃的王門祭壇閃瞎人,

在亞歷山大二世喋血的地方 設了個小祭壇 。

1917年俄國革命 紅色當政之後,美麗的教堂內被掠奪破壞 失色多了,二次世界大戰 列寧格勒保衛戰時,教堂拿來儲藏能夠救命的珍貴馬鈴薯,顧肚皮最重要, 曾被戲稱為 " Potato on spilled Blood "  "馬鈴薯上的救世主 教堂"

祭壇和聖殿之間有一道玫瑰色大理石的聖像壁屏障,很是美麗, 光線也特別好 ,難得的一刻抓住機會留影。

祈願沙皇父親蒙受受救世主的接引昇天, 後人受傷的心靈 能止息不再受苦,蓋教堂是最好的致意 。兒子亞歷山大三世 與教堂大祭司,建築師群,殫精竭慮的構思 ,孜孜迄迄的工作經年,終於打造出 舉世無雙 無與倫比,迷死人 美呆了的絕世教堂,獻給全能的救世主,安慰喪家心靈,同時也永恆紀念這位喋血沙皇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306492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11/20 20:45
莊嚴、肅穆、華麗的教堂,美呆了 !
亞歷山大二世若是會打槌球或棒球,隨手將二彈打擊出去,或許就沒事了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11-20 20:56 回覆:

呵呵,阿本愛說笑呢,身邊護衛應該撿起來 丟到遠處的 。

聽說亞歷山大二世 是雙腿被炸斷了 當天死亡的。 應該不是踢足球一樣 ,想把手榴彈踢走吧 。誰理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0 14:04
這,我沒有去過,真是美極了,也感謝你歷史故事的分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11-20 20:47 回覆:

有可能是寧靜去的早 ,當年俄羅斯更窮 ,開放了聖以撒大教堂,看不到這座教堂。

這座精美漂亮的教堂 二戰中被德國人搜刮 毀損很多,需要大大修復。

又因為曾是沙皇的喋血事件,當年只做為沙皇家的禮拜用,並沒有公開給民眾,1997年8月才重新開放。 

很有可能因為如此 才沒有看到她吧 。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0 09:12

好美的教堂,

您的相片,人美景美!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11-20 20:21 回覆:

謝謝你這麼寬容 , 其實我的相機不夠高端,畫質不夠好 , 拍不回實景 很慚愧的。

我的團友太厲害了,給我拍了這麼有紀念性的照片,無憾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