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心 教養
2013/01/17 12:06:34瀏覽1334|回應7|推薦83

教養


非常感人的一篇文章,特別推薦給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閱文!!
作者:劉繼榮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090206


天晚欲雪,好友邀我去吃火鍋城,說著自己的滿腹心事要借火鍋一涮。
為著不肯做母親,她與老公已成水火之勢,欲借我這個過來人做個滅火器,
請我安置好女兒後速速赴約。

當初她也極力勸過我,做母親投資太多風險也太大,如果生個神童還好,當媽的
裏子面子全賺足了,萬一生個木頭木腦的呆瓜,連自己的快樂都得要賠進去,實在
是虧大了。那時我笑她像個苛毒的人口販子,現在卻覺得她句句都是金玉良言。

幼稚園門前熙熙攘攘,我牽著女兒的手,老師面對著我躊躇著,似乎有話要說。
半響,她微微嘆道:「這孩子像含羞草似的,音樂課嘴閉成一枚堅果,舞蹈課總比
別人慢半拍,就連遊戲時,也是獨自在角落裡張望......

我似乎感冒了,全身發冷、頭痛欲裂。女兒將臉藏在我的大衣裏,不安地蹭來蹭
去,我愈發煩躁。一出世就得到病危通知的女兒,在這群活潑可愛的孩子中間,
不僅身量不足,性格也甚是木訥。這些,我不是今天才知道的。

老師斟酌再三,又說了一件愈發讓我尷尬的事:「女兒這些天用餐控制不住食量,常常吃到胃痛還要求添飯。」旁邊有位家長擦肩而過,他手裏牽著的小男孩不停地向女兒揮手。那個家長似乎聽到了老師與我的談話,他好奇地回過頭,望望女兒,臉上的表情似笑非笑,我在老師面前兀自堅強撐著微笑,心裏卻暴躁得想找誰大吵一架。

頭暈目眩地到家,一攤泥般軟在床上,再也不想動彈。女兒推開門,期期艾艾地要我教她,我極力克制著惱怒,閉上眼睛不睬她。可不一會兒,我剛昏昏欲睡,門又發出刺耳的吱呀聲,她的腦袋在門邊閃閃縮縮,心力交瘁的我終於爆發了,狂怒地指著她喊叫:「滾出去,我不想再看見你,我怎麼會生下你這個白癡!」

女兒驚駭得縮到牆角,過了好一會兒,才靠過來,瑟瑟發抖地問:「媽媽,一個人殺了自己的手,她會死嗎?」我氣急敗壞地將她藏在背後的小手拉出來,頓時頭皮發麻,耳裏嗡嗡作響,那麼多的血,那麼深的傷口!連淘氣都笨得險些殺了自己,老天啊,你到底給了我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我們跌跌撞撞地往醫院走,雪大起來,女兒沒有哭也沒有要我抱,一聲不響地在我身後緊追慢趕,看來,她也知道自己闖了大禍。

到了醫院,醫生說傷口太深,為防止感染,縫合後要打消炎點滴,
還可能會留下永久性疤痕。好心的醫生,忍不住責備我的疏忽大意,
我無力抗辯。女兒默默聽著,將瘦小的臉深深埋在腿間,久久地不肯抬起來。

打上點滴後,女兒睡了。這時我才想起好友之約,急急回電話說明無法前往的原因,她幽幽地說:「看來不要孩子是對的,做一個母親,實在是太難了。」
一句話觸痛我所有的暗傷,淚猛然間大肆潰逃。這些年來,丈夫遠在外地工作,
我獨自在病弱的幼子和繁瑣工作間奔走,巨大的壓力幾乎輾我為塵,皺紋天羅地網般自心底罩到臉上,哪里還有香如故!當初,我認為孩子是上天贈送的最好禮物,現在才知道,這禮物有那麼多教人承受不起的附加品。

握著電話,忍不住向好友傾訴自己的委屈與諸多懊惱,說到下午那位家長好奇的表情時,我已是泣不成聲。好友連連勸我,說千萬不能讓孩子聽到這些話。
我回頭看看女兒,她向裏睡著,眼睫毛撲簌簌地抖,像蝴蝶濕了的翅膀。
她一定沒有睡著,那麼,她聽見了我剛才的抱怨?我心中有些煩亂,覺得頭又痛起來。到家已經很晚,一進門就聽見電話鈴響,這麼晚了,還有誰會找我呢?
女兒輕手輕腳去了臥室。我接起電話,是女兒的老師。她說:「我今晚一直嘗試找你,如果打不通,我會內疚得連覺也睡不著。」

原來,那位聽到我們談話的家長去找了她。他說他的孩子和我女兒最是要好,
那孩子告訴爸爸,好朋友會拼命吃那麼多飯,不是傻,也不是貪吃,是因為
她媽媽工作很是辛苦,她要吃得飽飽的,就不會老是生病,也會快快長高、
長的聰明,會給媽媽做飯,幫媽媽拖地,媽媽就不會再煩了。

說著說著,老師忽然哽咽,她低聲道:「您的孩子還說,媽媽最愛吃蘋果,
她一定要學會削蘋果。」

放下電話,我忽然間看到茶几上的水果盤裏,有一個已經乾巴巴的蘋果,
削得坑坑窪窪的,上面有淡淡的血漬,旁邊赫然躺著一把鋒利的水果刀!
刀柄上,也有淡淡的血痕。

我的心痙攣著,電光石火間忽然明白,她第一次進來,是想讓我教她削蘋果,
我卻沒有理睬她,甚至責罵了她。她把自己傷得那麼重,只是試圖學著為我削
一只蘋果阿!

