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5 | 在西安最後發生的些許瑣碎小事
2016/11/16 01:57:27瀏覽1011|回應3|推薦35
在西安最後發生的些許瑣碎小事

花枝缺處青樓開, 豔歌一曲酒一杯。
美人勸我急行樂, 自古朱顔不再來。
君不見外州客, 長安道,
一回來, 一回老。

我們在西安的最後一日,天老爺擺得臉色不太好,一早就陰陰的,挑明了隨時就要落雨的姿態。妻子昨夜水瀉了一晚,今早總算停止了那可怖的體驗,虛弱躺床上;我卻開始微微的氣喘,不停往旅館樓下大廳跑,那兒寬敞透風,坐會兒,身體上感覺就舒服點。

昨天晚飯後,妻子就不斷地上洗手間,帶來的一瓶佩托比斯摩(Pepto-Bismol)全用盡了,卻沒點效果。我焦急地下樓問櫃檯服務人員,按他的指示尋到附近的一間小藥局。
聽了我的解説,店裏的婦人拿了瓶中藥給我。
「能馬上止瀉嗎?」
「哦!需要幾天。」
「有西藥嗎?」我想到即就要上飛機了,以及妻子的現況,這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
她背轉身,墻上立櫃裏悉悉索索地翻出了兩種抗生素。
「能治拉肚子?」
「對。」
她告訴我這種幾小時服一粒,另種幾小時服兩粒,我初聼記了個清楚,卻轉眼就混淆地亂成一團。付完錢,我這種那種一顆兩顆的在那裏和她糾纏不清,她倒是有耐性地不和個糊塗老人計較,說:「不急,我幫你把服法寫盒子上。」

妻子服了藥,躺囘床上,我急忙問:「感覺要好點嗎?」
她不理我,起身又往洗手間去。
我心如火燋,安慰自己:「藥效沒那麽快。」
到底不放心,我將藥的説明書拿來仔細地讀了讀。薄薄一張紙上印著此藥專治這炎那炎,一長串列出的炎症裏,我的老花眼裏卻沒讀到腸炎和胃炎——這藥對拉肚子真是有效嗎?

我們倆都床上躺著,室内漸漸暗了,我腦袋不停打轉,卻全都繞著出不來的圈圈。另張床上的妻子這時突然說:「胃不舒服。」
好了,一事未平,一事又起。我跳起來,將那哥倆藥都丟進了垃圾桶内,卻把説明書好好收起——真要藥物中毒了,也好對症治病。

折騰了一夜半天,下午三點多,妻子精神稍微振作點,胃和肚子都停了騷擾,天似乎也展開了笑顔。恰巧我在樓下櫃檯瞧到不久有旅館巴士送住客往大雁塔去。
妻子說:「來了西安,大雁塔得去看看。」
「行,別忘大唐不夜城,那晚進城時,車上望去,五光十色真是漂亮,也得仔細瞧瞧。」
妻子又說:「昨晚車子上,我看到大雁塔邊上那些店鋪,各式各樣的,眼瞧得都花了,要去逛下……餓了一天,等會找家清淡的餐館;嗯,還需要買些紀念品帶回去送人。」
「當然。」

車子將我們送到大慈恩寺邊,天就又改變心意,暗了臉色,拿一副灰黑灰黑陰沈面孔出來見人。我瞧進寺門票好幾十塊錢,心裏覺得不值,將相機對著寺大門口胡亂照了三兩張相,遠遠地將大雁塔也攝上做了背景,權証曾經到此游過。天上這時飄下小雨,我倆趕緊躲進隔街的商場,滿心期望這雨轉眼就停了。

