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中藥 時間很重要
2017/08/24 07:54:07瀏覽3307|回應2|推薦84

服用中藥講究多,服藥時間分為:
1、空腹服:具有滋補作用的湯藥,宜早晨空腹服用,以利於充分吸收。用於驅蟲或治療四肢血脈病的藥物也宜空腹服,這樣可使藥物迅速入腸,並保持較高濃度而迅速發揮藥效。具有瀉下作用的湯藥也亦如此,以增強藥效。


2、飯前服:壹般在飯前30~60分鐘服藥。病位在下,應在飯前服藥,以使藥性容易下達,如肝腎虛損或腰以下的疾病。治療腸道疾病,也宜在飯前服藥,因為在胃空狀態下,藥液能直接與消化道黏膜接觸,較快地通過胃入腸,從而較多地被吸收而發揮作用,不致受胃內食物稀釋而影響藥效。


3、餐間服:即在兩餐之間服藥,避免食物對藥物的影響,治療脾胃病的葯宜餐間服。


4、飯後服:壹般在飯後15~30分鐘服藥。病位在上,應在飯後服藥。如治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病症,在飯後服用,可使藥性上行。對胃腸有刺激作用的葯,在飯後服用可減少對胃腸黏膜的損害。毒性較大的葯,也宜在飯後服用,避免因吸收太快而發生副作用。


5、睡前服:壹般在睡前15~30分鐘服用。補心脾、安心神、鎮靜安眠的藥物,以及有積滯、胸膈病等,服藥後宜仰卧;有頭、口、耳病等,服藥後宜去枕而卧;有左右兩肋病症時,服藥後應按藥性的升降作用選擇睡姿,如藥性升發,應擇健側卧,如藥性沈降,應擇患側卧。


6、隔夜服:主要是指驅蟲葯,睡前服1次,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用1次,以便將蟲殺死排出體外。


什麼時候喝中藥好 吃中藥的最佳時間?中藥的飲食的宜忌,如含地黃的方葯,應忌食蘿蔔;有土伏苓的忌茶葉;服荊芥時宜忌河豚與無鱗魚等。總之,服藥期間忌食肉蛋魚蝦等發物和蔥、椒、姜、蒜等辛辣刺激性調味食品,以免加重病情。祝您健康!

另有網路文章 參考;  http://blog.udn.com/giveman/2570237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12&cad=rja&uact=8&ved=0ahUKEwjmrrecw-7VAhXHUbwKHd0bCa4QFghmMAs&url=http%3A%2F%2Fwww.mohw.gov.tw%2Fdl-14561-d1f600b4-c1b6-41f0-80e5-5e121b749f94.html&usg=AFQjCNHZ1ydHxcbMYt6cV7zj1IpKmdA1gQ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108423187

 回應文章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6:07
原來有這麼多規矩 謝謝分享 長知識了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9 04:17

   Very good reference。Fox恭喜恭喜

   好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