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 | 騎兵軍帽
2017/10/07 02:41:01瀏覽922|回應0|推薦20



往東飛的班機內,我隔座坐了位安靜老人,四五個小時的飛行時程𥚃,他低頭讀本口袋小説,偶爾他的女伴同他說一兩句閒話,他低低僅簡單的回著。

快下機前,他從機尾厠所回來,拾起擱椅上那頂帽子重置於膝上,坐妥繋緊安全帶後,一旁忍不住的我終於開口問著:「這是頂騎兵的軍帽吧!」

那是頂陳舊的帽子,有著寛濶的帽沿,灰藍顔色,様式與南北戰爭時期的騎兵軍官帽非常相似,就是帽徽也是交义的兩柄軍刀。我一上機坐下就注意到了。

「是,越戰時我在第一騎兵旅待過。」
「那時是和直升機一起飛吧?亅
「是。亅
「日子很艱巨?亅
「艱鉅。」他的回答總是如此簡單沉悶,似乎還顕出些不耐煩態度。
「我記得有部電影《我們曾經是戰士》⋯⋯。」
我還沒說完,他就打斷了我:「是,我知道。」
「在越南待了多久?」我不屈不撓的問。関於戰爭的歷史我總是饒有興致。
「一年六個月。亅
不知在哪時哪處曽経讀過萹報告,硏究分析空降騎兵在越南的大規模利用是個失敗的戰術例子。不禁我開口就問:「空降第一旅目前還存在吧?亅
「在啊!亅他覺得奇怪,「現駐韓國。」
「第一騎兵旅是支了不起的隊伍,我記得1951年還打過韓戰。你不會也打過韓戰吧?亅我趕緊改口。
他面上再度露出奇怪表情,我知道我說了荒唐的話。
「哈哈,那時你還太年輕。」說了這種糊塗事,我自覺好笑。

話題後來就轉去了其他方向,他的女伴加入進來。她是個開朗話多女人,和他個性明顕不大一様。這樣他就成了個旁覌者,幾乎默然無聲。

下機後,大夥朝出口湧去。他在我前頭一拐拐走,不高的個子著一條半新牛仔褲,戴著那頂舊了的騎兵帽,我眼𥚃瞧來有些蒼桑。有幾群人走得快,急趕過我,他就消失在人群裡。我突然憶起,第一騎兵師是參加了韓戰,但走在前頭的那位倒底是服役於「第一騎兵師亅或是「第一騎兵旅亅?我還真沒百分百搞清楚。

註:偶遇的客人祗説:「First Cavalry。亅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0874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