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藍鵲 - 「翠翼朱喙,光彩照人」台灣國鳥「憤怒鳥」
2013/03/21 11:36:36瀏覽22405|回應9|推薦59

前陣子看到格友介紹 "台灣藍鵲", 令人驚艷, 對這藍色精靈產生莫大興趣, 特地前往坪林朝勝拜訪一下...

到了坪林觀魚步道, 看是看到了, 但是動作太快, 相機難以捕捉芳蹤, 所以整理一下網路資源分享大家....

50-60cm 展翅如鸚鵡大小, 真是優雅.... 真是 "臺灣藍鳳凰", "山鳳凰" 當之無愧 ....

 

 

台灣藍鵲站立在枯枝上

台灣藍鵲站立枯枝低著頭

台灣藍鵲站立枯枝看著前方

台灣藍鵲---回眸

台灣藍鵲站在樹枝上面

台灣藍鵲飛翔

台灣藍鵲棲息

台灣藍鵲近攝

台灣藍鵲在水邊

台灣藍鵲停於樹枝回頭觀望

台灣藍鵲捕食---叼著一隻蟾蜍

台灣藍鵲---啄食蟾蜍

台灣藍鵲停在樹枝上

在樹葉叢中的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停在樹枝上面垂下長長尾巴

台灣藍鵲在枝頭上休息

石頭上的兩隻台灣藍鵲

樹梢上的四隻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學名 Urocissa caerulea,英文名 Formosan Blue Magpie),與烏鴉同屬鴉科,但色彩卻是鮮豔的碧藍色,頭部、胸部、頸部、喉部是黑色、紅色的腳和嘴喙、眼睛的黃色虹彩及長達40公分的尾羽,中央兩根特別長是鮮藍色,其他尾羽則是黑色,末端呈白色;如此鮮明大方的配色,看過的人無不對台灣藍鵲留下深刻的印象。

台灣藍鵲棲息於海拔300至1200公尺的闊葉林,常成小群飛翔於樹林間,發出鴉科獨有的聒噪粗啞叫聲。屬於雜食性的鳥類,會捕食其他小型鳥、鼠類、蜥蜴、昆蟲,而水果中木瓜則是他的最愛。台灣藍鵲過著群居生活,築碗狀的巢在大樹的樹梢,彼此互相扶持。在繁殖期間,除了親鳥之外,其他群居的成員也會共同照顧雛鳥,是非常特別的育幼幫手制度;同時這時期的護巢行為也會更加強烈,只要闖入築巢區的範圍內,就會遭到成群的藍鵲攻擊。

台灣藍鵲 又叫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POJTn̂g-boé Soaⁿ-niû)、長尾陣山娘,為台灣特有種。連雅堂台灣通史於卷二十八虞衡志作練雀,記述云:「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曾推動網路「國鳥選拔」,全球53國逾百萬人投票,在帝雉藍腹鷴黃山雀、台灣藍鵲4種台灣特有鳥類中,台灣藍鵲贏得初選,以約49萬票勝帝雉

全球僅台灣島內山地有本物種分布。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鳥類。同屬鳥類分布於喜馬拉雅西藏中南地區錫蘭海南島中南半島等地,但比這些大陸種,台灣藍鵲的羽色特別深濃。

身長64至65公分,翼長18至21公分,尾長約40公分。嘴腳紅色,眼睛虹彩黃色,頭至頸部、胸部皆為黑色,其餘部分大致為藍色;下腹羽色略淡,飛羽末端有白斑,尾上覆羽末端黑色:尾羽甚長,末端白色,除中央2根外,其他各羽中段黑色;尾下覆羽末端白色。

棲息於低海拔山地(三百至一千二百公尺的低海拔闊葉林或次生林),性喧噪兇悍,經常六隻或更多,成小群穿梭、滑翔於樹林間(成隊飛行,故在鄉野有稱之為長尾陣),並發出鴉科鳥類慣有的沙啞叫聲。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木瓜等水果最為其所喜愛。

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繁殖於3 ~5月間,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俗名 : 長尾山娘、長尾陣仔(閩南語)、長尾惜(客家語)、把貢(泰雅族)

