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atalha ~ 陌生城鎮 的 溫暖人情
2018/05/28 23:56:40瀏覽1666|回應21|推薦76

2017/11/01

千里迢迢來到 扒手猖狂的伊比利半島 大小兩支牙, 又是尋訪一座里斯本地居民都未必造訪過的古老修道院, 當然是把自己防衛得銅牆鐵壁囉。沒想到真來到 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Batalha (戰鬥)小鎮,  竟然將我身上的防衛 全拔除了 。

只是這地方真不容易去,我又高估交通狀況 吃了悶虧。 七點多吃罷 葡式早餐 火腿蛋 新鮮柳橙汁 現烤的糖漿麵包。又看到其它店家 新出爐可以帶走的甜點, 只有乾瞪眼的份 。

坐捷運去到 Rede Expressos 巴士站 8:00不到,  只有中午12:00 有車,到點時間 15:00, 當日回來的 車班是17:00 。 還要不要去  ?  當然要。 誰教自己蒐集不到大巴的時刻表。

上頭這張巴士站照片 很另類吧, 好像來自未來世界, 還是漫畫家作品,其實只是數位相機的功能調整。

仗著地鐵一日卷 ,不必在巴士站 虛耗4小時。回市中心 也不過30分, 扣去來回 我還有3小時可以玩耍探險, 也不壞嘛。 就這樣, 決定去找旅遊達人們鄭重推薦的光榮電梯

想說 這是熱點應該很好找吧, 問路人 說在前面, 便一直往火車站後方走去。 佩德羅四是廣場繞一圈 還是沒有。 問同一的警察 二次, 強硬逼他交代清楚 ( 之前是隨便指一指)。

這次他斬釘截鐵指著 回頭的方向。 等我走到 才發現  不就是 好幾次經過又照相的花車小巷?

這不算電梯吧 明明是爬坡纜車 啊 。回查 里斯本地圖, 自由大道上的這個點 還真是 " Elevador de Gloria " 尖叫

還好確實有特色 ,也好玩 開眼界 沒有白來。 還走下塗鴉牆 去看結實壘壘 卻沒有人要摘的苦橙樹。

載到最高點是聖伯多祿花園, 有個美麗的觀景台,可以清楚瀏覽著 眼下的 Alfamo 老城區,和市內巴士 觀光巴士眾多的無花果廣場。

覽景台所見右方塔尖上飄著旗幟, 那是防守 里斯本的聖喬治堡城堡 , 也是我愛的菜 , 會另找一天去逛的。

除了手機 我也用數位相機拍攝,數位相機不知道被我怎麼用, 居然調成了淡彩似的顏色。

喜歡在這個高點覽勝, 有覽景台,  同一個地點喔, 無花果廣場的桔色屋瓦建築群, Alfama 老區. 也看得到山崗上的 聖喬治城堡。

彩繪斜坡街道上來後, 向海平臺的巷子口, 嵌上細緻的花窗 , 遊客自然被吸引進來觀賞。

藍色輪狀櫻草花, 還有日本畫家寫生,  這是王儲花園 ; 長長的斜坡 通往泰加斯河畔。

一路快走 居然看到路標 指向我住的 Pombal 廣場 捷運站, 這才 10:30 , 安心了  。

提早一小時回到大巴站, 有時間研究Rede Expressos 大巴站的 餐飲室和洗手間。

不是開玩笑, 這小小洗手間比日本的還乾淨新穎。 顏色鮮豔 目標明顯, 投幣就可以轉旋轉門進入, 噴噴香又光潔。

Baltalha 在北方,距離里斯本不到120 公里, 自駕開車一個小時,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中間有停留休息 , 車程要3小時; 回程 17:00 同一地點 開往里斯本。

話說大巴士開動之後, 胖蹲蹲的駕駛先生 不苟言笑 頗有威嚴。我的右側單椅,坐了個行動電話講不停的小青年, 兩個小時不停 視若無人, 怕不知道他有手機似的, 真正是長舌。

離開了中途休息站, 駕駛先把車停在偏僻的路邊, 慢慢站起來走到小青年面前 板臉孔說教5分鐘, 我和鄰座 相視而笑。果然之後 大家耳根都清淨了 。

也怕著他啊, 這大巴 往 LEIRIA去的, 我一上車 就拜託他到站叫我 。雖然說著葡萄牙語, 他轉向我, 又往車門比手勢。 我就問一句 " Batalha ?" 他點點頭 , 我趕緊道謝下車。

