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ananoque 遊千島湖 + Boldt Castle 城堡
2018/12/28 02:14:17瀏覽1543|回應13|推薦60
20180907
自助行交通工具不連續,雖然有點不便利,最大的好處是 時間彈性可以發揮到最大。沾上這便宜,特別為所欲為的給自己挑了個5小時的船程, 將好不容易來到的千島湖玩個夠,又可以登上心島,船公司說 會停留  2小時 。
一早便打包好行李寄存在櫃檯, 結清旅費,遊覽回來便可以叫車回Kingston,再往下一站 Montreal 前進。
女主人引領我進入餐廳 ,要我稍待, 她去準備早餐 。
餐廳邊的一整片湖景,已經讓我愛上這個小鎮, 對千島湖遊覽更充滿期待。

旅店是家B&B , 也真有英國溫馨風格。屋舍佈置是,端上來的咖啡 水果,也一樣充滿溫馨。
雖然我也常給自己弄上各色水果, 但是沒有女主人這麼這麼賞心悅目。雅致的咖啡杯 和水果盅墊在活潑的餐巾上,將整個空間活化成美好。
正喝著熱騰騰的香濃咖啡,早餐端上來了。 蛤 ? 這是我的早餐 ? 烤熱的土司 煎的脆脆的培根和馬鈴薯薯角,一大個胖蛋捲。一旁加上 水果盅裡沒有的香吉士奇異果片點綴。

這份細心調製的豐盛早餐,讓我再度覺得自己是個女王 。(前一次在葡萄牙波多港的百年餐廳)
蛋捲有夾心的,先切開來,滿滿的起士蘑菇餡料,以培根 洋蔥調味。
女主人有問過我哪些材料不吃, 問到培根,不忌口的我 說: 培根是早餐的靈魂哪, 她笑了 ,果然附上煎得香脆的培根。沒續咖啡,女主人又送上一杯果汁解膩。這和旅館的早餐自助檯 滿滿一盤冷料理,完全不一樣,心情 差很多。
請她幫我照, 當下開心得眉開眼笑的剎那 。

美好的早餐像煙火一樣 引燃情緒和士氣大振。非常滿意這家湖濱民宿,這麼道地的B&B,是自助行的意外驚喜。

熱呼呼的早餐 味道好,分量實在太大了,我算是能吃的,都吃不完。徵得女主人同意,取來餐盒讓我打包, 下午可以吃完。估量豐盛的早餐夠我支撐到千島湖遊船之後,餐盒就留在行李包旁。
過了橋就是碼頭,旁邊售票口 還沒開門呢, 九點才開始打票,我的船班十點開航 三點回到碼頭。

清晨的千島湖畔,碧空如洗,我怕冷穿著薄毛衣 圍著圍巾,卻看見狗兒游泳。主人將小木棍甩進遠遠的水面,狗兒下水去叼了回來交給他。
喜歡看見被主人帶出來玩水的狗兒。 昨天見到女孩們游泳,今天又見到狗狗。看來這裡的生活型態 就是這樣:住湖邊的都愛水;愛水的才會住在湖濱。這樣的好天氣, 清澈的大湖中玩水,觀眾和被觀察者 一樣自在輕鬆。
主人看我喜歡他家狗兒,覺得與有榮焉。已經上岸抖水中的狗兒,又被他丟小棍,呼喚狗兒去拾回來。

臉皮厚破英文也亂講,與當地人打招呼 聊天,才好了解當地狀況。
讚美他家狗兒乖又聰明,湖水乾淨,在這麼清澈的湖水裡游泳真好。好像子女被誇讚一樣高興, 告訴我 狗狗才兩歲。
問我打哪兒來。我說: 從那個大大的國家旁的小小的台灣來的 。 你聽過這地方嗎?
沒想到 竟然他說: 去過台灣啊,知道台灣, 也瞭解台灣目前的狀況。
問我來千島湖畔要是要坐船嗎 ?  我說: 是的, 而且是5小時喔。
他很高興,掛保證說值得一去,不會後悔的。
十點鐘開航了。頂層無遮,共有三層。座位寬敞 也不算很擠,找到一個二樓臨窗的位置賞景攝影坐下,回望著離岸碼頭。

船隻沿著美國領域行駛,回程會走加拿大湖域回來。下為手冊上的城堡 迎賓門的空拍俯瞰照片,後面有整體心島建築物的平面圖。

手機是旅行攝影的良伴,可是伸縮鏡頭距離有限,不時得站起來 追逐觀賞攝影。我們的船不會打攪湖上私宅的安寧,總是離住戶有相當距離。手機沒有望遠鏡功能 ,只能純賞景

格友花兒的千島湖私宅攝影 精彩極了, 請參照 加~千島群島的遊船
我對面椅靠窗位置來了位麻豆等級的女郎,素顏都漂亮。聊起來 知道她從斯洛維尼亞來的,聽我同情她的國家受戰爭蹂躪,人民很悲慘 ,還很高興的。
沒看到她有男伴 以為她是自個兒來。
我拍照回來 ,總看她癱在位置上打瞌睡,還在想 怎麼和我們 搭船遊覽不一樣啊。
船艙有飲料點心販賣部。(照片中 是其他乘客),被女主人的早餐寵壞了,一點兒也不動心。

