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城四十七日
2018/10/27 11:42:53瀏覽687|回應0|推薦23

圍城四十七日

May 18 – July 4, 1863,Vicksburg,Mississippi
1863年5月18日 - 7月4日,維克斯堡,密西西比

敵軍圍城多日后,北非阿爾及利亞特萊姆森市(Tlemcen ,Algeria),城裏存糧耗盡,窮人區内許多體質衰敗的居民已因飢饉死亡,醫院塞滿病患,街巷内放眼望去全是滿臉愁容的人們,就是最勇敢的戰士們也失去信心。市長一籌莫展,那日,他召開緊急會議,準備宣佈放棄抵抗,大開城門投降。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經已山窮水盡,饑荒騎士正舉著大刀朝向我們……」他對召集來的市民說著,「除了投降,沒有別樣的路子走。」
聽到他的這番宣告,廣場裏先是死般的寂靜,隨後響起婦女們的悲傷啜泣聲。這樣子無頭無緒過了一會,群衆中出來個年老婦女,她佈滿皺紋的臉龐上,卻有雙敏銳似鷹隼的眼睛。挺直了她早經已萎縮的身軀,她大聲地說:「不,不,我們還沒落到投降的地步,我有一個想法可以解城破危險。先知穆罕默德會賜福我們,只要大家依照我的方法去做,敵人必定撤軍,我們全體也因此不被烙上恥辱的印記。」

初初人們見到站面前的是這個名叫艾伊叙雅(Aicha)的老婦時,都顯出輕視的態度,然而隨後聽到她的那段說話,不由對她有點改觀。市長尤其受到感動,心裏對戰事也起了點希望。他示意老婦走向前來,說:「大聲點,讓大家都聽得到你的辦法。」
艾伊叙雅提高了她的聲量:「首先,幫我找頭牛犢。」
「一頭牛犢?」市長不禁叫了出來,「城裏最後的一頭早就被屠宰掉了,這時光就是以同等重量的金子去交換,絕也不可能找到一頭。」
堅持的艾伊叙雅,最終使人們同意四處去尋這麽一頭牛犢,竟然他們也真找到了。這小牛藏在個老家夥的牛棚裏,不顧他的抗議,這牛被帶到艾伊叙雅面前。
見到了這頭漂亮的牛犢,艾伊叙雅露出滿意笑容,并隨即下了第二道指令:「給我尋些穀物。」
「天呀,城中哪裏還會有,老太太,這你是早知道的。」市長憤怒地大喊,心中對剛才起了的一點希望,忽然覺得根本只是鏡花水月。
「一間一間房子去搜查。」艾伊叙雅不顧市長的抱怨,吩咐著。人們雖然搖著頭,到底還是聽從她的指示開始了全面搜尋。幾個小時后,他們給她找到約莫足夠一頭牲畜一頓食用的包穀分量。艾伊叙雅立即拿來開始喂食那頭飢餓的小牛。市長一旁見了,面孔明顯露出受了驚嚇的表情:「這是天打雷劈的浪費,你知道嗎?孩子們餓著肚皮,醫院裏的病人沒有食物,你卻這樣子濫用珍貴的穀物。」
艾伊叙雅當作沒有聽見,繼續她的喂食,一當這牛犢吃完了它的飼料,她牽著它來到城門口,並將它放出城外。

興奮的小牛還沒有機會嘗一口城外地上的青草,就讓敵方的哨兵給逮住了。欣喜地他們將它帶到國王和將軍們面前。
「我以爲城裏早就在挨餓著。」國王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口氣裏有許多的不安,「我似乎估計錯了。」
「這家夥有點瘦,不過陛下您説的對,如果城裏挨餓著,他們該早將它殺了。」一個將軍進一步地分析。

聽到這樣的新聞,士兵的士氣大大地受了影響,爲了鼓舞他們,也爲了部隊許久沒有吃上塊新鮮肉食,小牛犢被屠宰來犒賞軍士。他們開心地開膛剖肚時,内裏發現了一些未消化的包穀,不由驚訝特萊姆森市糧食資源的厚實。
國王聼到了這個消息,心情更加沉重:「如果城裏還有餘糧來飼養畜牲,那麽飢餓很快先要落到我們頭上。」
將軍們一致同意:「軍心已經有些不安,似乎真是時候撤軍了。」

