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 里斯本
2018/05/21 21:29:13瀏覽926|回應12|推薦59

2017/10/31- 11/4

馬德里到葡萄牙, 空航時間只要一小時, 要順道遊覽 嗎 ?

對於好奇的我 ,飛到伊比利半島,已似來到海角天涯。 不去看上一眼 地理課本所學,和西班牙關係密切的另一牙, 不甘心哪 。更何況歐洲跨國的廉航飛行 票價 出奇的低, 和火車票相差無幾。

旅遊計劃是馬德里 水道橋 托雷多玩完, 逆時鐘 轉往葡萄牙, 玩上5天 飛回西班牙安達露西亞金三角的 ~ 塞維亞 哥多華 格瑞那達 , 之後 從格瑞那達飛巴塞隆納 住5晚 , 再回到台灣 。

馬德里機場一大早的班機 11點多到達里斯本 。

這個人口密集的城市發展觀光不遺餘力, 一下機就被藍色馬賽克吸引住。另一張是回程里斯本機場內 購物街美麗的地磚和藍色磁畫 。

機場內名店多 通道寬 餐飲店 各式餐飲齊全。最愛最後一家 ,偏偏已經出了門才決定要。 想按開關回頭, 竟然警鈴哇哇叫 。

看看這些俏皮的包 一點兒也不貴, 若不是才展開旅程, 真想買給自己 。

充滿活力的購物經驗 以這張廣告最傳神 。Information Center 告訴我 接駁公車才4歐 , 會載我去到住處的站 。

便利快捷 下車後才知道沒有在機場耐心等買網卡 (太多人排隊了)真是個大錯誤 。換防的中間原本最脆弱, 手機地圖使不上 已經很糟了, 我還白癡的 只寫了街道沒寫號,電話紀錄本也放在大行李箱內 不方便看。

明明已經很近了 卻到不了,只好問人 。 運氣不好 遇到好心卻不知道路的指引客 ,雖然提著我的行李下了很長很吃力的階梯, 到街後 又抱歉地說 只能幫到這裡, 要我再問別人 。

對街葡萄牙嬤嬤,很好心的提醒我 要照看好行李。 就索性進入她家點心鋪 排憂解氣。 點了法式鹹派 蛋糕 咖啡坐下來緩氣歇腿 。

雖然是小店 很認真地煮香咖啡 ,又烤好酥皮法式鹹派 送上來,更好的是 她女兒正在上網, 聽到我的窘境, 幫我查出了旅館地址  寫了張清清楚楚的紙條交給我。 吃飽了 往前繼續走就可以到了 。

終於找到宿處了 喜歡住有在地特色的民居 。

其實不是太好 。 知道歐洲旅館不夠新, 沒想到竟然在二樓,沒有電梯 ,還好有年輕漂亮的烏克蘭姑娘替我提上去,給她小費還害羞得不肯拿 。櫃台待客辦事員相當冷漠,說我到得太早 要三點鐘才能進房。 好吧 , 出門逛逛認識里斯本去吧 。

住處離大街很近 吃食也沒問題  。這條自由大道 往低處走就是火車站 和 站名Restaurant 的大捷運站。 這還是一段寬廣的名店商業街, Mangle 店也在裝潢中 。

經過巷弄口Bubu 車漂亮, 定睛一瞧 竟然有彩繪爬坡車 。 順著大道行走, 發現餐廳都是露天式 一派休閒風。

火車站前 看上 一輛藍色馬賽克的 Bubu 車,駕駛臉孔挺誠懇的 ,談好價錢 就上車兜風 認識這個城市 。

熟門熟路他一路往上竄  先經過 老城區 Alfama, 經過里斯本地標主教堂。

到可以看見佩德羅廣場四世廣場 和Santa Luzia 廣場 的觀景台。

再往上到 恩寵 觀景台, 這裡景點最高 白色恩寵教堂古樸靜美 , 葡式桔色屋頂洋房 襯著太加斯河更美 。

有個存放達伽馬 陵棺的國家先賢祠 很是顯眼 。

黃昏時分 Bubu 車下山 穿過老城區最老的部分, 穿巷行路 兜了一圈, 還經過我住的Pombal 廣場 又來到佩德羅四世廣場 ,以及火車站。

兜風完 心裡有底了, 願意放慢節奏,辦一些麻煩的東西 。 先買點紀念品 和交通三日卷, 受小販指點地下捷運站裡 有賣網路卡的 。 這是救命的裝備, 非得有不可 。 也不貴, 十歐不到, 號稱西班牙還可以用 。