也到第三層探索瞭望一下 ,等我回來, 她竟然坐在我位置上; 她的位置 又給別人坐上了。
這下害了。 好言和她打商量,可以讓我坐回窗邊 好照相,她坐第二個位置 好嗎?竟然不肯,繼續睡給我看, 直到快到Boldt Castle城堡駁船碼頭, 有個男人來喊她,她才起身。
才知道,太客氣沒給自己留後路佔位置,是不對的;不過呢,想想 找她的男人也是瘦高年輕的,兩個人一夥兒 要下手愛攝影 沒提防的觀光客呢。
另外一個失誤,沒警覺就該往前走 準備下船,才不會被擋 吃掉時間。明明背包輕巧簡單,美國簽證已經驗過兩次 完全沒有問題,通美國關會很快的說。
怕擠啊 總讓別人先走。美國簽證有問題的竟然很多哪。船公司給兩個小時的心島遊覽,過海關就用了一小時。只好認虧 加快腳步了。

從平面圖下方最前方 中央的 "E" 主碼頭 通關 進入城堡口的。
長長的碼頭和通道, 供多艘觀光船停靠。我們下船後 後面是來自Rockport 的船隻。

左方為城堡入口,右方是環城堡一圈仍可回到泊船碼頭。點綴著鮮豔的花卉 設了舒適的 休息椅等待回去的船班。

看著同船遊客已經往花園小徑前行,趕緊跟上。
進入 地上四層 地下一層的Boldt Castle 城堡參觀。

放大後的中央尖塔 可以看到 Hart -心型 ;Boldt -三隻俊挺的銅鹿 家徽。
旅館業鉅子,George Charles Boldt 對於怎麼使用房舍 極有概念,拿到心島的土地產權,先拆去原有的小屋,著手開發他心目中的心島建築群。
1896 年 George 首先落成的第一棟 建築: Hennery 鴿子屋(鴿子和鳥兒的高塔 Dove Cote ) ,同時著手進行 遊戲屋 Play House - Alstor Tower。 

孩子的遊戲屋 Alstor Tower ,厚重岩石砌成,造型拙趣 還有點歪斜,向海的一面 景色極美。

建造城堡時,Boldt 全家就住在這裡 (方便監工吧),可見遊戲屋的重要性。

1899 年  Alstor Tower 落成 ,並辦了場盛重的銀行家邀宴舞會。
遊戲屋內仍在整修中,曾經舉辦過舞會的大廳 修整的光滑如鏡;古老的紅磚牆面上 有遊戲屋的黑白老照;門與窗 都是拱形 。
三樓以上是瞭望台,地下室有兩線保齡球道 都還沒整修好。向海的一面,遠遠的湖上鄰居,這片天地開闊的讓人無法不喜歡。

1899年起造 Boldt家族 (三鹿)家徽的榮耀迎賓拱門 ~Triumphal Arch,作為BoldtCastle 城堡的上賓通關大門 。拱門前有噴水池和小涼亭,有如上面手冊封面照片。

1900年初 從結凍的聖羅倫斯河碼頭屋滑降城堡建材物料到心島上,並造好了電力之屋 ~Power House ,也安放好塔樓三面鐘 。電力之屋的拱形小橋, 是給廚房物料供應商的小船進入用的。

登上階梯,有昔時發電機的陳列和發電機細部拆解老照片。5個尖塔的電力之屋,George Boldt family 家族照片很多 ,有與兒子女兒的騎馬照, 也有老喬治含飴弄孫的。

1902年 經營華道夫大飯店的George Boldt 同時要盯著賓州起家旅館的重建和心島上的城堡。
1904年一月七日, Louise A. Boldt 過世 (傳聞是憂鬱症 也有說是肺炎,我比較相信是後者,湖面上冬天很冷的,而一家人都喜歡釣魚 溜冰曲棍球等戶外活動)。

