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 | 陝西歷史博物舘内的兩口大甕
2016/12/08 13:58:29瀏覽683|回應2|推薦17


陝西歷史博物舘内的兩口大甕

走進陝西歷史博物舘大門,拐入左側陳列舘,入眼的就是一小二大三口甕,整齊仔細地置放在展覽台櫃子裏。接下來,游客將見到幾百件文物,其中包括海内唯一孤品:鑲金獸首瑪瑙杯,原都是窖藏在這三口甕内。這些文物用上了好幾間的展覽廰,一般稱作《何家村唐代窖藏》,當初的出土可全是意外。

何家村唐代窖藏,是1970年10月陝西西安何家村出土的窖藏文物。1970年10月5日,在西安南郊何家村的一個基建工地上,施工的工人挖出了一個高65厘米,腹徑60厘米的陶甕,裏面裝有大量金銀器;10月11日,在第一個陶甕出土地點的北側不遠處,考古人員又發現了一個大小類似的陶甕,甕上面蓋有一層銀渣,其內裝有金銀器和玉器;考古人員在陶甕的旁邊還發現了一件高30厘米,腹徑25厘米的銀罐,銀罐內裝有一件精美的鑲金獸首瑪瑙杯。這次發現共出土文物1000多件,包括各種金銀器、銀铤、銀板、銀餅、中外錢幣、寶玉珍飾和貴重藥材。2010年起以《大唐遺寶——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展》爲主題的展覽在陝西曆史博物館常年展出。(摘自註1)

何家村唐代窖藏共出土文物1000多件,包括金銀器皿271件,銀铤8件,銀餅22件,銀板60件,金、銀、銅錢幣466枚,瑪瑙器3件,琉璃器1件,水晶器1件,玉帶10幅,玉臂環1對,金飾品13件,另有金箔、玉材、寶石等。其中被定爲中國國寶級文物的有3件,定爲中國國家一級文物的有數十件。

    鑲金獸首瑪瑙杯:海內孤品,中國政府禁止其出境。
    鴛鴦蓮瓣紋金碗:被定爲中國國寶級文物。
    鎏金舞馬銜杯紋仿皮囊銀壺:被定爲中國國寶級文物。
    鎏金鹦鹉紋提梁銀罐:被定爲中國國寶級文物。

這批金銀器的數量非常大,價值非常高。經實測何家村唐代窖藏金器總重達298兩(唐大兩,合今45克),銀器總重3700多兩(唐大兩),再外加十副玉帶,它們的總價值在唐代大約折合黃金900——1000兩,銅錢3830萬錢。(摘自註1)

這大戶人家不知何許人氏,考據學者有許多解説,全都沒有定論。然而窖藏裏收了許多的中外古今罕有錢幣,我就有個奇怪想法,主人可能是個錢幣的收藏愛好者。這人家窖藏這些財產,極大可能衹是爲了臨時躲避危難,想等災難過了,返來好掘取囘收,哪知世事無常,從此再不曾收了回來;卻也不知是歷劫歸來後找不著原藏處,還是根本無法回歸鄉里,空讓後人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研究人員曾試著將文物放回甕内,卻不得其功,當年打點裝箱(甕)的真是高手。現今Packaging Engineer大約年薪八萬美刀左右,這位高人本事出神入化,該得薪至少三倍,二十四萬元——這又是我的另個奇怪想法了。

西安是個人口衆多的大城,城裏建設先進,唯有地鐵多年來衹有一縱一橫兩綫。聽説,城裏地下寳藏實在太多,開挖得小心謹慎,因而延遲了工程進行。這個説法我倒可以接受,想一想城外挖出的兩口缸,内裏藏著的文物就能擺滿一所博物館的左側廂房,這地底下的潛在能力不可想像。

對這兩口缸仍有興趣的,不妨讀讀(註2)附上的那篇文字。

(註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5%AE%B6%E6%9D%91%E5%94%90%E4%BB%A3%E7%AA%96%E8%97%8F
(註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39920be0101c2vt.html

2016.12.08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84413191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1 22:18
中國歷代文物珍藏不斷出土,該是舉世無匹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2-13 11:49 回覆:


最近四川那個张献忠千船沉银被發現了,也是不得了的事,看來又有個博物館要開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