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石特輯之-網友花童大大的月光石蛋面修改
2020/05/13 04:51:39瀏覽17|回應0|推薦0

招事業財 步步高升 綠幽靈聚寶盆手珠 重65.2g【吉祥水晶專賣店】 編號AE87

招貴人 高等級天然紫鈦手排 重83.4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AF18

招貴人 高等級天然紫鈦手排 重77.1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AF17

招貴人 高等級天然紫鈦手排 重82.6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AF16

招貴人 高等級天然紫鈦手排 重60.8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AF09

招貴人 高等級天然紫鈦手排 重81.7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AF08

招貴人 高等級天然紫鈦手排 重83.9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AF07

招貴人 高等級天然紫鈦手排 重62.6g【吉祥水晶專賣店】編號AF06


月光石/正長石
英文名稱:Moonstone/Orthoclase
硬度:6-6.5
密度:2.58g/cm3
折射率:1.518-1.526
結晶形式:單斜晶系
其它資料:
化學分子式:KAlSi3O8
化學元素:KAlSi3O8長石/矽酸鉀鋁
雙折射率:0.07
色散:0.12
產地:緬甸、斯裏蘭卡、印度、馬達加斯加、巴西、美國、墨西哥、坦尚尼亞、歐洲、


從礦物學的觀點來看月光石,應把月光石稱為正長石(Orthoclase),此名來自其晶體形狀成垂直交角(Ortho)的特性,但由於其表面帶有柔和的白色光彩,寶石業界常稱其為月光石(Moonstone)或月長石,使其帶了些浪漫的意味...
月光石是正長石和鈉長石層狀交互的寶石礦物,自古人們相信月光石可帶來好運,月光石為六月份的誕生石,也常為同為六月的誕生石-珍珠的替代品。
月光石在礦物學中屬於長石家族,是長石家族中最有價值的。長石的英文名稱為:Feldspar,由德文:Feldspath演化而來。Spar是:〝裂開〞的意思;準確地揭示了長石具有完全解理的特性。具體的種類有:月光石、天河石、日光石和拉長石。前兩者屬正長石,後兩者屬斜長石。
寶石學家認為月光石的藍暈為光線通過寶石內的多層的鈉長石(albite)結晶,構成格子狀結構的微斜長石。格子雙晶層的厚度很薄,在50-100nm之間,這兩組相互近似垂直的雙晶紋,當有解理面存在時,可伴有幹涉或衍射,對光的綜合作用使長石表面產生一種藍色的浮光。內部絲狀層次越薄、藍光越強,層次越厚、內部絲狀顏色越白,稱之為:青白光彩(adularescence)。這個字取自於最早發現頂級月光石的瑞士Adular山脈,也就是:〝月光〞的意思。通常比較常見的是:無色至白色;也有淺黃、橙、淡褐、棕色、藍灰或綠色及黑色,尚有帶七彩光暈。而透明或半透明,具有特別的月光(藍暈)效應。藍色及彩虹暈彩現象為上選品種。特徵是:在某一角度看它時,有一種發光效應,幾乎總是由兩種或更多類型的長石混合而成,通常是正長石和鈉長石。部分月光石含有相當多的鈉長石,其性質和正長石相比更接近鈉長石。但就整體而言,月光石為正長石的變種...


月光石它是由:鉀長石和鈉長石的雙晶做交替排列所構成的格子結構狀的斜微長石類,也因為它的格子結構狀的特殊排列方式,所以對入射的光線造成了散射的光學效果,而這些密集的散射光線集中在一起就形成了朦朧狀的暈色,而這種暈色的排列方式我們稱之為月光效應,又稱冰長石暈彩。它是由正長石內具有的一些微細鈉長石雙晶片,對光線漫反射產生幹涉作用產生的。


價格較高的月光石,是帶有藍色或彩虹色光彩者;這些光彩是月光石所特有的,雖然有點類似蛋白石的火光,但兩者的形成原因並不相同。月光石上這些或藍白或彩虹色的光澤,是來自其內部結構的反射所構成的,當雙晶片越紅薄,所形成的月光就越明亮,極為類似貓眼效應。加工工法夠好的有時能形成似〝貓眼〞的亮帶。若是月光石內有許多內含物,再加上寶石本身顏色較深,通常也被切割成較高的蛋面讓光線能集中聚集在頂端,即所謂的:〝貓眼月光石〞。而不管是否為貓眼月光石,它的光芒一樣是會隨著珠子的移動觀視角度不同而變化。嚴格來說:它的光芒比其他貓眼效應所呈現出的光芒較為寬大而散漫並呈現出淡藍色光波。白色正長石也稱之為無色正長石,它所呈現出的光芒是與拉長石相類似的,有點類似於變彩效應。它的特徵是:光芒呈現片狀的、且光芒並不會隨著珠子的轉動而改變。因為月光石與白色正長石兩者同屬長石家族的一員,不管它的比重或硬度等基本資料皆相同所以很難判別它的差異。唯一能判斷的只有它的光芒;因兩者的光芒有極大的差異性!白色正長石的光芒是片狀的且不會隨著珠子的轉動而移動。藍色月光石是一項非常高價的寶石、藍光的白色正長石卻是較為廉價的礦石,正因月光石之中帶著藍色光芒的屬於最貴重的寶石,因此;長石家族中經常有著藍色光芒的白色正長石而以月光石名義出現於市場...故辨別其光暈有具方向性為判定月光石的最大依據,暈色的延長方向應與琢磨寶石的外形一致,聚集在孤面寶石的中心位置,如果層較厚,產生灰白色,光暈效果也會比較差些,光暈在寶石中若歪斜,除了影響美感之外也會影響價值。


