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湖春 (一)
2019/08/27 01:00:00瀏覽985|回應9|推薦70

2019/04/19

與犬子騎單車遊西湖 彷彿不遠 ,竟然是七年前,2012年的事了。  當時 滿眼綠意 看來清涼的西湖,其實是蓮花盛開的七月盛暑, 火爐般的夏天 。得清晨六點多還清涼時 趕著出門 ,九點鐘爆曬到不行 ,立馬打道回府躲避太陽, 仍然曬成小黑人。

蘇軾 曾經讚美:「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自古以來 文人們喜愛西湖,賞玩之後 總說 ~ "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霧西湖,霧西湖不如雪西湖 " 。雪西湖我是無緣了,春天的西湖可俊俏 ? 杭州,成為上海返家前的最後一點 。

這回蜻蜓點水 雖然很想租公共自行車,自由自在遊西湖, 然而IC卡 辦卡退卡的麻煩,沒時間去折騰 ,就以大眾交通代步了。

造訪西湖的遊客眾多 ,杭州也發了。兩條捷運開通之後,市區不停往外膨脹。一個多月前訂的旅館,想上海搭車方便 ,便訂在杭州東站邊。沒想到 還不是五一假期呢,好不容易 西安飛到杭州,輾轉到旅店,竟然被店家安排到更遠的外圍。也就三晚 罷了 罷了, 不想掃了遊興,有地圖,地鐵 公交車 照樣玩得通

聽聞遊湖環保車眾多,遊西湖不會有問題。

遊湖環保車 : 全程分四段 每段收十元人民幣, 順時鐘尋點下車, 玩耍後再搭下一班前進 或折返 。

遊湖環保電瓶車 區間站點 ~ 僅 順時針 方向行駛

(一)少年宮(斷橋)北至南開到涌金門

(二)涌金門沿南山路到雷峰塔

(三)雷峰塔經蘇堤到岳王廟

(四)岳廟到少年宮(斷橋)

偏偏我的上下車地點是 六公園 ,往喜愛的斷橋白隄是反時鐘。


清早來到,地面還濕濕的,年青的孩子 溜直排輪鞋可高興了。

是個雨西湖 之後的 霧西湖。公園裡大紅月季花, 爬藤薔薇花都開了 。

先在湖濱混, 聽聽公園裡唱曲的人們,待雙頂六角儹尖的 集賢亭 瞧夠了,搭上湖邊畫舫船 遊西湖去。

回到六公園,天候舒適 ,步行很安適。 順著六公園湖濱 往涌金橋 柳浪聞鶯,南山路, 南宋御街方向行走。

涌金公園邊的 Starbucks  庭園 就臨湖濱, 真想坐下來 喝上一杯。 可我才在船上歇了40分鐘, 沒走夠遠 不能歇啊。

涌金公園有傳說: 此地的西湖水位低時, 便會現出一隻金牛, 將西湖的水位補滿。湖上的涌金橋 曲折有緻,沿途的涼亭 植栽 也讓人喜歡。

續往南山路方向前行, 經過事情畫意的柳浪聞鶯。  僅僅是一片柳蔭不見花海,竟然 將碧綠經營得讓人驚艷。這舊南宋御花園的柳浪聞鶯,果然雅逸不凡。

喜歡法國梧桐遮天的南山路, 走累了 便尋了家路旁的咖啡蛋糕 喝咖啡 吃甜點去,吃不完的 帶走。

顧客們對於這家的崇拜喜愛,應該算是本地名店;更愛我們台北的咖啡西點店, 論新鮮度 與芬芳美味 , 杭州還沒能趕上台北。

南宋御街和清河坊連成一片,有吃有喝 得年青人喜歡,這回 沒想買手繪唐服 或T 恤, 就回味一次 杭州的市井繁華吧 。

更喜歡 杭州當地 水平頗高的小吃。早晨一定要吃飽飽 才有體力玩, 找不到豆漿燒餅, 有肉的也行,一碗香嫩的排骨麵, 或是(斷橋殘雪不遠) 街邊排長龍的熱騰騰 南瓜粥 肉包,都讓我念念不忘 。沒有酒娘豆奶,老闆娘推薦南瓜粥,也喝過北京早餐車的南瓜粥,光看這濃濃的橙黃色,就知道有多入味 。 誰說一定要名店才做得出美味 ? 市井眾人支持的, 準沒錯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28574304

