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蔡的島國經濟觀令人憂心
2011/04/15 09:27:14瀏覽955|回應3|推薦4
蘇蔡的島國經濟觀令人憂心

民進黨總統初選第二場政見會,人們期待聽到的宏觀國政藍圖依舊闕如,卻更看出蘇貞昌和蔡英文在經濟論述上的左支右絀。蔡英文的「在地經濟」,蘇貞昌的「幸福國家」,均充滿內向、退縮的心態,他們知道自己要把台灣帶到何方嗎?

上次政見會蔡英文一再誇稱自己如何具有國際視野,這次政見會她卻突然一躍退回「在地經濟」的格局,宣稱台灣發展軸線應該全面「翻轉」,朝向地方催化,令人訝異。蔡英文所謂的在地經濟,是指要發展地方特色產業,結合年輕人的創意,把活力導回農村鄉鎮,並增加就業。這種想法其實一點也不新奇,蔡英文若對台灣在地經濟有足夠的了解,她應知許多地方早已在著手這樣的工作,且卓然有成,多年來返鄉青年也絡繹於途。

事實上,台灣近年經濟發展遇上的瓶頸,主要在政策的反覆與管制,那絕非「在地經濟」這樣的政治符咒所能打通。再說,在地經濟的問題其實更適合交給縣市長,或鄉鎮村長層級去推動,較能因地制宜,並貼近地方需求。一個國家領導人要思考的,應該是更宏觀、更具未來瞻矚的大前景;而蔡英文卻把她的眼光放在如此枝微末節之處,還當成其治國大政宣揚,委實是本末倒置。這不論是反映了蔡英文對台灣本土經濟的陌生,或者她的眼光超越不了台灣的島國格局,都讓人憂慮。

以蔡英文所稱的在地經濟典範西雅圖市為例,該市是航太、資訊及生化等高科技產業的重鎮,全球許多知名跨國公司在此設廠。簡單地說,西雅圖市是一個極開放的國際化城市,絕非如蔡英文所勾勒的「本土樣板」,也不是一個販售農特產或標榜在地觀光的在地經濟;不同國家的人在此工作,共同成就它的繁榮富庶和高水準。如果蔡英文心中的桃花源藍圖是西雅圖,但她的眼光卻只圍繞著「在地」打轉,腳下如何到達得了那個境界?

相形之下,蘇貞昌的經濟觀點雖不像蔡英文那麼狹窄與扁平,他贊成政策鬆綁、鼓勵投資,但隨即卻又主張用各種行政干預來達成公平分配,其間邏輯不時出現斷裂和矛盾,難以自圓其說。與蔡英文相似的是,他在兩次政見會中提到產業政策時,所舉的事例都是本土的農漁業,一是神仙魚,一是金針菇。這一魚一菇,確實是台灣本土企業現代化的典範;但如果蘇貞昌不能把更高、更廣泛的科技和產業融入他的經濟發展架構,他真認為光靠著回歸本土、回歸農漁,台灣經濟就能找到安身立命、發展成長之所嗎?

一甲子之前,締造台灣經濟起飛奇蹟的前輩們都知道:台灣資源缺乏,只有全力發展貿易,創造進口替代,才能掌握自己生存的命脈。一甲子之後,台灣已成為一個經濟小巨人,而民進黨的領導人不知如何讓小巨人長得更大,卻竟然想要自我限縮台灣的伸展空間;難道台灣要重回農漁業時代,才會有美好的明天?

許信良一味反覆強調「大膽西進」,未免過於簡化問題。但蘇貞昌和蔡英文這兩位民調遙遙領先者,目光只盯著本土、盯著農漁業,卻不敢抬起頭來觀察四鄰、瞭望國際,恐怕才是更嚴重的問題。試想,陳水扁執政時,尚且知道要提出「兩兆雙星」、「大投資、大溫暖」等訴求,雖然其間不少項目灌水,但至少它清楚政府該扮演火車頭角色;孰料蘇蔡兩人積八年執政之經驗,一夕推翻毀棄了自己推動的種種重大經建計畫不說,竟還想將台灣帶回一甲子之前,這恐怕才是大倒退。且看蘇貞昌提出洋洋灑灑的老人長照及幼兒全面托育政策,相對於他薄弱的經濟論述,誰來支付這些社福開銷,不都成了無解之謎。

台灣的青年失業和產業轉型,是朝野必須共同面對的問題,但解決之道絕不是把頭埋進沙堆裡,更不需要決策者亂開巫毒經濟藥方。蘇貞昌和蔡英文可以藐視民眾的智慧,卻絕不能踐踏台灣一甲子的經濟根基,請多下點功夫再來吧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274814.s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5094325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抬頭看看世界,別在井裏看天
2011/04/17 16:24
超不爽!---在此又碰面了----要看穿藍、綠假面具。
Pharos(pharos01) 於 2011-05-02 23:04 回覆:

don't worry~~~ be happy~~~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他路可走
2011/04/17 16:17
不必憂心,出線後,他(她)會轉型的 !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故意扭曲蘇蔡的意思來欺騙無知的讀者,令人遺憾
2011/04/15 13:33

產業在地化的意思是這個產業在當地生根茁壯

讓全球其他地方無法取代

例如好來塢的電影工業,天下無敵,一部片全球可以賣幾十億美金

會像台灣的代工產業一樣,哪裡工資便宜就往哪跑嗎??

不會,為什模??

因為人才和技術都已經在那裡,別人想追都追不上

台灣就是要這樣做

西雅圖的高科技,也是在地化的全球化,

人才,研究,創投,各司其職,都是美國自己培養訓練的

他們絕對不會因為美國的高薪資就失去競爭力

不像愚蠢的馬英九,只想靠中國施捨利多

Pharos(pharos01) 於 2011-05-02 23:01 回覆:

您說的好, 說完想想, 過去二十年台灣在做甚麼?