我來到她的房間,她居然換上了夏天才穿的公主裙,默默站在紅地毯上,
像一個小小雪人,仿佛太陽一出即會融化。一見我,她眼裏閃過濃濃的歉疚,
一下子,我淚盈於睫。她喃喃地說:「媽媽妳別哭,我給你跳舞,跳我剛剛學會的《風信子開了》。」

我發現她右腳的襪子有些異樣,她說:「襪子破了一個洞,昨天脫掉鞋子進
舞蹈教室時,有小朋友笑她露出的大腳趾,她便自己拿針線來縫,縫好後卻
成了一個小包。」

我蹲下來,摸著那個疙瘩,硬硬地刺著手,也割著我的心。她的腳被磨了
一整天,我卻不知道,她只有六歲半,怕媽媽會煩,自己苦苦琢磨著,
竟然補上了這個破洞,做媽媽的卻嫌她笨,罵她是白癡!

她輕輕唱著,緩緩擺動手臂,合攏的雙手如一枚含羞緊閉的花苞。
在燈光底下,花苞怯怯地打開,風來了,雨來了,她的單眼皮黑眼睛一直
注視著我。她舉在頭頂的左手,還裹著厚厚的繃帶,花瓣一點一點展開,
女兒如同一個小小的勇敢傷兵,在這個大雪紛飛的夜晚,終於將自己
開成了一朵比雪還潔白的風信子。


風信子低聲說:「媽媽,小朋友都笑我開得太慢了。還有人說我是白癡。」
我一震,心被燙了似地猛一縮。

她頓了一下,靜靜地說:「舞蹈老師告訴大家,我不是白癡,我是白色的
風信子,很安靜很怕羞,比紫色、藍色和紅色的風信子要開得慢一些,
等到開好了會是最美。」

全世界的雪都在瞬間融化,我的臉上溢過暖暖的柔波,我俯下身子,
跪下來抱住她柔軟的小身體,抱住這漫漫紅塵裏離我最近的溫暖。
她伏在我的胸前,我能感覺到她的呼吸和心跳。我看見窗外路燈
暖暖的光裏,映著一個纖塵不染的琉璃世界。溫柔的屋簷上,
慈愛的樹枝間,靜默的巷子裏,每一處都盛放著白色的風信子。
每一粒種子都拼盡氣力,自九天深處趕來,匆匆趕赴一場花的盛會,
從天上到人間,只為讓自己那一顆小小的心,開出一樹一樹的繁華。

就這樣抱著我的女兒,抱住我生命裏的生命,我的心裏是從來
沒有過的安然與甜蜜。我想告訴全世界的人:「請允許這白色的
風信子害羞吧,因為,風雪再大,受傷再深,她都會拼盡全力
為你開一朵最美的花。

明天,我將告訴我的好朋友,擁有任何一朵風信子都是一件幸運的事。

「好喜歡你」是有魔力的一句話

聽到別人對自己說「好喜歡你」,不論是誰,都會感到很開心, 對說出這句話的人也會產生好感。

尤其當媽媽對孩子說出「好喜歡你」,更是富有魔力的一句話因為對孩子來說,媽媽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人
這一句「好喜歡你」,不僅影響孩子的心,孩子感受到母親的愛覺得自己是值得被愛的人提高對自己的認同感,也會對媽媽產生相同的心情

Religious Candle

又是一篇讓人哭到心痛的文章,孩子敏感而脆弱的心,像那剛發芽的種子,等待著陽光與露水(父母溫暖的關愛),而我們也期盼學會給予適度的陽光和水分 .....


 
 

   

GIF - 97.7 kb

GIF - 88 kb

劉繼榮,女,作家。作品屢獲《讀者》《青年文摘》最受讀者歡迎獎,贏得兩岸讀者一致好評。 2008年被教育部聘為中小學課題組專家。多篇作品被教育部課題組選入作文教材。
面朝天山,春暖時,常常花還未開,不過,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喜歡寫自己的故事,也寫別人的故事;喜歡簡單平靜的生活;喜歡乾淨溫暖的文字。文章取材多是在常人眼中不屑的生活小事甚至瑣事,卻處處折射著純,美,真,善等使人倍感從容溫暖的貼心慰藉,作者以不同于常人的思維與心態,甚至反與普通作家的著筆模式,描繪出一盞盞溫暖孩子照亮父母的心靈燭光。作品上乘,無論從單字或詞彙的酌審,還是句子段落的精編,都透著濃濃質樸卻又清新優美的味道,一如她作者筆下濃濃質樸生活中所養育出的清新優美的孩子們。文章以簡單精爽的言辭悅人,以隱潛深刻的道理折人,以微小雋永的故事暖人,幾乎每篇文章都能引起廣大讀者發自內心最深處的強烈反響與廣泛共鳴。劉繼榮的文章作品若字字珠璣是假,那篇篇錦繡章章絕倫卻實不為過,如:《穿西裝的斑點狗》《誰在惦記你》《中等生》《遇見世上最好的愛》等等。作家既能在平凡的生活瑣碎中,描述並沉醉于孩子的稚嫩與偉大可愛與堅強之中,相信生活跟孩子所饋贈給她的,亦是大大超于常人的快樂跟幸福。
2012年,全國(大陸)高考(浙江卷)作文題目以劉繼榮的一篇散文《坐在路邊鼓掌的人》作背景材料。