 回應文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2 12:56

盹姐出門一趟,玩得過癮極了!我們看游記也能感受到。

我還記得當年盹姐被坑的文章。記得那時我剛到 udn 不久,讀到這樣的經驗印象深刻。

我還沒去過西湖,希望將來成行時,當地民情已經完美無缺大笑

文末的南瓜粥很吸引人,因爲我是南瓜族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9-03 17:41 回覆:

對呀, 我還記得愛馬介紹過 好幾道南瓜料理, 打破了 我對南瓜的疏離。

台灣水彈多 要不就是酷熱難種菜,最近青菜貴, 買了個小栗子南瓜。週日炒米粉用上它,今日湯鍋裡也丟幾片, 明天還可以乾煎。 營養又好吃, 就是懶到沒打成南瓜泥 。南瓜濃湯好吃極了 !

好種易活的南瓜 是我們的好朋友 。得意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1 10:34
17年前遊西湖時,還頗能感受蘇軾詩中西湖之美,3年前再去時,看見嘈雜的遊客就有點兒失望了,如今看您此文,情況未見改善,那份美也許只能詩中尋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31 21:33 回覆:

是哪,人太多  距離感不夠 又加上嘈雜 ,哪是我們心目中的西湖啊 。

張岱的湖心亭看雪   就是要冷寂無人 。 說不定沒人想出門 凍死人的雪西湖,還可以有點指望 。大笑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08:56

杭州西湖也造訪很多次了

最近的一次去朝拜古意盎然的靈隱寺時,竟然要先繳費,以前都沒這樣,頗為不解。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30 11:03 回覆:

具有絕美名勝 西湖 和 阿里巴巴大本營的杭州, 不知道為什麼 不能更文明些 。


從車站的黑車 到將來西湖朝聖的觀光客,耍得團團轉,這股黑暗勢力 還很不小呢 。

2012年西湖的第一印象便是  羊入虎口 。


刊頭上抱著熟睡孩子的年輕母親 ,是我們這一車 到靈隱寺,被司機+車掌 要求去寺裡 上 $199 $299 $399 的高香。大家沒需要, 就想說在車裡 等待要燒香的車同伴回來吧 。 中午大熱天,竟然不准, 全車被趕下來 的慘樣子 。


唉,西湖雖美 杭州雖富庶,我猜想 有人在檯面下把持著。

靈隱寺早已和黑勢力掛勾著 ,清幽的佛門聖地 已經被髒污了 , 也難怪咪咪姐 覺得靈隱寺很奇怪 。

我們被趕下車那一日。看到沒行李 沒家眷的小青年,下車後 自己找公車站要回去, 也是被嚇到了吧  。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10:12

看來真是好慘的一日遊行程,還好當年我去時,弟就嚴重警告我們不要搭黑車,

我們一路用走的遊西湖,到三潭映月拍照時女兒的臉都垮了大笑

所以,到大陸我幾乎不敢參加他們的一日遊,部落格裡太多負評了,還是自己慢慢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28 14:53 回覆:

Olivia 有弟弟給忠言警告, 真好 !

我是大白目哪 , 自以為很認識杭州,因為不久前還下單子給杭州廠商。與她們的互動, 知道她們生活得愈來愈富裕,她們的想法 反應 和我們是一樣的 。 沒想到 碰到的黑車, 完全是成套詐騙集團的手法 。

我用了一車無辜乘客被驅趕下車 上靈隱寺燒高香 作刊頭,鏡頭裡無奈的表情 ,誰管你是老弱婦孺啊 。

居然能橫行這麼久,在杭州很吃得開 , 唉 。

這才信了,靠別人 不如靠自己 。 害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08:23
西湖真美, 我去了可能坐定一處大概就不趕行程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28 14:39 回覆:

