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科技帝國的締造者——孫正義
2011/02/04 02:45:47瀏覽625|回應0|推薦1

網路科技帝國的締造者——孫正義

  

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

 

  孫正義是軟體銀行集團公司的創始人,現在是該公司的總裁兼董事長。他在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內,創立了一個無人相媲美的網路產業帝國。他的這個帝國並非是受其統治的帝國,而是一個由他支援扶助的高科技產業帝國,他不是在自己獨自享受,而是為使更多的人掌握高科技資訊,貢獻出他的智慧與才能。

  美國《商業週刊》雜誌把孫正義先生稱為電子時代大帝(Cyber Mogul),推崇至上。 凡是與瞭解他的人,和他共事的人,都認為孫正義先生不愧此稱號。

  人們都說孫正義先生是個奇人,他是典型的東方男子,身高只有五呎,但確是一表人材。孫先生具有矮個偉人的特點,他本人的特有素質,非他人所有。孫先生有著美國人做生意的本能,有著日本人的沖勁和韓國人的抱根精神。孫先生的最大理想就是在電子的空間遨遊。孫正義先生出生在日本,其祖藉是韓國。他從小就對美國的事情非常感興趣。特別對日本當地的商人Den Fujita把賣當勞(McDonald)成功變成為一個老少都愛的連鎖大餐館的事蹟非常崇拜。這位Fujita商人見到還是少年的孫正義時,鼓勵他到美國去學習。1973年,孫先生16歲時,他到了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柏克萊大學學習英文。他對美國那裏的一切都非常好奇,感興趣。他覺得美國所有的東西都大,而且是那麼有次序。他認為美國是一個他應該瞭解和學習的國家。1975年,孫先生轉到社區大學上學,兩年後就轉入加州柏克萊大學學習經濟。在上學期間,他每天花五分鐘時間,考慮新發明的事。在他19歲那年,他發明了一袖珍翻譯器,於是他雇了一個教授製造出翻譯器樣機,然後申請了專利,以一百萬美元的價格,把翻譯器賣給了Sharp公司。至今Sharp公司仍把翻譯器的技術應用在其Wizard個人電子管理器中。

  孫先生還在上學的時候,就曾勾畫了40個公司的雛形,並設計了一個50年創建公司的計畫,如何籌集資本,如何把發明創造傳下去。雖然孫先生當時這麼想,但他還不知道他到底要幹那一個行業。

  孫先生1980年從柏克萊大學畢業後,就回到了日本,繼續修改他的企業計畫。不久,他就決定從事軟體批發行業。23歲,他創立了軟體銀行公司。他公司的軟體推銷業績,全日本第一。孫先生利用他的公司出了幾本雜誌,旨在教育客戶買軟體銀行的產品。在1994年,他是軟體銀行公司上市,籌集到一億四千萬美元。從此,軟銀集團開始大步騰飛。

  孫正義先生的經驗理念和企業運作的魄力非常人所有。在1995年,他看准了網路產業,決定在此方面做巨大的投資。當時,他選中了雅虎公司,給雅虎公司第一筆投資就是二百萬美元。不久,他和雅虎公司的創辦人楊致遠一起吃飯,表示要再投資給雅虎,要再投一億多美元,換取雅虎公司33%的股份。楊致遠先生聽了孫先生的提議,認為孫正義先生是瘋啦,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雅虎公司的未來如何,怎麼敢給一個剛剛起步的新公司這麼多錢。可是孫先生在19963月真的投給雅虎公司一億多美元,以後又陸續投入許多資金,一共是三億五千五百萬美元。雅虎公司有了資金,如虎添翼,一下成為世界頭號網路公司。孫正義先生的軟體銀行集團公司是雅虎的最大股東,投下的資金已換來今天的收穫,軟銀集團公司在所擁有的雅虎公司股份市值為八十四億美元(19997)。如果當初孫先生不是如此有魄力,敢投資的話,就不可能換來現在的碩果。

  孫正義先生經營的風格和投資眼光更是別俱一格。孫先生做事乾脆俐落,一旦做了決定,立即去做。軟體銀行集團在購買ComdexZiff-Davis兩公司後,經過得法的運作,很快就有了真正的盈收。eTrade公司總裁Cotsakos先生向軟銀集團求助四億美元的投資,孫先生權衡之後,一個電話,就匯去了四億美元,而且不加任何條件。後來,Cotsakos先生公司一再堅持下,孫先生才答應擔任該公司的董事。這筆投資在一年後的回報為二十四億美元。

