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 | 永泰公主陵
2016/11/27 06:41:42瀏覽966|回應3|推薦48



1.

甬道愈走愈低,涼颼颼地,地面卻乾燥。

前頭有隊游客,十數人,一名導覽員領著,到一處就説,這裏有兩具盜墓者的骨骸;到另一處又説,這兒發現一具盜墓者的骨骸。我跟隨在後,聽得亦心底寒凜凜地。

這樣走著幾分鈡,就到了盡頭,我擡眼瞧去,是間比甬道略寬的窄室,一人高長方形黑椁置室左側,幾乎占了大半空間。

被摒棄在衆人的圈子外,我實在聽不詳細那導覽員究竟都又説些什麽,悄悄地我退了出來,心裏祇想著她最後説得那句話:「盜墓拍檔甚至不能是夫妻或兄弟,衹許是父子;就親如父子,守在墓外的也要是父親。」
啊呀,虎不食子。

古墓内的巨大財富矇蔽了人們的良知和善心。

2.《摘自http://www.baike.com/wiki/%E5%94%90%E6%B0%B8%E6%B3%B0%E5%85%AC%E4%B8%BB%E5%A2%93》

永泰公主(684?-701)李仙蕙,唐中宗第七女,母爲韋皇后,初封永泰郡主。以郡主身份下嫁武承嗣之子武延基。大足中,其兄李重潤和夫武延基忤武,則天男寵張易之,爲武后所殺。一天之後,郡主在洛陽難産而死。中宗複位後追贈爲公主,以禮改葬,號墓爲陵。1960年9月,永泰公主墓志銘出土。

永泰公主墓在乾縣北部。永泰公主墓于1960年至1962年發掘,是屬封土堆墓,其墓穴是用磚砌的,由墓道、過洞、天井、雨道、墓室構成,全長87.5米。墓道是一條寬約2米的斜坡,進入過洞直至狹窄的雨道, 兩旁洞牆內有6個小龕,裏面放著彩繪陶湧、騎馬俑、三彩馬及陶瓷器皿等隨葬品,造型逼真、工藝精湛。從墓道到墓室還繪有豐富多彩的壁畫,有宮廷儀仗隊,以及天體圖、宮女圖等。尤其是墓室中放置的一具石椁,石壁上線刻著15幅畫面的仕女人物畫,其造型之美,實爲罕見。在這些人物中,有的上著披貼、下穿長裙;有的身著男裝;有的身穿長褂,腰束錦帶,帶上綴有荷包;有的腳穿如意鞋;有的身著短襖長裙,或捧壺,或托盤,或弄花,或拱手,或對話等等,所有這一切均展現了當時宮廷生活的情景。此外,石椁兩扇門的頂部,還刻著一對鴛鴦,張開羽翼,相向飛舞,象征著墓內主人夫妻恩愛。

此墓曾被盜過 ,墓道中有一處留有盜賊進入的痕迹。出了墓道,可從墓的兩旁道路直上墓頂,在墓頂上可看到臨近的章懷太子、懿德太子墓等。墓前還有陳列室,存放出土的隨葬品。

附:死後哀榮至盛的公主,她是中國曆史上唯一一個墳墓被冠稱爲“陵”的公主,規格與帝王相等。她只活了十七年。至盛的哀榮與早逝的生命,都不會是沒有原因的。所有的一切,構成了這個少女不幸的人生。

永泰公主,其實在她活著的時候,她只是永泰郡主。她是唐中宗李顯的女兒,名叫李仙蕙。十五歲的時候,永泰郡主嫁給了年紀大約在二十上下的武延基,成了魏王武承嗣的兒媳婦。武延基的父親武承嗣雖然與李氏家族有過節,但是武延基與永泰郡主卻情好甚篤。因爲小妻子的關系,他與李顯的世子邵王李重潤也很友愛,關系密切,經常在一起飲酒談心。

其時,正是張易之張昌宗兄弟把持朝政的時候。二張在朝中胡作非爲,對李、武二家也毫不客氣。李武二氏皇族,爲了平安活命,甚至爲二張牽馬執鞭。

李重潤與武延基對二張的囂張十分不滿,聊天時,便常有忿忿不平的話語。本來,在自己的家裏發幾句怨懟之詞,實屬平常的事,可是,不知怎麽搞的,這麽私人的談話,居然也被二張的耳目打聽到了。其實,背地裏抱怨二張的武李皇族應該極多,但是李重潤和武延基作爲最小的兩家成員,不幸成了二張認爲最合適下手的對象。

張氏兄弟將李重潤與武延基的議論加油添醋,報到了武則天那裏。武則天一聽,兩個內孫外孫,居然對自己視同心肝寶貝的張氏兄弟如此誹謗,立即勃然大怒。李重潤和武延基、永泰郡主都被召入宮中,武則天不容分說,就下令將他們斃于杖下。三個少年,就此含恨逝世。此時永泰郡主剛十七歲,她的丈夫武延基和哥哥李重潤大約都在二十四五左右。

這年是公元701年。但是《新唐書》又說,他們是被武則天缢殺的。《舊唐書》說得更爲慘烈。武則天將三個孩子交給他們的父親李顯處置。李顯膽戰心驚,想到兩個哥哥被親生母親滅門的慘景,咬著牙齒,將兒子、女兒、女婿一起勒死,向母親交差,以保全其余家人的性命。