台灣藍鵲護巢 佛光大學空襲警報

夏季正是台灣藍鵲繁衍季節,為了保護幼鳥,成鳥攻擊「入侵者」不留情面,日前台灣藍鵲在新北市坪林的月牙灣露營區築巢,踏入「警戒區」的遊客紛紛被台灣藍鵲啄頭偷襲,這群保護幼鳥的台灣藍鵲為「憤怒鳥」真實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7400110

 回應文章

CK
2018/04/26 13:28
您好,不知道是否能使用您的其中一張照片做設計使用呢?
如果收費也行!(nedchu0820@yahoo.com.tw)
Pharos(pharos01) 於 2018-04-27 22:26 回覆:
歡迎使用~~~

周心涵
2016/08/05 16:37
我要知道國鳥看到是什么意識。鳳凰鳥又稱國鳥。(hsinhan130@gmail.com)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性
2013/03/29 11:15

沒想到台灣藍鵲這麼美 好有個性的

真是憤怒鳥當之無愧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3-29 11:29 回覆:

感覺牠是古老品種 生活習慣很像烏鴉  它也是藍鵲同類中最美的一族 .... 

happy weekend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3/03/26 15:30
美啊美, 謝謝pharos介紹。希望大家珍惜,不要亂捕殺。
(udn)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3-26 20:47 回覆:

他展翅時, 體態誇張美麗, 像是大型鳥, 比老鷹還有架式 ! .... 保護幼鳥戰鬥力十足...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藍鵲
2013/03/26 04:53
好漂亮的臺灣藍鵲!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3-26 20:44 回覆:

你不覺得他的十二個尾翼白色斑點 像極了 國徽 ....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美
2013/03/25 23:22

棲身枝頭如靈使

展翅凌空魔法師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3-26 20:41 回覆:

國鳥 - 藍鳳凰 ... 名不虛傳 ~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轉貼
2013/03/22 10:50
盼藍鵲品咖啡1


  盼藍鵲品咖啡2

  《藍鵲咖啡》位於往坪林的路上,藏匿人煙稀少的小徑裡。所在的地點原本是老闆的住家,原本是船員的他在退休之後,回到這塊他從小生長的土地上,打算將老家改建,平來無事可活動身體,也可與三五好友在此相聚談心。最終卻沒想到,因所在地環境優美,面臨溪流山谷,因而朋友經常相聚於此賞景喝咖啡,後來來的人越來越多,就有人建議他乾脆將這裡改為庭園咖啡廳,因此《藍鵲咖啡》有了粗略的雛形。

  對《藍鵲咖啡》的介紹後內心更為雀躍,除了要一睹藍鵲的真實面貌之外,更想認識用心打造《藍鵲咖啡》的一家人。我們穿過悠悠小徑,終於看到《藍鵲咖啡》招牌佇立在路旁,白底圓圈藍字的招牌上站著一隻鐵牌做成的藍鵲,往下走去便可看到老闆用心蓋的住家,另一旁人造的庭園裡則擺上白色洋傘的露天座位,以及兩座供遊客愜意乘坐的鞦韆。 

 盼藍鵲品咖啡5

   老闆說之前有些人會拿彈弓射藍鵲,所以好一陣子藍鵲怕人都不曾出現在此,於是他特地定時放些食物讓藍鵲能來此覓食,久而久之才與藍鵲們培養出默契。現在藍鵲家族們就經常從對面的河岸飛來此覓食,由於牠們還挺好吃的,經常吃掉老闆準備要餵食松鼠的食物,不過牠們也聰明,老闆掛在樹上的假蘋果,牠們則是沒有半點興趣,碰也不碰。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國寶鳥
2013/03/22 10:06

我在婆家復興鄉常常看到整群!

原來這藍鵲有家族的觀念!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3-22 10:56 回覆:

臺灣的 愛家 愛老婆~~~


悠遊七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旁邊就有一群
2013/03/21 12:19
汐止也有,好美!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3-21 21:13 回覆:

是呀 第一次格友發文 我都不敢相信 身處天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