打定主意第二天要去 只要一小時車程 巴士車程兩小時的郊外 Batalha 去看一座 至今還沒有完成的大教堂 。 搭車的地方離火車站很遠  車次也不清楚,得早睡早起 希望能如願參觀到 。

第二日的相機 被我誤調到 細膩畫質 顏色清爽 很像是淡彩畫 ,敬請耐心等待 留在下一篇 PO 出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1101341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anughing
2018/10/05 13:52
不錯,贊!鳳山區免留車借款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1 01:59

找不到旅館,我一定急死了,妳還能氣定神閒的吃點心、喝咖啡。這樣的處變不驚讓我佩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6-24 22:27 回覆:

沒手機可用真的很慘 , 下回一定早早先搞定這一項  就不會沒資料可查。 

搭早班機去的, 到里斯本機場才十點半, 到了住處附近 也才十一點多, 時間夠充裕 才能氣定神閒。 而且我有意與老闆娘攀交情,  光顧小店既能吹冷氣 又能解決中餐。 也是進了店 才發現我以為歐洲青年不普及上網的, 竟然是錯的。 她女兒就抱了個電腦 猛上網, 天助我也, 太~ 太~ 太好了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5 02:39

看到照片,想起好幾年前去里斯本時,我老公在電車被職業扒手扒錢的往事。

他們一群四人,假裝觀光客,圍在我老公旁邊,鹹豬手不知如何伸到他外套的內口袋夾,拿了現金後,把錢包丟在我老公的腳下,就下車去。

還好信用卡等證件沒丟,他們只要現金,算是頗有良心的扒手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5 23:23 回覆:

失點小錢 證件還在, 也只能認了 。

沒出門前也看到有記者混到倫敦街頭, 有人導引先上地鐵 觀察扒竊檔, 再入酒吧街探險, 坐在咖啡店街頭座椅與人談話, 一不留意 放在桌上的iphone 就不見了 。 透過懸賞 願意贖回的廣告, 釣出竊者, 也播出聲音訪談檔 。 是年輕的移民青年 找不到工作, 學得技倆, 成天在街上閒逛尋找好下手的對向。 

繼我之後 與女兒家人到巴塞隆納自助行的同學, 算是機警的, 感覺到有手摸進皮包, 馬上搶回自己的包, 還好沒讓對方得手。 另一個貴婦團同學說, 她親眼看見扒手找拍照失神的團友下手完 , 揚長而去 。

時代不同了,馬德里不說了, 如今巴黎 維也納 羅馬 也相繼跟著惡名昭彰, 出國旅遊 再也沒有早時的平靜了。1993年海底隧道尚未通車, 我們搭從多佛往加萊的船班, 給兒子照丟餅乾餵海鷗的照片, 就把自己的皮包丟一邊, 待想起時 一身冷汗。 回原處找 幸虧還在, 算是僥倖的 。

在里斯本觀光時 我也特別留意扒竊問題, 地下鐵還是逛街時 沒見到, 看似比馬德里平靜 。 我去問計程車司機, 稱讚他們的治安比西班牙好, 問他 是怎麼辦到的。 司機說, 他們不久前通過新法 以重罰和遣送出境修理這些竊賊。 聽說西班牙懲治無方 辦案冷淡, 是法律對扒竊太寬鬆, 損失金額要大於300美金 才能報案立案。蛤 令人抓狂啊 !尖叫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22:20

一直希望有機會能看看歐洲的這兩顆"牙"

果然一下飛機,好康連連

先隨著您的相機遊覽吧

期待看到細緻的另類景觀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4 00:20 回覆:

你也出國玩啦 ? 孩子長大了, 人生責任解了, 我們終於可以好命 四處玩了。

說起這兩顆牙 煞是有趣, 聽說 這"牙"的來由 是來自粵語 (台語) 的音譯, 這麼多年來的疑問 也終於解啦。大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喜歡也很佩服妳的探索旅行
2018/05/23 19:57

拖著行李箱走這種石頭路,很辛苦吧?!