這雨不但不歇,卻反是愈下愈大,有滂沱之勢。我倆將商場裏的店鋪都瀏覽盡了,坐椅上朝街上望那雨淅淅簌簌落,忘了大雁塔,忘了餐館,忘了大唐不夜城,只覺寂寥無趣。
「回去吧!再過一會,等到下班時候,車子難找。」我説。
行過商場的服務中心,我忽發奇想,要去討點服務。
妻子打斷了我的興頭:「不可能的,哪能有這樣的服務。」
「問問總沒壞處。」
我跑到櫃檯前,興匆匆地問:「小姐能幫忙打個滴嗎?」
小姐露出非笑不笑表情:「沒有這種服務哎。」
「確定?」
她搖搖頭,又低下頭,只顧看她桌面上原看著的文件,再不搭理我。

雨嘩嘩地下,我倆站屋簷下,等那不知何時雨霧中冒出來的車子。我遙遙望見對街的那間大旅館門口,偶爾有計程車在上下客人,拉著妻子冒雨跑過街,在那裏等較大的機會。我奔前竄后地,卻停著或者駛經的車子沒人睬理我,天色漸暗,雨愈下愈歡,身邊還帶著個有氣無力的妻子,心裏不禁就慌張起來。焦急中,雨幕裏,奇跡出現,一輛空車從街那頭過來,我拼命地擺手,不遠處,有兩三個人,也搖起手,車緩緩竟然停下來。

我搶先那幾個不急不緩男人,喊了妻子一聲,一把拉開車門,老實不客氣地坐了進去,妻子隨後跟上坐好。
我説:「某某旅館。」
司機是位女士,她囘說:「先生,我下班了。」
「幫個忙,天下雨,我妻子人不舒服。」
她車前頭拿出個摺叠的硬紙板,雙手打開,上印著(8:30-4:30):「不騙你的,我要下班了。你看。」
我真急了,大聲喊著:「我給你兩倍車錢。」
她笑了起來,說:「真是要下班了。」
我倆怏怏退了出來。
那幾個男人,仍站在原地從頭到尾討論著不知什麽大事情,老神在在的;我兩眼直直地瞧他們上了那女人的車。

路邊立有一人,閑閑地問:「去哪?」
我告訴他地方。
他想了想,兩眼卻直視前方,再不搭腔。我洩去一腔期望,但還不及失望,一部車,突然無聲息地從無來處駛來,停我身邊,搖開車窗,問:「我載你們去,要你25塊錢。」
我慌不迭地道好——街邊我演主角的這齣戯,一定早讓這周遭看熱鬧的人瞧了個全本一集不漏。

回去的路上,當然車塞得水洩不通,已經坐上車子,我和妻子都放下了心,和司機有一搭沒一搭地聊上天。司機説起生活的艱苦、兒子私立小學的負擔、鄰居間的互不往來,懷念毛時代的人情味——那「有飯大家一起吃」及「沒飯大家一起挨」底甘願。他説得如此辛苦,坐後座的我和妻子互望了眼,她悄聲和我説:「下車時,我多給他幾塊錢。」抵達旅館時,妻子下車多給的幾塊錢,讓我倆見到了張開心發亮的臉。

約莫晚餐時光,天再次又變了臉,它抹淡面上的烏雲,雨就偷偷暫時藏躲起來。我想起小藥局邊上的那家粥店,半饑饉的我倆下樓來,店裏點了兩碗粥,跑堂建議了的半塊硬麵餅,木耳山藥,炒豆苗。烟霧嫋嫋裏,邊望著鄰座一位女士喫著一大尾豆瓣魚(也或許剁椒作法),我們喝了半碗粥,用了大部分的麵餅,小部分的木耳山藥,幾乎沒動的炒豆苗。二手烟霧催促我們匆匆離去,跑堂看著滿桌的食物問:「要不要打包?」我搖頭作答,她面上若有所思,沒有説話。

西安的最後一夜,我和妻子躑躅於微雨的街頭,懷了點心思,空著的肚皮,和萎頓底身軀,慢慢地踱回了旅館。

2016.11.1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81874231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7 19:12
保濟丸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1-23 01:07 回覆:
腹瀉是一種常見癥狀,俗稱“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數明顯超過平日習慣的頻率。腹瀉雖然不算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還是會給患者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都帶來以下不好的影響。大多數人會選擇藥物來治療腹瀉。到底治療腹瀉的藥哪些比較有效呢?

