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花面面觀
2011/04/29 16:26:01瀏覽1667|回應0|推薦24

蓮花面面觀 小白蓮 大王蓮 大灑錦
桃園縣
再说大王莲:特别的花、特别的叶 - OldShu - OldShu的博客
  桃園縣觀音鄉每年舉辦蓮花季系列活動,至今已有10多年,活動一年比一年豐富精采之外,鄉內栽種的蓮花種類也越來越多元,以特殊性來說,號稱是世界最小蓮花的小白蓮(印度莕菜)、擁有世界最大蓮葉的大王蓮與花瓣數量近100瓣的大灑錦都是台灣少見的蓮花品種。
再说大王莲:特别的花、特别的叶 - OldShu - OldShu的博客
  觀音蓮農表示,小白蓮又稱印度莕菜,雖然,名稱與印度有關,卻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水生植物,屬多年生浮葉水生植物,由於,小白蓮的花朵直徑只有3公分,大約是一枚一元硬幣大小,如此迷你的花型,讓小白蓮被喻為世界最小的蓮花,除小巧可愛的花苞之外,小白蓮的純白色、毛茸茸花瓣,像極了羽毛,不注意觀察,有時真會忽略它的存在!小白蓮花期為7~9月,每天10:00~16:00盛開,隨即凋零,但花謝花開,賞花期頗長。
再说大王莲:特别的花、特别的叶 - OldShu - OldShu的博客

  原產於亞馬遜河流域的大王蓮,其蓮葉最大可達直徑2.8公尺,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蓮葉。大王蓮的葉片碩大、葉片肥厚,據觀音蓮農的資料指出,大王蓮的最高乘載量可達80公斤!也正因為大王蓮的蓮葉太過特殊,讓不少遊客幾乎都忘了大王蓮"花"的存在,其實,大王蓮的花也是相當特別,它只有三~五天的開花期,第一天是白色,第二天變成粉紅色,第三天轉成紅色,第四、五天就謝了,花期短的大王蓮加上又是夜生品種,白天畏光的結果,大王蓮的花常縮得是只剩下花苞,想要一賭大王蓮開花美景的遊客,可得碰碰運氣!
再说大王莲:特别的花、特别的叶 - OldShu - OldShu的博客
  名為大灑錦的蓮花品種又有玉蝶虎口的別稱,大灑錦是中國杭州的傳統保留品種,屬重瓣中大型碗蓮,成株花瓣從裏到外約有十層,花瓣數量可超過100瓣,瓣長約11公分,瓣寬約7公分,每當盛開時節,花形碩大、花瓣華麗,花瓣尖端又帶有淡淡粉紅色暈的大灑錦,總吸引許多遊客的目光 再说大王莲:特别的花、特别的叶 - OldShu - OldShu的博客
觀音深度之旅:
http://328.tw.tranews.com/
大桃園旅遊網:http://taoyuan.tw.tranews.com/

再說大王蓮:傍晚才開的花和網狀結構的大圓葉

 大王蓮是睡蓮科王蓮屬植物的通稱。此屬只有三個品種,它們擁有巨型奇特似盤的葉片,浮於水面,十分壯觀,並以它那嬌容多變的花色和濃厚的香味而聞名於世。

王蓮,花的模樣像荷花,卻大得出奇:花托和花柄上的刺毛,一根根都有釘子那麼粗。可惜一朵花只能揭開兩天。頭一天晚上開出白色的花,散發出好似白蘭花般的香氣,到第二天上午,花瓣閉合,傍晚重新開放的是淡紅或深紅的花。要拍攝的話,一般可在下午四點開始,一直到六點半,這個階段光線不好,一般使用三腳架較好,小光圈較長曝光時間,效果較好。手持拍攝容易糊片。

大王蓮塊狀莖粗壯,具粗壯發達的,質地軟而脆,王蓮葉大而圓,而且葉子大得驚人,直徑100300浮在水面,像一隻翠綠色的大玉盤,又像一張大圓桌。;葉緣直立,高710釐米;上面綠色無刺,下面紫色,有突起的網狀葉脈,脈上具23釐米長的銳刺;葉柄長而粗且密佈粗刺。

一株大王蓮有二三十片葉子,所有葉片伸展開的覆蓋面約達610平方米一株王蓮能占很大一片水面。王蓮葉的載重力特別大,有人在一張葉子上鋪沙子,一碗一碗地往上倒,倒了75公斤沙子,那張葉子還沒有下沉。讓一個30來公斤重的孩子坐在葉子上,穩得像坐在一張桌子上似的,一點也不晃動。據說,大王蓮的葉盤可承受3個兒童(5070 kg),甚為奇觀。 

王蓮不長藕,用種子繁殖。王蓮的果實是圓的,每個果實裏約有二三百粒種子。種子的大小和玉米差不多,含有大量澱粉,可以吃,人們管它叫水中玉米

大王蓮原產于南美地區,主要產於西等國。須要高溫、高濕、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發育。生長適宜的溫度為攝氏2535度,低於20度時,植株會停止生長。 

19,大王蓮被傳入,並在那裏被當成安家落戶,成為園藝愛好者爭相收藏的的對象。當王蓮的子孫首次在開花的時候,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前往觀賞。當時倫敦的“大王蓮迷”們給了大王蓮很高的榮譽,把它稱為維多利亞(當時女王的名字),有“大王”的意思。到今天,許多現代化的機場大廳、宮殿、廠房,都應用大王蓮這一超承重力的原理。

植物的城市 http://blog.udn.com/victor509/article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515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