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情報顯示戰後日人滯台祕密活動造成台灣情勢混亂
2019/08/11 21:56:09瀏覽2502|回應2|推薦38

戰後留台日僑的歷史軌跡

-關於澀谷事件及二二八事件中日僑的際遇-

許育銘*

 

本文承現有研究成果之啟發,想更進一步釐清戰後留台日僑的整體歷史軌跡之變化。戰後第一期日俘日僑遣送於19464月完成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留用約28000人的日僑繼續服務,一般稱之為「留用日僑」(或曰「徵用」),但事實上仍有部分日人或舊日本軍人規避遣送滯留台灣,此類又稱「潛伏日僑」。後來留用者部分陸續「解徵」,等待遣送,與被查獲之「潛伏日僑」,並稱「殘餘日僑」。「殘餘日僑」與「留用日僑」皆為台灣行政當局列管控制者,因此又合稱「殘留日僑」。本文概以「留台日僑」稱之,針對19464月至19475月止,其等在一面接受留用,一面等待台灣當局遣送時期中,所面臨的環境與際遇,特別是兩大政治事件,即「澀谷事件」及「二二八事件」發生期間,對其等造成的衝擊與影響。並加以分析台灣行政長官公署的日僑留用管理政策及遣送實施的決定過程。究明戰後台灣整體歷史過程中,在台日人與台灣之互動關係。

關鍵詞:日僑、遣返、台日關係、澀谷事件、二二八事件



*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岩里正男,不顧身為台灣人的廉恥心,還膽敢寡廉鮮恥的投書日本媒體,硬是聲稱自己是"日本人",此舉要冒著被全球華人罵成"漢奸",除了他真的是"日寇血緣"外,應無其他可能了。

所以以一般智商可以判斷的邏輯,我一直認定,他是"日寇"無疑。
在我記憶中,小學老師、中學老師中有幾個台籍男老師應該是"非華人"血統,頭髮偏厚、毛髮茂盛、有胸毛、眼窩深、鼻高、身高偏矮,現在想起來,"滯台日人"應非空穴來風。

美情報顯示戰後日人滯台祕密活動造成台灣情勢混亂

https://www.storm.mg/article/384079 

戰後從台灣遣返日本人回國,有多少日本人選擇留在台灣繁衍後代?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xqvylxo.html 

無恥的滯台倭奴們 

https://www.dcard.tw/f/trending/p/476939 

戰後有多少日本人留在臺灣?

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1499

[PDF] 

戰後初期在臺日人之遣返與留用 -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https://www.th.gov.tw/new_site/05publish/03publishquery/02journal/01download.php?COLLECNUM=401061308 

二二八的回憶

http://www.168abc.net/meeting/Detail.aspx?Board_sn=4115982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28478902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10:58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12 16:29

我的父母,是二二八的驚恐者,很好運,被彰化同胞

帶去他們家的豬寮,躲藏一陣,再讓我父母打扮日本人,

再逃過這場災難,後來生下我們這些孩子,數十年後,

找回救命恩人,我的父母很幸運逃過這場劫難!

日本人很壞,台灣有很多都是善良的人!

Pharos(pharos01) 於 2019-08-13 07:15 回覆:

你的見證說明了為何日本天災多,氣候較極端的原因。

我相信自己的眼睛,小學、中學的記憶,老師裡面總有看到幾個"外族血統"外表特殊的老師,建築工地中則更多,小孩子的眼睛卻明察秋毫,雖然當時無特別感想但視覺記憶放在現在的細膩心思則有了不同的見解。因為那些五官結構卻常出現在日本漫畫中。 

其中不乏拉丁語系的五官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