  孫先生理財和用錢都有獨到之處。他真的是能掙錢,也會花錢。孫先生用很少的資金,籌集到更多的資金。他用三十億美元來購買美國的產業,這筆資金是他的資產的二倍,使他處於負債的境地,但他沉著運作資金,成功地購買了ComdexZiff-Davis兩家公司。他的公司成功了,他自己也成了世界巨富,個人資產已達六十四億美元。

  孫正義先生最過人之處,是他的思維理念。他能從眼前的生意中,看到未來生意方向和發展前景。他看未來不是十年、二十年,而是一看就是上百年。現在他制定一個三百年企業計畫。如此眼光,真是無人可比。孫先生的這個三百年計畫,將使軟銀集團公司的網路產業帝國更加強大,更俱有實力。

 

馬雲:我眼中的孫正義


 

 

  文|阿裏巴巴CEO 馬雲

  我說了6分鐘,孫正義給我3500萬美元。我沒想到錢來的那麼輕鬆,他沒想到我不是來向他要錢的。

  ……

 

  後來想起來,這是我一生中最戲劇化的一個場景。

  那是199910月的一天,我被安排與雅虎最大的股東、被稱為網路風向標的軟銀老總孫正義見面。當時我經營的阿裏巴巴還算不錯,我選擇投資人很慎重,已經拒絕了38家風險投資商的資金,只接受了以高盛為首的投資集團500萬美元的投資,所以我並不缺錢。但是,從孫正義的眼神中,我知道我們一定要握手。

  孫正義和我說的第一句話是:說說你的阿裏巴巴吧!於是我就開始講公司的目標,本來準備講一個小時,可是剛剛開始6分鐘,孫正義就從辦公室那一頭走過來,我決定投資你的公司,你要多少錢?

  我一下子蒙了,我並沒有打算向你要錢啊。

  我們對視了一小會兒,不約而同地呵呵笑了起來,四隻手也緊緊地握在了一起。不用說話,彼此心裏都知道,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早就註定了的。

  我見過聰明的人物有很多,孫正義卻是其中最特別的。他神色木訥,說很古怪的英語,但是幾乎沒有一句多餘的話,像金庸筆下的喬峰,有點大智若愚。

  我們都在這6分鐘內,明白對方是什麼樣的人迅速決斷、想做大事、說到做到。

  後來我才知道,軟銀每年接受700家公司的投資申請,只對其中70家公司投資,而孫正義只對其中一家親自談判,只對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了投資決定。

  他對我說:保持你獨特的領導氣質,這是我為你投資的最重要的原因。

  我一下子想起來,孫正義當年注資雅虎一億美元的時候,雅虎只有15個人,十分弱小,大概他也是看出了楊致遠的某些潛力。

  我對自己的能力極為自負,可是那次,孫正義給我上了一課,至今我都在研究:他銳利的投資眼光,是否來自神靈的賦予?

  我很榮幸有緣與孫正義先生握手。若是沒有這次握手,阿裏巴巴和淘寶網的事業不會像今天這樣順利展開,尤其是在我收購雅虎中國的行動中。

  從孫正義投資阿裏巴巴至今,一直十分信任我,幾乎完全沒有干預過企業的相關事務。他和我的理念一樣,就是要贏在未來,對阿裏巴巴作長期的戰略考慮。我常在電話中和他開玩笑,阿裏巴巴如果缺錢,我第一個電話肯定打給你。他說,你當然應該打給我啊。

  沒想到這樣的玩笑卻在現實中得到了解釋。在我收購雅虎中國的過程中,他主動讓出了3.5億美元的股份。

  有媒體評價孫正義的行為只是為了套現,但是很明顯的是,他投資的阿裏巴巴和淘寶網目前都處在飛速發展時期,如果繼續投入資金,或者繼續持有原來的股份,將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和長期獲得更加豐厚的回報。當時3.5億美元的套現,對他而言,根本算不了什麼。

  這種感覺,只有在我和他才能理解。雅虎、阿裏巴巴、孫正義,都將錢押在了未來和信念上面。

  他對我說:“Jack,就是因為要跟你做一輩子的朋友,我才願意退出。這句話,在我眼裏的價值,遠遠高出3.5億美元!

  在產業最底穀的時候仍然堅定不移堅持理想的人不多,孫正義就是這樣一個在全世界難得一見的大智慧的人。

  我要感謝井上篤夫先生,是他對孫正義長期的關注,並且用幾年的心血著作了《飛得更高》這本書,讓我以及所有讀者都認識了在現實生活中有血有肉的孫正義,也讓我堅信,一切的成功都是緣於一個夢想和毫無根據的自信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485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