腹瀉起病急,可伴發熱、腹痛。病變位於直腸和(或)乙狀結腸的患者多有裡急後重,每次排便量少,有時隻排出少量氣體和黏液,粉色較深,多呈黏凍狀,可混血液。小腸病變的腹瀉無裡急後重,糞便不成形,可成液狀,色較淡,量較多。慢性胰腺炎和小腸吸收不良者,糞便中可見油滴,多泡沫,含食物殘渣,有惡臭。霍亂弧菌所致腹瀉呈米泔水樣。血吸蟲病、慢性痢疾、直腸癌、潰瘍性結腸炎等病引起的腹瀉,糞便常帶膿血。

選擇一:抗菌素

痢疾、大腸桿菌感染引起的輕度腹瀉首選黃連素。黃連素口 服吸收極差,幾乎隻停留在胃腸道,不易透過胃腸道進入血液,不良反應較少。

推薦理由:此藥物美價廉,對旅遊者腹瀉有良效。

用藥提示:腹瀉較重且伴有全身癥狀者應及時就醫。 

選擇二:微生態制劑

此類藥如整腸生、培菲康、金雙歧、媽咪愛(嬰幼兒用)乳酸菌素片、米雅等,可補充生理性腸道益生菌、維持正常腸蠕動,緩解腹瀉、便秘等癥狀。

推薦理由:此類藥物急性、慢性腹瀉都可用。尤其適用於消化不良導致的胃腸道功能紊亂癥狀,也可作為抗生素(氟哌酸膠囊等)治療後期補充腸道正常菌群。

用藥提示:服藥水溫不宜過熱,也不宜與抗生素合用,如有需要合用至少要間隔兩個小時以上。

選擇三:止瀉劑

目前最常用的止瀉劑的通用名為蒙脫石散(思密達、必奇、肯特令)。此類藥本身不被吸收,藥物口服後附著在腸壁,減緩腸蠕動而達到止瀉效果。可以用於成人及兒童各種原因引起的急、慢性腹瀉。

推薦理由:此藥副作用少,安全性較高。

用藥提示:有習慣性便秘者不宜使用。

選擇四:藥用碳片

能吸附腸內細菌及氣體,防止毒物吸收而止瀉。

推薦理由:此藥尤其適用於中毒性腹瀉,也可與其他治療腹瀉藥物合用。

相信大傢看瞭小編的介紹之後對於治療腹瀉的藥哪些比較有效都會有一定的瞭解。除瞭上面那些藥,還可以選用中成藥、口服補液鹽等,可作為癥狀較輕的腹瀉的治療或輔助治療用藥。比較常用的中成藥有藿香正氣丸、和胃整腸丸、喇叭正露丸等,能和胃健脾、行氣止瀉、消脹定痛,對消化不良、嘔吐瀉泄有較好療效,是居傢常備良藥。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1-23 01:09 回覆:


研究了下,發覺這篇有點意思,貼上來,大家讀一讀。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7 19:00

應該帶保溄丸,此美禁葯治瀉有神效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1-23 01:17 回覆:

本港老牌中成藥「保濟丸」被新加坡藥物監管當局驗出含有可致癌的禁藥「酚酞」和減肥藥「西布曲明」,服後可能引致非常嚴重的副作用。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6 13:11
在大陸有諸多便利,也有諸多不便,「氣死人」的機會挺多,「急死人」的狀況常見。
您的西安點滴,攏總就是在大陸的稀鬆平常的一天。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6-11-17 08:32 回覆:

哎呀!沒有大陸手機,和信用卡,在大陸街上叫車真是不方便。


頭一回去,真是瞎摸一氣。還有對人民幣的概念也沒有,到底東西買貴了沒有,完全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