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微草堂筆記
2014/05/05 20:54:25瀏覽990|回應1|推薦40

閱微草堂筆記》為清朝短篇志怪小說,於清朝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至嘉慶三年(1798年)年間由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紀昀(紀曉嵐)以筆記形式所編寫成的,與袁枚《子不語》一書齊名,有「南袁北紀」之說,兩書也收錄了不少相同的故事。

《閱微草堂筆記》在時間上,主要搜輯當時代前後的各種狐鬼神仙、因果報應、勸善懲惡等之流傳的鄉野怪譚,或則親身所聽聞的奇情軼事;在空間地域上,範圍則遍及全中國遠至烏魯木齊、伊寧,南至黔,並旁及臺灣、南洋等地。

http://open-lit.com/bookindex.php?gbid=230 

全集分五書,共二十四卷,1208則,約40萬字。

  • 書一《灤陽消夏錄》六卷(卷一至卷六),作於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
  • 書二《如是我聞》四卷(卷七至卷十),作於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
  • 書三《槐西雜志》四卷(卷十一至卷十四),作於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
  • 書四《姑妄聽之》四卷(卷十五至卷十八),作於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
  • 書五《灤陽續錄》六卷(卷十九至卷二十四),作於嘉慶三年(1798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308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