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國藩 如何審時度勢,還是不假思索?
2019/02/25 10:45:33瀏覽536|回應0|推薦27

對君子而言,家教及良知是不會隨環境改變的;環境隨機因素只是無盡的藉口。

研究歷史脫離"當下一念"這一點,便脫離了人性。

左宗棠寫十六字密信勸曾國藩反清,曾國藩只改一字,左宗棠不再勸

太平天國被消滅後,如果要問當時的中國誰是實權派,非曾國藩莫屬,此時的曾國藩麾下湘軍近20萬,兵威正盛,如果曾國藩效仿趙匡胤來個黃袍加身,那滿清政府可真就危險了。

曾國藩對皇位有沒有過一絲想法,不得而知,但是其手下將領已經不安分了。左宗棠就曾寫過一封密信給曾國藩,只有十六個字:「神所憑依,將在德矣。鼎之輕重,似可問焉。」相信大家都聽過問鼎中原這個成語吧,左宗棠的這句「鼎之輕重,似可問焉」就是在旁敲側擊的問曾國藩,入主中原這個事應該可以考慮一下了。曾國藩看信後,直接將「似」字劃掉,寫了個「未」字,就變成了「鼎之輕重,未可問焉。」回絕了左宗棠,此後左宗棠再未勸,兩人關係也漸行漸遠。

現代很多人分析曾國藩不反的原因,有說滿清政府已經在江南布置重兵,有說李鴻章的淮軍、左宗棠的楚軍根本不真心助曾國藩等等,眾說紛紜,其實根本不用管這些外部條件。就從曾國藩的性格來說他就根本不會反,曾國藩的儒家思想根深蒂固,他是宗聖曾子的七十世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成為向王陽明那樣的聖賢是曾國藩的最大志向,至於當皇帝,他可能真的不感興趣。不信看他寫的自箴:不為聖賢,便為禽獸,莫問收穫,但問耕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24999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