(沒錯! 我們二十年前曾有機會 但是 李 陳 沒用心做 再忙私事去了...)

台灣現在就是太多 說大話, 小事都做不好的人!!!

依理論; 教改, 金改都是對的需要的, 但是結果呢?

(金融家族化 高教更是入學率達到90%以上...)

工業基礎大都外移了, 國際化了,  唱高調能改變多少?

台灣生產力 佔出口額80%以上, 市場本就不在台灣 如何生存?

台灣IT產業佔全球產值90%, 請問你 哪個外商會聽的懂你再說甚麼立場?顏色?

太奇怪, 就轉單吧~ 製造嘛...三年就跟上了...沒人等我們變色...

企業要活下去, 要成長率, 要市場....不要顏色~

難到"長榮" "奇美" 不夠綠? 為何也要走?

除了情緒, 我們需要策略和計畫, 年輕清就凡事以情緒謾罵, 只是讓人反感,  一事無成的...

這樣的回答, 希望您滿意, 至少我是客觀冷靜 跟您報告....

Pharos(pharos01) 於 2011-05-13 20:44 回覆:

摩天輪小姐蔡英文(陳文茜)2011年 04月23日
政治有時需要創意式的模糊,那是高明的政客;但經貿不可以,因為那將只是高明的騙術。這是身為富家女的蔡英文想成為國家領袖,必須深刻體認的基層民生之苦。她若當選,其大陸經貿政策將深深影響台灣眾多企業與其千萬僱員家庭的悲歡生計。
舉一個例子,去年 4月26日 蔡英文與馬英九辯論,公開反對ECFA。反對理由之一是WTO談判時,已幫台灣的工具機爭取最惠國待遇,她批評馬為什麼要為工具機業者再爭取特權?馬英九告訴她,工具機業者聽了她的談話會掉淚,因為他們在大陸的關稅是8%;相反的,東協加一(2010年起)東南亞各國工具機的關稅已趨近於零;台灣幫他們爭取比照東協的低關稅,根留台灣,怎麼叫特權?
我常對朋友說蔡式兩岸政策語言習慣套套邏輯,聽她的談話比搭摩天輪還糟;過程滔滔不絕,中場毫無驚喜,結尾只是回到原點。
如果「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ECFA的實踐是檢驗蔡英文滔滔不絕的「套套大戰略」最好的標準。辯論一年過去了,今年4月20日剛出刊的《天下雜誌》第46頁,刊登「台灣工具機訂單爆景氣大翻紅」的消息。台灣工具機業者因兩大因素,一是大陸工資漲各工廠自動化風潮雲起;一是ECFA簽訂後台灣工廠不用移至大陸,在低關稅也沒有被大陸工廠仿冒的威脅下,台灣工具機接單已旺至第四季。此外中國市場雖佔出口42%,但美、印度、土耳其皆已分別成為台灣工具機新市場,產值與出口從2009年20億美元V型反彈增加1倍至40億美元。
如果2012年蔡英文執政,拒絕談判她口中的「特權」ECFA,這些台灣工具機廠商有一部分可能遷廠大陸,有一部分遷廠馬來西亞或越南;工具機的員工們,他們的家庭或因此被迫分隔、或面臨失業,家庭收入停滯甚至下滑。
一個領導人的決策,牽涉千萬家庭的生計;這是爭取大位的人,要永遠心存的磨難之念。台灣絕大多數的家庭子女,都沒有蔡主席的好命。人生只靠繼承家產、口才便給,聰明模糊,即可謀生。蔡英文在第一場電視辯論會中,不遑多讓地宣稱2012若是民進黨執政,也會開放直航及大陸觀光客。我幫失憶的蔡主席回憶一下,
2008
年6月2日 她接受《中時》三位記者吳典蓉等聯訪,明白反對若兩岸以「九二共識」為前提包裹客運包機、貨運包機及陸客來台;民進黨再執政,「繼任政府可以不接受。」
她的意思是2012若她當選,她將推翻「九二共識」;至於大陸是否因此停止直航、陸客,那是大陸的事;不是 蔡小姐的事。當蔡英文如此「堅定」時,她是否意識,她的決策風險代表多少行業、多少家庭,可能收入下滑、失業甚至崩潰。
蔡英文總把「多邊體系」掛在嘴邊,坦白說,我沒有她的學問。但我知道最新一期美國《外交期刊》(
Foreign
Affairs),刊登了美國WTO前談判代表Susan C.Schwab撰文「WTO杜哈回合談判已死」。同一時間不說星、日、韓吧,連越南都積極與歐、美、日、韓,洽談雙邊貿易FTA。在蔡英文誇口的主政期間,台灣於「多邊」也好、「雙邊」也罷,唯一完成的「大國」貿易談判,就是與巴拿馬簽訂了FTA。

蔡世界只有巴拿馬
以「實踐」檢驗蔡英文的「世界」「多邊體系」,她的世界就是小小的巴拿馬,她的多邊就是台與巴;佔全台出口貿易比不到1%。
我個人期待也希望女性領導人可以出頭;但男也罷、女也好,最重要還是老百姓生活要出頭。周四我從南京回台那一天,桃園機場不再如2008年前老是令我傷心,空曠無人;我持中華民國護照快速通關,另一邊擠得黑壓壓的,全是大陸或外國觀光客。
兩岸政策不是繞口令,更不是 富家 小姐搭摩天輪;它模糊了,更不是創意,而是欺騙選票。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