可是 怎麼看不到人潮, 也沒有 顯著的 修道院建築物  。在原地轉了一圈,  正在發傻OS, 胖司機 慢慢走下車, 到我身邊 ,輕輕攬著我的肩頭 往右側轉。 果然看到右方有個 修道院 ,  杏黃色外觀的哥德式尖塔建築。大喜過望 趕緊向他鞠躬道謝。

小鎮適時適切的送暖, 比里斯本 放空的警察強多了 。過了 小鎮的十字街口教堂 , 有市長像公園,  過了圓形安全島, 過街便是鋪著成片休憩椅的大廣場 , 如今過了旺季,空曠靜默, 偶爾有參觀的家庭 欣欣向榮的孩童。

教堂對面果然有一排咖啡館, 想進去買好回程票 ,竟然說不賣, 是在另一個地方賣。

正慌亂咧, 店主人跟我說 "妳等一下下, 我找人代你去"。 蛤  有這麼好事 ?

他是一家營業中的咖啡館, 竟然真打發一個男孩子 要帶我去 。他不只會說英文, 而且來過台灣 ,對台灣人特友善。

這段路不短耶, 一路上我們說個不停。 他問我怎麼來的, 會到哪裡玩。他說 他的台灣朋友剛剛才來里斯本找他。 他們一起去了 西班牙聖地牙哥朝聖之旅, 非常棒, 勸我將來一定要安排去。

也不知道怎麼走的, 真送到了買票地點, 他開朗的走了。這也是一間小咖啡屋。斜置的車輛,兩位座椅上的談天客 是該店招牌。

除了買票還可以歇腿喝飲料咖啡, 吃點蛋塔 可頌等。可惜我時間不夠, 在車上已經將巴士站買的漢堡用完解飢了。

等他慢悠悠的電腦開票, 我給自己作了個既笨又瞎的決定 : 待會兒只帶數位相機就好, 手機留此充電。 因為早上手機照太兇,電池量快零了。 多給老闆5歐, 交代他 要照看好, 上車前我會來拿。

光這門面的地磚和修道院雕刻,少見的細緻 讓我拍個不停。進得院內倒還好, 相當寬敞, 值班者指示方向帶領遊客 進入國王陵墓室。這麼堂皇陽光入世的陵寢 對於我們來講 是少見。

國王拱廊下 厚重講究的噴水池。

喜歡庭院內的拱廊, 還可以上二樓走一圈。圓了我馬德里郊外Toledo 皇家教堂, 被華麗富裕的教堂所迷, 沒有上二樓拱廊眺望遺憾。不知怎的, 就是愛拱廊。

繞了一大圈走到後門, 竟然不讓我進去,要我回頭 先看完前面 。有時候真不能太乖,沒有堅持反對, 我也怕自己錯失美好啊。直到 最後十分鐘 才進入還沒有蓋上屋頂的未完成教堂, 顧不得氣悶了, 又事心花怒放, 真是美爆了。

這麼多美的雕刻, 作的慢 又不容易啊, 要燒多少銀子 ? 聽說屋頂計算有誤, 加上經費不足, 直到現在裝不上去, 也就露天了 。 國王 Manuel I移情給更靠近里斯本的下一座修道院 Mosteiro dos Jerónimos 。 這一區未完成教堂的缺陷美 成了所有觀光客的焦點。

快步出門走向交叉路口教堂, 以為我一定能找得到手機充電賣票處。 沒想到, 每個路口看起來都一樣, 都有同樣的小咖啡店, 就是沒有我要的這家 。

沒拿回手機怎麼回去 ? 著急起來, 管不了陌生,去敲營業中的啤酒屋求助, 指導我怎麼最快走去。 原本坐著的男士, 聽到我的車次時間快到了, 說也說不清, 索性立身 趕緊領著我走。

先帶我走往車站的方向, 不對啊。再說慢點, 我要返回買票處拿東西 才搭車。

這次他聽進去了, 帶著我不知怎麼轉啊轉的到了 (還好有問他, 完全不是我想的方向, 怪不得找不到)。 取手機時, 售票處老闆憂慮的說, 怎麼沒早點出現啊, 很怕你來不及 。

這時只剩兩三分鐘了, 我拔腿便跑。南歐人很少跑步的 是吧 ? 那位男士一邊 跟著我跑, 一邊說 : "沒事啦, 會趕得上的。 反正大巴車也從來沒準時過"。聽得我 哭笑不得。

好在地方小,終於到點了, 小亭子 還有幾個人在等候。 5分鐘後 班車才到。 好險 好佳在 ! 趕不上 又不願意僱 Taxi ,就得留宿小鎮了。不住哈腰 感謝這位有騎士精神, 陪我著急, 陪我跑路, 又將我送上車的好心男士。(葡萄牙人不胖 個子高 , 五官勻稱立體,多帥哥 。)

回程大巴士車也不繞了, 一個半小時就回到里斯本, 才6:30 , 真好 !