已經把你的巴塞隆納、馬德里當作我們姊妹淘下一趟圓夢之旅的一個提案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4 00:14 回覆:

是啊,第一天比較辛苦, 不知道東西南北, 也不知到住處, 得了地址找旅館還挺憂心的,中午太陽下悶著頭趕路, 是辛苦點。 等回程 狀況摸熟了,知道 叫計程車也不過十幾歐 ,和美國 英國比起來算是便宜的, 就不必這麼大費周章了。

賈媽聰明捏, 這兩國既方便去, 有特色  好吃好買 又不貴, 會很好玩的 。大笑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7:14

佩服學姊的勇氣。我參加旅行團去葡萄牙,只覺得街道房屋有些破舊。昔日的光芒不再。即是如此,也像我們的老街,述說著無限的懷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4 00:05 回覆:

是啊 學妹, 記得音樂很好聽的影片 "教會", 影片裡 葡萄牙神父對於南美洲深山土著教友 趾高氣昂的翻雲覆雨 欺壓, 歐洲派去的南美的神父都不忍心作, 還未明所以。

等到了葡萄牙才知道, 他們曾在葡萄牙西南開辦全世界第一所航海學校, 又有達迦馬 麥哲倫等航海家 向西非 向印度 向美洲擴張 殖民, 搜刮了農產 礦產 香料回國, 大大富裕了國家。 

果真是風水輪流轉, 最早富裕發達的葡萄牙 也最早衰退, 現在成了歐債五國成員之一, 失業率高居不下, 如今刻意發展觀光.

十幾二十年前旅遊團費兩三倍高,繁華過盡後的沒落 , 不減少歷史古蹟原始性的風采, 加上閒散漫活, 有許多手工的東西, 其實是 好發掘 好玩的地方呢。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3:14

"。。所幸進去她家點心舖,排憂解氣....點上咖啡,法式鹹派,蛋糕,歇腿Reset, 小店執著認真地煮上一杯咖啡,店家女兒上網幫妳找到民宿地。" 

盹姐姐的瀟灑和從容就表現在這裡。所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偉問我:為什麼鍾意自助旅行,以及婚前,為什麼喜歡獨自去旅行,就是因為這些日常的點點滴滴,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相會時的心意。

妳永遠不知道,轉角處,是什麼【驚奇】在等著妳。

期待下集,姐姐!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3 23:21 回覆:

妹妹年輕時單身自助雲遊天下, 多麼瀟灑有趣啊 。 如今成了社會中堅 ,工作忙之外 養兒育女, 照顧生病的母親 忙到手忙腳亂, 已經分身乏術了。會過去的, 姊姊上大學了, 趁著弟弟還願意黏媽媽, 多陪陪他吧, 我們還羨慕有兒子黏的你咧。

我一個人看似放膽的玩, 其實是捏著心 謹慎著的。 知道遇上問題 情緒這關過不去, 不只亂了心 亂了性, 也一整個不好玩了。 所以對自己很好的, 遇上對的人 對的地方, 就鬆心放慢腳步,讓自己吃好 休息好, 也趁機聊天 瞭解一下當地民情。 心臟 防彈衣穿厚一點, 還是會喜歡自助 ,貼近自己的心意鑽, 慢玩快玩都好 。。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3 10:08
只記得搭公車和 廣場,不少扒手,讓我很害怕!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3 22:59 回覆:

的確是的 , 有朋友剛從 歐洲的法國 德國 瑞士遊回來, 也是說 沒有早年舒心了, 治安不好要防偷防竊, 還有擔心恐怖攻擊, 巴黎幾乎成了熱點了, 五月份又發生一樁 。 

唉, 也只能少去人的地方了 。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18:52

對對對,都已玩到海角天涯了,即使迷路也是在天涯海角,所以繼續飛就對了。

玩出心得經驗了,搭車認識新城市,甚麼都新鮮,甚麼都一網打盡,真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2 23:16 回覆:

呵呵 和羊咩咩擊個掌 !  正是 正是 , 繼續飛 讓我賺到了 , 還安撫了 當時防禦感十足, 全身硬梆梆的我呢 。

陌生的景觀  慢慢玩, 即使靠著兩條腿, 甚麼都新鮮。 住在大都市 道路寬大不會和人擠, 很有安全感的。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13:08

坐bubu車游城,省力又好玩,好愜意!

畢竟是有歷史的古城,建築街道,處處是歷史人文。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8-05-22 23:10 回覆:

是捏, 好學的愛馬妹妹 注意到了。

這個附加的行程 , 讓我跌破眼鏡 , 原來不怎麼出名的葡萄牙, 和西班牙一樣, 處處養眼。 好玩 好吃 好買, 交通便利, 自助旅遊很輕鬆呢 。 這麼特別 讓我 回家之後,不得不去 關心他的歷史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