如艾伊叙雅所保證的,那晚敵軍消失了:次日清晨,特萊姆森市居民發覺城外野地一片空曠。

流傳在北非的亞特萊姆森市圍城故事,我從故事書上聽來,不知是否真實發生過;然而美國南北戰爭,密西西比州維克斯堡的圍城戰事,卻是真真實實記載在史書上。

對於身當其境的士兵和平民來說,戰爭中的圍城真是對心理和生理上的慢性折磨。幾乎大型的戰役都無法避免這個手段;美國南北戰爭中自然也發生過,而且兩方都實行過多次這種戰術。北方進行了對南方大型城堡的圍城至少有十幾次,小型的不記其數;南方則僅對北方的大型城鎮包圍了幾次。有趣的是北軍一開始圍攻敵人的城鎮堡壘,從不曾無功而退,半途而廢,每次都能奪下目標,而他們自己被圍攻的城鎮卻從來沒被攻下。至於南軍,圍城戰打來逆手,總是失敗收場,未曾攻陷過一個北軍的城鎮。

早前,格蘭特將軍(Grant)的田納西軍團,曾試著硬攻維克斯堡兩回,卻都讓守軍擊退了。他改變戰術,將部隊從南邊遠遠繞到該城一側,改起圍城的戰術。他派出重兵,將城團團圍住,圈得同鐵桶一般;又讓他的愛將,謝爾曼(Sherman),東翼佈防,防止敵援軍從東邊來。自五月中,聯邦軍隊開始了炮擊,陸軍北東南三方的火炮,加上西邊河裏戰艦的巨炮,不停歇每日每夜地轟炸。城中居民不敢待在屋内,只得改住洞裏,山坡上很快露出一個個的洞口,全是臨時挖出來的洞穴,遠觀就似個大蜂巢般;北軍士兵睹景生情,托物比興,謔稱維克斯堡是土撥鼠鎮, Prairie Dog Town。城裏,挖洞成了個正式的企業,依據洞的尺寸大小,一般費資大約二十到二十五塊錢。洞裏生活氣悶跼促,居民受炮擊所害,不得不避險于内,每當炮火暫停,都急於出洞透氣。長期下來,市民亦摸透炮擊的規律,發現每天約有三次時段,炮火會暫時停歇:朝時八點、正午時分和晚上八點。原因可能是爲了冷卻火熱的炮管,或者是炮手歇息進食。市民借此空檔出洞做些雜事。

聯邦步兵在城外,主要以挖地道為攻城的主要手段,挖開的地道裏埋上炸藥,引發后,在敵人的防綫上造成巨大的彈坑缺口,達到破城而入的目的。六月二十二日,一條地道在第三路易斯安那團(Third Louisiana Redan)的防綫下炸開,造成了一個12公尺直徑,3公尺半深的彈坑。北軍從這裂口,一擁而下,奮勇殺入,卻讓守軍拼死抵住。雙方在坑裏進行肉搏戰,你來我往,用上刺刀和槍柄的原始打法,聯邦步兵最後無功而退。

圍城後期,六月底,城裏耗盡了糧食,開始吃起馬匹、驢和騾,再來是貓、狗和其他的家庭寵物,最後甚至老鼠和樹皮。以前社區裏常見的鳥兒和松鼠也消失不見蹤跡。一個市民苦中作樂,自制了虛擬的維克斯堡酒店(Hotel de Vicksburg)食譜,分發給大家消遣;食譜内容是:騾尾湯、豆粉布丁和正宗的邦聯咖啡(Mule Tail Soup, Pea Meal Soup,Genuine Confederate Coffee)。咖啡缺貨的情形下,代用品可能是由下列諸物混合製成:馬鈴薯、玉米、秋葵、或者黑麥粉。

瑪麗•特拉夫堡(Mary Loughborough)在她所著作的《我在維克斯堡的洞穴生活(My Cave Life in Vicksburg)》一書裏有這麽一段:「圍城的最後幾日,居民的糧食配給幾乎已經告終;前幾天裏,我生了病; 目前仍舊試圖克服虛脫感。我的女孩子癱在她的吊床上,搖擺著,力氣明顯漸漸衰弱,臉上汎著紅潮,我可以清楚地覺出她的焦慮。一天早上,一名士兵帶來了隻小松雀(jaybird),作為孩子的玩物。 她玩了會兒後,疲憊上來,失了興趣,轉過身去,再不看一眼。『瑪麗小姐,』僕人對我說,『她很餓; 讓我用這鳥兒煮杯湯吧?』起初我一口拒絕:可憐的小寵物不應當死; 然而我想到這個孩子,就不免同意她的提議。女僕很快消失了; 等她再次出現時候,手裏端著一小盅肉湯,湯的食材料就是那隻小家夥。」