算一算, 除了胖駕駛, 這個偏遠的小鎮裡, 竟然有這麼多人在關心, 熱心幫助我, 那我還以防賊似的心 防著人家, 是不是太犯傻啦 ? 這個世界 沒有那麼可怕, 正常人 還是很多的。

將一直懸著的一顆心 放下了 。 放心, 真舒服呢 。

註1 : 老古蹟 Batalha 已列入葡萄牙世界遺產景點, 是慶功葡國人 1383 以一當十 ,打敗想鯨吞小牙的西班牙姑爺 聯合法國 義大利大軍來犯。

傳統上葡萄牙的異族侵略史和西班牙一樣, 同樣受過羅馬 西哥特 伊斯蘭人統制 。幸運的靠著 歐洲第一間航海學校, 培養出諸多 如伽利略這樣的天才, 靠著羅盤和簡單的海船,賣命冒險犯難。也真找到通往南非好望角, 巴西, 印度 的航道, 帶著昂貴的香料 黃金回歐而致富, 里斯本和波多海港,航海商業旺盛, 比西班牙還早登上海上霸權。

葡萄牙的援軍只有英國弓箭手數百人, 竟然守住了,深深感謝聖母的佑護而起建的教堂 。 Batalha原文的意思是 戰鬥 (勝利的聖瑪利亞修道院)。

註2 : Batalya 修道院 內存放著此後 葡萄牙王國的諸多國王。 尤其是打勝仗而自立於西班牙魔爪之外約翰一世 (也翻成 若昂一世)+ 皇后, 等同是葡萄牙皇家墓園 。

六 七百年前的建築, 又碰到里斯本海嘯地震, 拿破崙入侵, 毀損很多, 上世紀才又開始撥款維修。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 里斯本市內的居民都不一定去過。宿處三角窗 生意很好的餐廳老闆沒去過, 聽我們有興趣大老遠跑去, 又轉述給其它客人聽。

這座教堂, 工不厭細, 歷經 七任國王, 15 位工程師, 1517年才完工。

被稱為幸運兒的Manuel I of Portugal , 頗受祖蔭, 傳到他時家業富足, 是16世紀初期一位富國後的藝術家君王, 1495-1521找工程師精心施工迴廊和 未完成教堂。

他的拱柱比羅馬拱柱多了許多花樣, 拱頂中還有拱頂 , .拱柱鏤空雕花刻花, 和結婚蛋糕一樣的華麗精緻。 所謂曼努埃爾風格, 就是創新以花朵藤蔓雕刻在立體石柱 或雕花大門上 形成華麗風格

除了未完成的修道院 禮拜堂, 里斯本的貝倫塔 和Mosteiro dos Jerónimos, 都是這樣的華麗風格。 曼努埃爾並選擇他的陵墓  置放在貝倫塔不遠的  Mosteiro dos Jerónimos,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1210936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9 15:32
太棒了。自助旅行真的不一樣。跟我參團看到的葡萄牙完全不同。喜歡數位相機的特殊效果。美麗的教堂。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29 23:28 回覆:
數位相機功能強大喔, 居然能變出這樣的情緻出來. 原來少 才是多呢 。
自由行可以隨意安排時間, 原來不怎麼認識的葡萄牙, 發現到它的特色了。 真是相信了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3 06:39
沒想到葡萄牙帥哥這麼熱心。您真厲害,可以跟葡人溝通這麼良好而取回手機?要是我早就心臟病爆發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24 22:16 回覆:
唉 怪我沒用大腦, 又沒把迷路的風險算進去 。 歐洲小鎮的道路很奇怪, 完全不是棋盤式, 很多是曲曲繞繞 繞到葫蘆底去了。 真碰到危急關頭 , 狗急跳牆 甚麼招都得用啊。 我是運氣好,  小鎮的人都很善良好心, 才讓我牢牢記住他們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0 21:59

太刺激了!怎麼跟我這個無腦兒才會發生的事相像啊?!

太有人情味,太驚險了,找不到路是我的強項~尤其旅遊屢屢發生啜泣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10 22:42 回覆:

呵呵, 原來這些驚險經驗, 妳們家也發生過啊 ? 

