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人磕長頭 朝聖的大昭寺
2019/06/06 01:23:38瀏覽1020|回應2|推薦56

20190408

日光之城拉薩 的天氣 應該比波密 林芝還好,穿個藍布長衫 套上藍牛仔褲 上大昭寺 布達拉宮,輕便不失禮 。昨晚分明還是個好天氣,在餐廳吃飯時,竟然窗外下雪了, 趕緊回房匆匆換上紅色防雨雪外套, 搭配很是凌亂。導遊趕著我們出門,有時間性的布達拉宮入場絕對不可以遲到,我們訂好的門票參觀時間是12點,所以要先參觀大昭寺。

西藏在七世紀之前是信奉崇尚自然天神苯教 的,自然有許多民間傳說。住的拉薩神湖旅館內的 就有個魔女圖, 翻自七世紀的唐卡,這個魔女其實是早期苯教心目中的西藏地圖, 其中的故事 也十分有意思。

住宿的神湖旅館牆上 就掛了一幅魔女圖。

西藏的民間傳說,松贊干布興建布達拉宮時,被告知要在拉薩 魔女的心臟湖泊(藏文音譯“臥唐錯”)上修廟,供奉著釋迦牟尼神; 又在紅山上建王宮 ; 另外 手腳關節等12處 建廟宇,可以鎮住這個魔女。於是松贊干布下令填拉薩大昭寺原址的湖 造廟。填湖工程中,大量的土是用白山羊作運料馱畜,寺建成后,為紀念白山羊馱土功績,將該寺稱為惹剎(意為山羊馱土)清代命名為大昭寺。 其它的四肢 關節 手掌 ,也都蓋上寺院 共有12座,稱為十二不移之金剛橛。

大昭寺是木造建築 很容易毀損 ,康熙時 五世達賴 (1642─1682)執政的40多年中,進行了許多大規模的修葺與擴建。又經過文化大革命,1984年修繕整建而形成今天的金頂建築四層藏式大殿。

雪停了,廣場上還陰天下著微雨。廣場上立著高聳醒目的五彩經幡柱,每年藏曆年前除舊佈新,路燈也莊嚴講究。大昭寺中 最位信徒翹首仰望的是一尊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祖12歲時的等身像。一大清早大昭寺門口的虔誠信徒 已經在行最高敬意的 長頭叩拜禮了。

大昭寺的藏文意思是 "存放經書的大殿"也有人說 是存放釋迦牟尼佛的大殿。

底層覺康大殿 ,召開法會的大中庭,屋簷上有金獅子守護 ,大金光閃閃的大轉經筒祝福,兩隻臥羊 法輪,紀念當初建造的典故。如意結 白羊 蛇 獅子 法螺 法輪 經筒 等布幡都是藏傳佛家吉祥鎮邪福物 。

寺院雖大 朝拜的人太多了。尤其一尊鎮寺之寶 ~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 受過釋迦牟尼加持的佛像,印度已無,小昭寺8歲等身佛文革毀壞後,這一尊就是舉世無雙了。 吸引西藏信徒 也吸引印度 尼泊爾等各地佛教徒來朝聖,通道相當擁擠。室內又不給照相,只能照外景。網上借來兩張四樓所見 雌雄對鹿與法輪,超大經筒 的鎏金圖像。 

薩和一線城市沒什麼兩樣, 有藏式 漢式餐廳 各式水果 百貨公司, 也有美式速食店。參觀完大昭寺,我們的午餐式去漢堡王 買漢堡咖啡帶走。頗為 漢堡店內就坐著 扮裝的現代美女,這景觀頗為新奇 ,要感謝 美女答應讓我攝影。 西藏遇到的美女都很大方 不扭捏

大昭寺邊的八廓街是拉薩朝聖之路,多樣化的人物即景 讓我的手機照相停不下來。

但是都只是些手機隨手拍,稱不上講究, 請大家容忍。布達拉宮已經準備得差不多了,可最近電腦使不動, 好像中鏢了。 這一篇就不斷被打斷。 請耐心等下一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26935613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6 05:57
拉薩公安局拉著旗幟宣傳:“..堅決同黑暗勢力做鬥爭”很有意思。很難想像宗教信仰如此普遍虔誠之地還會有什麼嚴重的黑暗勢力?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7-07 01:10 回覆:

對岸很會寫宣傳標語哪,在日喀則 光禿禿 盤山路的觀景台, 就看到標語 " 綠水青山 就是 金山銀山" 。

我是看到日喀則的 農莊農奴 才知道原來西藏的政教合一, 是指95%以上的農莊農奴 要供養5%不到的統治階級。 我猜想 那黑暗勢力 是公安局懼怕 宗教首腦們吧 。

舖橋築路 通火車 有機場的現代化西藏, 讓我們都忘了 十多年前,叩長頭朝聖的虔誠教徒 其實是這個樣子的, 手指關節因為勤奮種地 都腫脹著哪 。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9 13:29
從文字與圖片中,我彷彿身臨其境。謝謝您的分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9-06-10 11:14 回覆:

姐姐獃獃的 只會平舖直述 , 雲霞妹不嫌大熱天 不嫌沒變化 ,

姐姐謝謝你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