要不是人多 怕擠不出去,我也真想坐下來 賴著不走了 。尖叫

恭喜東村爸爸 給自己創造了千載難逢的第二生涯, 和志同道合的同伴們 在影視界發揮, 太讚了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湖依舊是當年的西湖,從您圖片中來看,古今風情似不一
2019/08/28 00:56

十四年前曾兩度造訪春天的西湖,驚懾它的美和清幽,總覺得走過世界,最美的水,莫過西湖。西湖的美透著文化的底蘊,像品了一壺好茶,那餘韻總在心中發酵著,擴散著,勾引著我。

總想哪年春天,再回到西湖,住上一段時日,再像當年,迎著帶著露水的晨風,騎踏著客棧裡鐵馬,去探訪燦爛在晨曦中的牡丹、櫻花和一些嬌豔卻不知名的春華。

讀了您的大作和圖片,覺得當年那份慢悠悠、從容的春光好像全消失了,該再去重溫舊夢嗎?

費疑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28 21:57 回覆:

穎立的回文 讓我看半天 看發獃了 ,這麼優美的文字 ,細膩的思維 , 拿來送給我, 真是蓬壁生輝啊 。


帶著露水的晨風 鐵馬 甚至西湖牡丹 櫻花 桃花 都還尋得,只是熙熙攘攘的環境,悠然與詩意很難返回來 。


水光灔瀲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  空靈詩意的西湖,  怕是俱往矣 。 害羞無奈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14:50
現在湖上 有這麼多船喔 20多年前去時 只有我們乘坐的船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27 19:05 回覆:
30年前去西湖, 公交車班次極少,沒人玩西湖 。 和爸爸 哥哥 騎單車環一圈, 還騎到靈隱寺 虎跑泉, 搭船 到三潭印月 也是沒有其他船 。 現在啊,遊玩 餐館 旅館擠, 遊客數一年一年 等比級數增加吧 。 我娘是杭州人, 我都怕了 。誰理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09:05

現在西湖有環保車了,真方便許多

以前都是坑人的計程車,會載去喝茶購物,

當時也沒自行車可借,走到腳都要斷了,還是走不完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27 14:18 回覆:

我們就是被坑人的計程車 害得跟著狼屬旅遊團在西湖邊打混 自費吃很爛的餐, 不讓我們真正踏賞西湖,只會帶我們去大倉庫買庫存貨。 被氣到了 (羊入虎口 ),才卯勁兒去辦 很麻煩,又要押大錢的自行車卡。

若是時間允許,或是有親友在杭州 有卡可用,騎單車逍遙多了, 愛停哪就停哪 , 愛賞玩多久就多久, 一圈西湖 單車很快就可以騎行一週, 單車還可以隨停隨換 。 倦了就跨上愛駒 騎到車站 打道回府, 很是愜意 。 使用交通工具, 總是有與人擠著等候的困擾 , 再不就要有 神勇的體力 。

可... 我已經愈來愈不行了 。 我還沒搭過環保車,看它輕巧的在人群中穿梭,很是羨慕 。 沒先把只有順時鐘遊湖 弄清楚,等弄清楚 想搭了,涌金公園站又老客滿 , 輪不到我 。咳 咳 咳 , 仗著能走路 沒靠近環保電瓶車站 我們就無緣啊 。尖叫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08:17
1999年參加金陵美加校友會舉辦的大陸旅遊,西湖是此次旅程的一個景點,在美加居住了幾十年的校友們,對雖然列入世界遺產,但四周景致卻極為匠氣的西湖,感到失望之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8-27 08:55 回覆:
古代的西湖 與如今的遊人如織, 實在不搭嘎 ,真會讓人心生疑問 。
尤其碰到嘈雜的隊伍,真想上前去說 : 可以 請禁言嗎 ?
哈哈, 肯定被打回來 。 山不轉路轉, 我都是自己鑽到沒人的路上 或角落 去觀賞西湖, 寬闊的悠古情 就回來了。
純觀賞 湖面 亭影 遠眺白隄 蘇隄 , 還是有情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