用水亦到了危急關頭,市裏的公井幾乎已經枯竭,食用水的配給是一人一日一杯;士兵們則從泥坑裏取水,有時喝上骯髒的河水。某些人家擁有私人井,一些按桶計價出售市民,有一些則免費贈送給需要的人;困難時候,果然可以看出人心。市裏的那份報紙每天仍還是按時出版,一天一張,紙張用盡后,改用墻紙的背面印刷。報紙每天刊載姜士頓(Johnston)將軍的援兵就要到了,然而終究空歡喜一場。

支持到七月,城裏的軍隊一半已是病號,許多有浮腫的腳踝,壞血病的症狀,缺乏維生素的結果。軍心有不穩的現象,If you cant feed us, you had better surrender us,如果你不能養活我們,你最好還是領著我們投降吧,這樣的聲音在部隊裏流傳。城外,格蘭特軍團一共有十三條暗道正在同時進行挖掘,正在埋上爆破炸藥,他已經等不及了,決定六號那日要發起最後的全面攻擊。東邊姜士頓的援軍傳聞卻最快七號才能抵達,何況在他們之間還有謝爾曼將軍的大軍那裏以逸待勞地等著他們。看來這場戰事是沒希望了,守軍司令彭伯頓將軍(Pemberton)終於率領著他的兩萬多三萬名士兵放下武器,并交上一百多門火炮,五千把步槍。

投降那日是七月四日,正是美國國慶日,維克斯堡居民從此后再不慶祝國慶,那天沒有煙火,沒有游行,沒有野餐,郵局正常營業。過了八十年后,直到二戰勝利,艾森豪將軍來到鎮上,才重新斷斷續續地慢慢開始了這類慶祝活動。公元1976年,美國建國兩百年,那年的國慶日,維克斯堡居民方將慶祝達到了和其他城市的一般水準——郵局終於關門,寄信的人買不到郵票。不過,歷史學家的考證認爲這是個錯誤的説法,至少1907年,市裏就曾經熱烈慶祝過一回。

由於降兵實在太多,一時無法無處收容,最終以假釋(parole)的方式處理——投降的南方邦聯士兵回到自己的家裏,不能再入伍從軍。然而許多還是重回到部隊,就是彭伯頓自己也以中校的身份,來到東戰區,成爲李將軍的幕僚。

維克斯堡失守后,密西西比河全落入聯邦軍隊的手中,船隻自墨西哥灣可以直達美中腹地。邦聯從中被一分成二,東西不能相顧,德州、路易西安那州、阿肯色州自此被孤立一方,再也沒有和東部諸州合在一起,三州的物資亦無法東運。此戰且完全證明了格蘭特的將才,他之後被任命為聯邦陸軍最高統帥(General-in-Chief of the Union armies)。戰爭打了兩年后,林肯總統終於為他的部隊找到了得當的領導將軍,内戰也有了勝利的光明前景。

東邊田納西查特努加(Chattanooga),是軍事重鎮,兩軍在此地區交戰一年多。北軍在城内被圍兩月餘,南軍一心想要拿下,如此可以抵禦聯邦軍隊進入喬治亞和阿拉巴馬兩州。攻下維克斯堡后,格蘭特乘勝進擊,解了圍城之危,并且打開通往喬治亞的大道,開啓了謝爾曼將軍有名的March to the sea(行軍直到大西洋邊)大型戰術活動。

蓋茨堡之役和維克斯堡圍城于兩天之内先後結束(7/3和7/4);東西兩戰區,邦聯皆以失敗收場,南方民心士氣大跌,自此後邦聯再無大規模進攻能力,走向敗亡的途徑。

維克斯堡圍城只有47天,城内平民因飢餓死亡的屈指可數,能在戰爭史上佔一席之地,不在它的慘烈,而在它對未來世事發展上的影響。有人列擧了影響全球文明歷史進程的二十二大戰役,維克斯堡圍城戰,霍然在列,和諾曼底、不列顛、中途島、馬拉松、英西海戰等相提并論。

文寫到最後這裏,不由想起中唐時期,安史之變,張巡死守睢陽十月,城内最後食人活命;張巡、許遠等人城破被俘,英勇就義,名垂千古。反觀南宋呂文煥死守襄陽六年,内外孤立無援,仍然擊退無數次元軍進攻,最終為了城中百姓,捨了自己名節,開城出降,卻落了亂臣賊子的駡名。對照維克斯堡一役,東西文化的差異實在是不能不説有天壤之別。

北非阿爾及利亞特萊姆森市城圍一戰,艾伊叙雅觀察得一點不錯,城内還沒糟到需要投降的時節,仍能搜羅到牛隻和穀物,可見食物還不到山窮水盡的程度。

飢餓真是可怕,那是無法用意志克服的。

2018. 10.26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1875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