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林茂 《秘藏精選(一)》("Best Kept Secrets Part 1" by Shigeru
2021/02/07 12:38:42瀏覽907|回應2|推薦52

 梅林茂 《秘藏精選(一)》("Best Kept Secrets Part 1" by Shigeru)轉。

2209AB79-1E37-432B-9030-B7FC2A8918E4.jpeg

 

提起作曲家梅林茂,影迷們第一個會想起的通常是〈Yumejis Theme〉,這首在電影《花樣年華》中反覆出現,極富韻律感且與畫面配合的天衣無縫的曲子。(這或許該歸功於擅長將現成配樂納為己用的王家衛,將這首在原作《夢二》中存在感極低的曲子,在自己的影像裡發揮了極致的魅力。)

 

實際上,梅林茂也替許多電影編寫過配樂,比方之後與王家衛再度合作的《2046》、《一代宗師》;2000年代幾部中國電影話題之作《滿城盡帶黃金甲》、《霍元甲》與《十面埋伏》;甚或是英語片《摯愛無盡》、《人魔崛起》。其極具個人風格的曲風,在影片裡總有難以抹滅的存在感。

 

而梅林茂更多的是沒有正式發行的配樂作品,這張由希臘音樂廠牌”The Hubsters”發行的《梅林茂:秘藏精選(一)》(Best Kept Secrets Part 1),便收錄從未有音源釋出的《魔幻女兒國》兩首配樂;以及多在中國網站上流傳的《羅曼蒂克消亡史》插曲〈Take Me To Shanghai〉、《泡芙小姐》片尾曲〈Brush The Sky〉;當然,也包含其出身地日本的電影音樂作品,如早期代表作《其後》、《夢二》與《陰陽師II》。

 

相當喜歡梅林茂的音樂風格,抒情、帶幾分神祕的旋律,被大量重疊的弦樂演奏出來後,便具有超強烈的感染力。專輯中最具體呈現這點的,首推”Tears For Sale”(選自《魔幻女兒國》),而這首曲子也是我等待了十年的作品,終於可以用純音樂形式細細品味;《其後》的主旋律,鋼琴琴鍵與弦樂宛若冰與火,一冷一熱的唱和,聽的是雞皮疙瘩都出來;而2006年的義大利電影《Mare Nero》配樂”Lounge About The Streets”,則是專輯中的異數,慵懶的爵士曲風,旋律仍是非常的梅林茂,兩者調和下,別有一番新意。

 

《梅林茂:秘藏精選1》目前只有發行線上串流,沒有實體唱片,大家可至各大線上音樂平台聆聽。而專輯名稱有”Part 1”,想必以梅林茂為數眾多的未發行曲目,之後應該還會有Part 2,十分期待。

三部曲 電影OST全部音樂精髓還是來至歐洲 ... ...影像的連結,則停滯在民國。

 

B67CD5DE-11E1-4482-BA44-B1925527DE93.jpeg

 

梅林茂(Umebayashi Shigeru)Best Kept Secrets (Part 1)

 

2019/03/15  Released by The Hubsters

 

曲目:

 

1.Sorekara (From "Sorekara")

(選自電影《其後》(それから),森田芳光導演)

2.On The Lake (From "Yumeji")

(選自電影《夢二》,鈴木清順導演)

3.Train-1 (From "Zhou Yu’s Train")

(選自電影《周漁的火車》,孫周導演)

4.Tears For Sale (From "Tears For Sale")

(選自電影《魔幻女兒國》(Čarlston za Ognjenku/Tears For Sale),Uroš Stojanović導演)

5.Onmyoji II - Main Theme (From "Onmyoji")

(選自電影《陰陽師II》,瀧田洋一郎導演)

6.Efude (From "Yumeji")

(選自電影《夢二》,鈴木清順導演)

7.Miyabi

8.Take Me to Shanghai (From "Wasted Times") [feat. Ise Downes & John Hughes]

(選自電影《羅曼蒂克消亡史》,程耳導演)

9.Victoria Station (From "Incendiary")

(選自電影《烈燄情人》,Sharon Maguire導演)

10.Lounge About The Streets (From "Mare Nero")

(選自電影”Mare Nero”(The Dark Sea),Roberta Torre導演)

11.Cities In Love

12.La Noche De Castilla

13.Main Title (From "Tears For Sale")

(選自電影《魔幻女兒國》(Čarlston za Ognjenku/Tears For Sale),Uroš Stojanović導演)

14.Brush The Sky (From "Miss Puff") [feat. Wei Wei Tan]

(選自電影《泡芙小姐》,張歆藝導演,譚維維演唱)

15.Trigger A Revolt

16.Bronze Sparrow Tower (From "The Assassins")

(選自電影《銅雀台》,趙林山導演)

17.Moyou (From "Sorekara")

(選自電影《其後》(それから),森田芳光導演)

18.Kindly Light

 

線上聆聽:

Apple Music:https://tinyurl.com/yylbevob

Spotify:https://tinyurl.com/y5r58tgn

KKBOX:https://kkbox.fm/Ta3h0x

 

如果沒有這些串流服務帳號的話,YouTube也有官方提供的幾首完整版可以聆聽,目前(2019/04/20)為止,已上傳7首,請見此播放清單。而專輯封面與每首歌曲的影片主視覺都是由希臘設計師Spiros Karavas所設計,紅白黑三色相當簡潔,圖案也隱約透露出與電影的關聯。

 

37F00169-9B4B-44E2-B58E-77B46036BF2A.jpeg

(圖為專輯封面與YouTube各影片主視覺)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56146510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2/15 18:12

文內介紹的樂曲非常悅耳

祝您 新春愉快,平安喜樂

Pharos(pharos01) 於 2021-02-16 12:24 回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8 19:46

     讚極了, 還得 再自動乘以一百次喔Fox恭喜恭喜

     

Pharos(pharos01) 於 2021-02-16 12:2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