且需要了解月光石硬度不高、加上易裂、尤其是戒指類產品配戴時必須要特別留意。


月光石常磨成凸面狀,而較少做成切面寶石。如果顯現出第二條光現,或是放射狀,就可稱為星光月光石。目前市場上出現一種多重色彩月光石(Rainbow),又叫做:〝七彩月光石〞,其最高等級為紅橘色、或泛著紫羅蘭的光澤參雜著綠色及藍色、再差一點的等級則為咖啡色底色...挑選月光石首重其藍色光彩,藍光越閃耀而明顯者越佳!月光石寶石級的淨度一般很高,越澄澈透明的底色越能彰顯耀動的藍色光彩。當然透明的月光石藍暈越強價位也會更高...常買月光石的人都應該曉得,全透又具七彩泛藍光的月光石,能到四、五克拉就不容易了,即使是漂亮的七彩月光石,冰裂或羽裂紋的狀況也免不了,要找到毫無瑕疵的全美月光石,你需要很好的運氣。可以把月光石放在黑色絨佈上面,就著光線旋轉石頭觀察上面藍暈分部變化的情況。是藍暈滿滿地鋪在石頭表面、或是只有部分有藍暈、亦或者是某些角度看起來很美,某些角度只有透明的白色、這些都是挑選月光石等級的技巧...


月光石的品種有:
冰長月光石-呈半透明雲霧狀,琢成弧面形後有遊彩,呈現天藍色的乳白光澤,亦稱〝貴月光石〞。
鈉長月光石-是帶珍珠光澤的鈉長石,或稱為:有月光石特徵的鈉長石。
拉長月光石-有月光石特徵的拉長石,這種月光石有黃帶褐色調的藍色光。
朝鮮月光石-是一種混合類型的月光石。
此外;斯裏蘭卡蛋白石、狼眼石、水蛋白、魚眼等...也都屬於月光石品種。


與月光石相近的寶石主要有:白色的石英貓眼、玉髓、白色的歐泊(蛋白石)、玻璃和塑料等...月光石與它們的重要的區別是:
一.月光石的暈彩是極為特殊的,當轉動寶石時;它往往呈片狀移動,而石英貓眼則呈現眼線的線狀移動。
二.長石具有明顯的解理,在一些微小斷面處可見到參差狀的斷口,而其他的相似寶石多為殼狀斷口,斷口處為光滑的弧面。
三.月光石內部有時可見有〝百足蟲狀〞的包裹體,可作為鑒定的重要依據。


常見的月光石仿製品是一種有乳光的玻璃。這種玻璃半透明,缺乏解理標誌,且是均質體,它的乳光不論從哪個方面看都存在。而天然的月光石大多呈透明狀,它閃出的光只在某個角度可見,在其他角度則完全看不見,易區別。


玉髓儘管表面和月光石相似,但玉髓從來沒有月光石那種奇異的飄浮效應。歐泊(蛋白石)則缺乏冰長石光定向光彩的特徵,同時它的折射率和比重都明顯地低於月光石。


-----------------------------------------------------------------------------------------------------------------------------------------


以上是找了一堆資料整理後的結果;還真多...快快進入正題囉!
這是網友: 花童大大 送來要整修的月光石蛋面,因為月光石已經是屬於寶石類的等級,一般玩家也許接觸不多。趁此機會將修改的過程製作成一份專輯紀錄貼文上來...



花童大大送來要修改尺寸的月光石蛋面以及檯子等配件...


 


 



還特地送來一個可以拓模用的空臺子...


 


 



看看檯子屬於胸針之類的產品;主石要鑲嵌的地方是花苞造型的包檯,旁邊已經鑲上二小顆的月光石囉...


 


 



檯子的背面...


 


 



屬於有品牌的檯子,造價應該也有一定的行情...


 


 



主角登場囉...


 


 



動工前先欣賞一下月光石的美...


 


 



寶石類的產品看起來又是另一種感覺...好東西


 


 



泛著淡淡的藍光,七彩等級泛光為第一級的...藍光在排名上屬第二級的...


 


 



皎潔淡雅...


 


 



忍不住多拍幾張...


 


 



觀察到重點囉!還是有冰裂...


 


 



冰裂和一小條凹痕。同時;這張照片上的凹痕是用來分辨是否為震筒研磨拋光的最佳範例...


 


 



主人家交代:只要俢到放得下即可,原蛋面頂部不俢。因此;更要〝步步為營〞,先確認一下檯子的尺寸吧...


 




量好長與寬...


 





接著是主石的尺寸...


 





 


 


 



紀錄下來好在開工前有個底...


 


 



利用合模用的空檯子規劃尺寸外型;拓在紙板上...


 


 



 


 


 



裁下紙板準備對模...


 


 



紙板貼在主石底部...


 


 



再劃上框線;避免加工造成過磨太多的現象...


 


 



粗磨完成...


 


 



合模一下;主石剛好可以放下即可...


 


 



 


 





 


 


 



 


 


 



固定準備拋光...


 


 



粗拋過程發現:冰裂是-〝垂直裂〞,而非-〝側裂〞。只好放棄要修到沒有痕跡的想法了...


 


 



精拋、需把弧度接順,這是拋光完成的照片...


 


 



 


 


 



 


 





已經差不多了!同時也因為是修改尺寸作業;因此...該停手就停手!


 





 


 





底部不俢直接把接角處導小角...就算完工了...


 





修好蛋面的幾張照片...


 





 


 





 


 





 


 





 


 





 


 





 


 


 



放上檯子欣賞一下未來成品的樣子...


 


 



檯子造型佳!配合月光寶石;果然很有品味...


 


 



 


 


 



花大大玩寶石級的眼光夠獨到...


 


 



 


 


 



 


 


 



報告花童大大:您寶貴的月光石已經幫您修改完成了...




全站熱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lie68d148&aid=13487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