無論是哪一種說法,三個少年少女,都是由于二張的原因,而喪命在自己的祖母手上的。僅僅四年之後,二張便被含恨已久的“五王”大臣與武李二家合力誅滅了。中宗複位登基,四年前愛子愛女夭逝的一幕,對懦弱敏感的李顯來說,是刻骨銘心的傷痛。這年的四月,李顯追封李重潤爲“懿德太子”,追封李蕙仙爲“永泰公主”,並且空前絕後地特許他們的墳墓尊稱爲“陵”,規格與帝王等同。永泰公主墓,從此成了“永泰公主陵”。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永泰公主陵被發掘。出土的墓志銘上卻有著“珠胎毀月”的字樣。這樣看來,永泰公主並不是被亂杖打死或缢殺的,而是死于難産。她的骨骼,也確實纖細柔弱,尚未發育成熟,生育對她確實是有一定困難的。但是有困難並不等于生不出來,更何況早産的胎兒很小?再一研究,她難産而死的日子,離她的兄長和丈夫被殺的日子,前後僅相差一天。這樣看來,十七歲的少女李仙蕙,是在驚悉丈夫的死訊後,驚嚇早産,以致難以産育而死在血泊中的。這是更淒慘的一幕:忽然失去了丈夫的永泰郡主,胎氣受驚而早産,卻因爲無人敢于陪伴幫助,一個人在血泊中孤零零地呻吟慘叫之後,帶著她的孩子一起追隨著丈夫而去。難怪中宗李顯對這一幕如此傷感自責,至死都念念不忘。

無論是郡主,還是公主,無論是墓,還是陵,十七歲的李仙蕙都不會知道,假如死後有靈,她也只願和丈夫孩子厮守在一起。掃開隨著曆史的灰塵,摒盡遠去的鼓噪聲,千年之後,我們似乎仍能看到,李顯作爲父親暗淡哀傷的心情。

3.《摘自http://www.baike.com/wiki/%E5%94%90%E6%B0%B8%E6%B3%B0%E5%85%AC%E4%B8%BB%E5%A2%93》手機版

1960年至1962年,國家對永泰公主陵進行發掘清理。發掘時在第六天井附近發現了一個盜洞,盜洞口有一副骨架,骨架旁邊有一把鐵斧,四周還散落有金、玉飾。估計是一夥盜賊爲了能分得贓物,就毫不留情地把仍在洞內的最後一個同夥砍死。永泰公主墓被盜的時間大概在五代或宋初。

永泰公主墓雖然被盜,但仍出土了壁畫、陶俑、木俑、三彩俑、金、玉、銅器等珍貴文物計1000余件。特別是三彩俑、造型精致、色彩鮮豔,文飾奇特,反映了唐代高度發展的陶瓷工藝水平。墓內壁畫豐富多彩,墓道、過洞、甬道和墓室頂部都有壁畫。前墓室象征客廳,壁畫以著華麗服裝的侍女爲主。這些手中拿著各種生活用品的侍女體態豐盈,神態各異,有的似乎在悄聲細語,有的似乎在點頭贊許,有的則在環顧四周,他們仿佛正行進在路上,准備去侍奉主人。後墓室墓頂畫有天象圖:東邊是象征太陽的三足金鳥;西邊是象征月亮的玉兔;中間是銀河,滿天星斗,顆顆在天體中都有固定的位置。這充分反映了當時高度發達的天文學。由于千餘年來雨水帶著泥沙順盜洞而下,使許多精美的壁畫都遭到了破壞。然而,倖存的壁畫卻不失爲唐代繪畫的精品。後墓室停放著永泰公主與其丈夫合葬的廡殿式石椁,中間有門,兩邊各一名守門侍女。石椁內外均刻有線刻畫,姿態生動,線條流暢,刻工熟練,十分精美。石椁內的木棺因長期浸泡在淤泥中,早已腐爛。

2016.11.2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83067324

 回應文章

拙拙
2017/06/09 02:14
上頭假古董 - 粗糙; 底下真古董 - 粗暴 - 那電線管路不能拉的隱蔽些.  導覽有說那壁畫做過保久處理? 發祖宗的财, 造子孫的孽?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2 17:02

老哥應該好好休息

這些資料光是蒐集就費神費時

您還把它整理出來,詳詳細細說給咱聽

最後一句,好像淒涼的夜風,讓人忍不住打了個寒顫!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2-06 02:55 回覆:

不好意思,今日進來,才發覺您的留言,晚了好幾天囘您啊。這兒真是同棄兒一樣了!我上臉書時間多一點,不過最近也少了許多。

臉書的界面,比較方便,不需跳來跳去的,況且用手機看,也快了許多。

進了墓道,不由想當年,那些挖墓道的農民工真辛苦,還有這麽重的石頭椁人力擡進去,可真不容易。古時老百姓,一個字形容,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力作
2016/11/28 02:26
絕對是力作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1-29 01:26 回覆:


老老年老力衰,就是力作,成品大概也是七歪八扭的吧!這回去了大西北十幾天,回來將養兩個月餘,還不得完全復原,真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