謝謝 最震撼的童言 喜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7232620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句鼓勵的話
2013/02/20 09:18
一句鼓勵的話
 

一次參加家長會,幼兒園的老師說:“你的兒子有過動症,在板凳上連三分鐘都座不了,你最好帶他去醫院看一看。”
回家的路上,兒子問她老師都說了些什麼,她鼻子一酸,差點流下淚來。
因為全班30位小朋友,惟有他表現最差;惟有對他,老師表現出不屑。
然而她還是告訴她的兒子:“老師表揚你了,說寶寶原來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鐘,現在能坐三分鐘了。其他的媽媽都非常羨慕媽媽,因為全班只有寶寶進步了。”
那天晚上,她兒子破天荒吃了兩碗米飯,並且沒讓她餵。

兒子上小學了。
家長會上,老師說:“全班50名同學,這次數學考試,你兒子排第40名,我們懷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礙,您最好能帶他去醫院查一查。”
回去的路上,她流下了淚。
然而,當她回到家裡,卻對坐在桌前的兒子說:“老師對你充滿信心。他說了,你並不是個笨孩子,只要能細心些,會超過你的同桌,這次你的同桌排在21名。”
說這話時,她發現,兒子黯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滿了光,沮喪的臉也一下子舒展開來。她甚至發現,兒子溫順得讓她吃驚,好像長大了許多。
 
第二天上學時,去得比平時都要早。孩子上了初中,又一次家長會。
她坐在兒子的座位上,等著老師點她兒子的名字,因為每次家長會,她兒子的名字在表現差生的行列中總是被點到。然而,這次卻出乎她的預料,直到結束,都沒聽到。
她有些不習慣。臨別,去問老師,老師告訴她:“按你兒子現在的成績,考重點高中有點危險。”
她懷著驚喜的心情走出校門,此時她發現兒子在等她。
路上她扶著兒子的肩,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甜蜜,她告訴兒子:“班主任對你非常滿意,他說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點高中。”
 
高中畢業了。
第一批大學錄取通知書下達時,學校打電話讓她兒子到學校去一趟。
她有一種預感,她兒子被清華錄取了,因為在報考時,她給兒子說過,她相信他能考取這所學校。
他兒子從學校回來,把一封印有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的特快專遞交到她的手,突然轉身跑到自己的房間裡大哭起來。邊哭邊說:“媽媽,我知道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可是,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賞我……”
這時,她悲喜交加,再也按捺不住十幾年來凝聚在心中的淚水,任它打在手中的信封上。

一句鼓勵的話 可改變一個人的觀念與行為 甚至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一句負面的話 可刺傷一個人的心靈與身體 甚至毀滅一個人的未來!☆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與子女間的誤解
2013/02/03 15:39
有的時候是一輩子難解.真好的文章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2-03 23:30 回覆:

各式各樣的緣分 都需要愛心 耐心拆解 冤家宜觧不宜結 ~~~


吉安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教養
2013/01/20 19:42

孩子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太棒了....當她長大的時候.我們卻老啦ROES加油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1-21 01:02 回覆:

一切合乎自然 ~~~ 代代相傳.... 只是我們該用何種心態完成使命? 合乎人性, 合乎自然, 尊重天性 .....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會痛.但是
2013/01/18 14:38
孩子知道你會照顧她所以才來到你家.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1-18 16:13 回覆:

各式各樣的緣分吧 ! 經過這些磨合, 人才懂得 : 怨親平等 不能有分別心 ~~~~ 因為不管是什麼緣分 都是一家人...

應該學老外 多點愛心 多點耐心 .... 國人風度偏差 敝人也是有此毛病 應多反省 .....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8 13:21

感謝美圖,美文。

現在的社會應該多宣揚些這樣的好文章。尤其是墮落已久的媒體。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1-18 13:43 回覆:

是的 這個社會需要更多溫暖自省的心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3/01/18 10:17

當孩子踩著伶俐的雙足來到世上

都是最美的風信子

這篇好文章

讓我看到視線模糊了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1-18 11:12 回覆:

Stephani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催淚...
2013/01/17 23:57
擁有任何一朵風信子都是一件幸運的事。
Pharos(pharos01) 於 2013-01-18 11:1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