George Boldt 隨即離開傷心地,棄置 停止城堡的所有建設,女兒結婚,1916年 逝於華道夫大飯店 沒再回頭來到心島上的這所一手興建的傳奇城堡。
前一年1915年 George Boldt提 捐出 Boldt Castle 供美國總統 當度假屋使用。
1918年起 Boldt Castle 開放大眾參觀,門票收入供心島整治用,也進行了餐廳 房間等至今都還沒有完成的整修。
1977 年 千島湖橋樑管理當局接管。
2000年 在城堡一樓鋪上成片大理石地板,並修造氣勢宏偉的大樓梯,2001 年天花板裝上模仿那個年代的彩繪玻璃拼花拱頂。
如今所見的光滑大理石地面, 寬大的樓梯,嶄新的餐廳 臥室,彩繪玻璃拱頂,甚至窗戶, 都是橋樑管理當局花大錢修造的。 當年Louise 病逝的時候,預計 150個房間的城堡,都只是蓋好建體而已 。
城堡地下層為游泳池和電力中心;一樓 接待室 撞球廳 餐廳 宴會舞會廳;二樓 男主人 女主人 女兒套房各一, Louise 多一個洗浴房;三樓 作為照片 建物設計圖 地圖展示廳;四樓 拱頂下的觀星望遠 瞭望室。

雖說是個一往情深的羅曼蒂克故事,想想 其實也蠻傷悲的。好在 明媚的陽光能撫平了心上的痛楚。
用心經營的庭園,野餐區也好,花園小徑也好,涼亭也好 ,孩子的花園也好,在九月的燦爛暖陽下,是舒適而暖心的。

要趕著回碼頭搭船,才發現心島城堡對面可以停 20艘小艇的 Boldt Yacht House,文雅靜美。

世事無常,我們沒法掌握生命的長度, 但我們可以決定生命的品質。George Charles Boldt 的故事與城堡相互增輝 ,停駐在每一位遊客的心裡。對家庭深深的愛,即使編織心島的如花美夢不順遂,仍然讓我們忘不了 起心動念打造心島城堡的他。
註: 1864年 George Boldt 14 歲時 隨父母移民美國定居紐約。
     1876年受僱於著名的費城 Philadelphia Club ,擁有者是 Louise Kehrer的父親。
      George 表現傑出 ,贏得Louise的芳心,次年 兩人成婚。
      喬治有經營飯店的長才,除了大本營費城,1893 自動請纓去紐約華道夫大飯店經營, 果然十分出色。1894 年 Thousand Island Club 組織中。此時 Boldt Family 就住在千島湖。
     心島的起建,源自於Louise 的友人以一元美金 贈送她 Hart Island 的產權。(友人也是以一美元向另一個Louise 買來 (  銀行家 Elizur K. Hart的 遺孀) 。後來城堡與地權 都轉贈給千島湖橋梁管理當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219501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8 10:24

哇!盹龜雞可以改行去做導遊啦!

在國外,我們隨時可以和陌生人聊天說話,有次回台,我在公車上試探和一婦人搭訕,她理都不理我,大概以為我有精神病,呵呵!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12-28 11:16 回覆:

曼曼姊真是瞧得起我耶 !  哪行啊 , 體力漸漸不行了 , 只能打混著過日子 。

景仰 胡適之的 "一分證據 說一分話", 總喜歡我拍下來的照片 能有個合理的解說, 又愛挖掘老故事, 串起來把旅行的記憶穩固住 。 加拿大 真是個乾淨美麗的國家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12-28 11:26 回覆:

說到聊天啊 , 我年輕 (也不年輕了 過了40歲) 時, 也不敢開口的。 看著一起登山的好友和週圍登山者 自在的聊天,羨慕得要死, 怨自己太閉塞。

這十年,有改進了, 我會主動找看順眼的人搭訕了,公車上,超市中,甚至捷運車上。和自己的狀況有關吧,總得要對自己有自信 才能走得出去, 和不認識的人講話 也一樣。有些人 怕沒辦法收拾殘局,怕被騙,所以就 不理人了吧。少了可以放心透氣談話的機會, 是她的損失囉。

敬祝曼曼姊 ~  新年快樂 !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8 09:48
看你的遊記 好想也走了一趟 寫得真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12-28 11:10 回覆:

是我笨拙哪, 只有這樣流水式的寫法, 能勾回我的記憶。親你一下

有心想寫,可年紀大了,落落長文 總讓自己 撐得腰痠背疼 。有你們喜歡看, 腰痠背疼就丟一旁了。大笑

要不要來聽我們年底前的演唱會啊 ? 我留言在你的後花園了 。

敬祝 ~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8 06:32

好棒的天氣 度假的天堂

記得上次到訪雲層多了點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12-28 11:04 回覆:

謝謝花兒PO文分享, 讓我下定決心 要將缺失的這一大塊補上。

等我回來之後,檢查照片,才發現和你的豐富多采相比,我的湖面照片 少得可憐。

花兒的照片 多又美, 完全沒感覺到天候雲層的問題。 老天爺很眷顧花兒的旅行呢。

敬祝 ~ 新年快樂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