來 ! 我們互拍個 high five  。開心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3 21:44

雖然結局是好的,但還是覺得過程也太驚險了吧!害羞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4 08:42 回覆:

呵呵 ~ , 我把它當作 自助旅行的紀念品 。自助旅行是這樣子的, 時不時 有挑戰等待解決。

如果把這些挑戰, 當成解決問題的考驗呢  這也會訓練出 我們的彈性隨意, 善用時間, 和找對人求助 。 經歷過這些折騰, 大小事都難不倒人啦。 大笑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1 16:49

感覺就在讀歷險記一樣,很有趣!

其實世界上的好人還是比較多的,只是碰上一個壞的就夠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1 21:48 回覆:

一點兒也沒錯, 有的事情 絕對不要遇上, 有個甚麼麼差池, 就完了 。我謹慎挑選對象, 發現西葡兩國的警察不怎麼來勁兒,民間的老闆比較務實, 安全感夠 也願意助人。

遙遠的兩國,國情和我們 和美國日本也大不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安全的觀光旅行。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1 01:47

自己計畫行程很辛苦,但實際走完一趟很有成就感,尤其像妳這一段旅程,處處有驚喜,實在太值得了!

很喜歡妳手機拍出的照片,好像畫筆畫出來的,很有味道!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1 12:30 回覆:

自己設計行程 不算太難 (好像炒了滿桌愛吃菜, 可高興了 ), 怎麼可行的執行, 有看頭 有住 有車 又能安全回到原點, 才是挑戰 。 也要感謝家人容忍,  給我這麼大的空間闖蕩,  回到家來 會更加惜福 。

淡彩一樣的照片來自天上, 真不知道怎麼生出來的, 是個意外的天禮, 和我的旅程一樣,  讓我感恩 。

謝謝 飛鷹喔 。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21:29

感謝上帝賜您一路平安!

好喜歡您這些照片的色調與取景,看了好舒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01 12:22 回覆:

是哪, Julia  變調的照片 反而格外清麗新奇,  叫人喜歡。可惜 怕是再也生不出來了 。天啊

這麼大的福分 , 肯定是上蒼成全 。 得感謝Julia 的上帝, Batalha 的瑪麗亞, 我們的佛祖 媽祖 天公, 伊斯蘭的真神阿拉, 應該全都點到名了 。這樣會更加心安了  大笑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02:56
很佩服您的勇氣!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31 14:43 回覆:

生長於亞熱帶, 年歲又大了, 不免畏寒 。

將自己喜愛的必看心願 與 女兒的會面, 在可接受的溫暖天氣裡完成, 只有硬著頭皮硬闖了。

好在也都有驚無險。南歐步調慢, 貴人很多 逢凶化吉。 就算損失 花些小錢 也過得去。 下一篇 我會提。零零總總的差異,  發生的當下不免會想不開 怎麼會這樣 ? 待想清楚 我是來玩的, 咱付得起, 不跟你計較了, 事情就過去了 。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00:13

   覺得 特別的珍惜這一篇。讚

   由頭至尾的圖片與文字,都來回的仔細閱讀,

   生怕錯過了任何點丁的細節。

   生動有趣極了,

   彷彿也與您一起緊張詢問,快速跑步與趕車。

   還真應了那句話 : 讚,天佑好姑娘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31 14:29 回覆:

蘋果玉米 來回看了好幾次格文啊, 這是給作者最佳的鼓勵了, 非常感謝 !

喜歡這次相機出的意外, 這個變異竟然突出了 相片中的線條細節, 將山頭上的古老修道院 襯托得更為清麗, 極為可喜, 我也會多看幾眼呢 。

那位陪跑的引路騎士, 更像是神話呢 , 連我們台灣都漸漸失去了。微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12:32

乍看篇頭圖片,以為是風景明信片,原來是盹姐的數位相機調整模式,歪打正著~粉彩畫明信片的風格令人大大驚艷呢!得意

看著盹姐一個人勇闖天涯Bianca滿心佩服,不畏艱難勇於挑戰的您,根本就是個"少年ㄟ"!亦步亦趨跟著您,時時充滿驚險,也時時充滿驚喜,精彩的旅程可謂驚險萬狀又高潮迭起!崇拜

而陌生小鎮的溫暖人情,真的是令人足感心ㄟ,也是旅途中最動人的風景!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30 22:44 回覆:

謝謝 Bianca 妹妹給的好評語和知心 。 我覺得我是一派天真的 憨膽憨膽, 就這麼闖去了。

好的是, 我想看的馬德里美術館 可以看到腿酸肚子餓 眼睛抗議, 再無遺憾; 我愛的景點, 由我亂闖亂玩, 還可以和遇上的人, 胡亂溝通, 還多了一個 淡彩照片紀念品, 驚喜很大。

而平常, 我是很宅的人, 能不講話就不講話的。 這樣的旅行, 對我 也是心防突破啊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