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產權理論之建構
2018/04/08 13:21:49瀏覽3210|回應55|推薦32

財產權理論之建構
一、前言
國父 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憲法者,政府之構成法,人民權利之保障書也。」,可見憲法核心內容即繫於保障人民基本權利,而憲法為國家根本大法,就中華民國憲法而言,第二章規範人民之權利義務,而人民之財產權(property right)應予保障,憲法第十五條定有明文,又以法律限制人民的財產權須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方得在必要範圍內為之,因此財產權為憲法第二章列舉的人民基本權利,其內涵有必要加以闡述,人民才能主張財產權不受侵犯的範圍以及國家政府如何保障。
二、財產(property)之定義
一個定義概念須有相對應的實在物存在作為指稱的對象,而概念須通過範疇才能形成,而範疇係指探究思索事物根本的質、量、程度與狀態的關係框架,財產這個概念是先國家政府而存在,財產這概念所指稱的對象是人與人間關係中才存在,並不是專指人以外客觀存在之物,而存在財產的關係是因為分工以營生活資料之用,因為不是一個人占有(besitz)一塊土地或一隻牛而對土地或牛有事實上的管領力(management force),就可以稱作擁有(own)這塊土地或這隻牛,若是對客觀存在物指稱某人擁有進一步而由中華民國民法以法律創設所有權(belong to owner right)某人得主張物上請求權,在擁有的概念上,就是與其他人的生活關係中產生了區別(distinguish),才能稱之為擁有,或稱為排斥他人,而占有係對於物為事實的支配,占有一旦存在,即應受保護,以維護社會平和與物之秩序,此為占有制度的基本功能(註1),因此由此可知,首先可以確定的,財產的概念是人與人關係之間中存在的。
再者,在這財產概念產生的目的,在於促進分工效益,因此財產須能衡量出一個人對分工關係的勞務付出的價值,若無法衡量,那麼分工制度無以促進效益,制度上就需要調整。筆者認為所謂概念具有普遍性者,乃抽繹出眾多對象中個別的特殊性,否則都僅係描述性的定義,不能做純粹概念的操作分析,因此對於財產概念筆者認為可以如此定義:「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此財產定義如下說明:
筆者認為人是具有社會性的權利主體,基於為增加效率促進進步的目的性,而產生社會分工制度,如此方能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然而人之天生才能稟賦各異,所作的勞務貢獻不同,如何衡量每個人內在人格所展現的勞務價值?即需要一個外在具體的客觀衡量標準,作為人與人勞務關係連結的媒介,勞務價值乃是一個人人格展現於外在的結果,財產就是外部領域具體衡量的標準,是揚棄主觀化的工具,依此類法律主張者為財產權受憲法的保障,然探究財產概念若以聯繫某種關係的目的為出發點來說明,是規範人與人互動關係中的規則為對象,從來就不是實體,所研究者乃稱為財產法。
人與環境的生產關係是必然的,因為人所有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資料皆來自於人周遭的環境,身為人必須有生活資料以營生活以及生存,為了生存需要覓食與防衛,縱然是身處荒島、深林的獨居人,仍然需要付出勞務來生產以獲取生活資料,因此如同俗語所講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然而,人基於社會性而群居,在群居的社會中透過分工制度每個人各盡其才來增進效率、促進社會進步,但是獨居的人,並不需要財產制度來與他人共同促進效益,獨居的人永遠只能憑藉自己的力量以營生活資料,但可能因為無法專業分工所以技術不能精進。
為分工制度的運作,人與人的關係聯繫起來,但是關係的聯繫須要有一客觀的媒介,例如內在思想的傳遞需要透過語言以及文字,進而眾人的內在思想形朔出文化,而每個人的內在主觀選擇如何生產方式而展現的外在勞務,亦需要有客觀的衡量標準,這樣的標準需要制度規格化例如民法分物為動產與不動產而創設所有權、擔保物權以及用益物權,而有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後,交易的欲望產生市場,在這市場經濟中,每個人依其人格發揮所長,各憑本事,選擇其任何具有經濟價值的勞務來行動,而市場經濟有客觀衡量標準後得以市場供需法則來淘汰不具效率的勞務,進而增加社會總體進步,因此市場經濟以自由競爭做為運作的基本原則,惟其根本目的仍然在追求分工制度所帶來的最大效益。
因此,財產就是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標準劃一,市場運作才能減少交易成本,即標準的尺度與質量必須明確,也就是產權的確定,而選擇做為衡量的客觀標準,最早初期,就是不動產與動產,以及迄今的智慧財產,例如農夫圈地種植以生產農作物做為生活資料,如此展現農夫的勞務,也排除其他人利用的可能性,例如牧人牧養,這時土地以及農作物為農夫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然而假如農作生產的成本大於畜牧,或所得利潤小於畜牧,自然而然,勞務就會投入畜牧業,土地的利用就會轉移,交易就會產生,而這樣的分工制度無形是眾人選擇,一體兩面,客觀標準需要眾人維持,藉由眾人的力量才能避免少數人破壞這個制度,於是需要有強制力的規範。財產係指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換言之,財產係所有可作為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的總稱,個別例如不動產、動產與貨幣,而既然認為係客觀標準,必然有一個制度作為決定其標準的尺度,若尺度無法標準化,則人與人間的勞務價值就無法衡量,例如不動產的買賣,在交易上需透過國家地政機關的行政確定,確定特定時間、空間下特定不動產的面積、使用狀態例如建地或農地,而交易內容才能確定,進而若產生一定關係時,法律規範才有其效用,例如發生侵權行為法律關係才能界定所受損害的範圍,又例如受強盜或侵占而此時刑法規範檢察官才能追訴確定國家具體刑罰權。
三、以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102年度聲撤字第49號處分為例
本例是筆者蔡文魁律師的當事人蔡益成非法辦理大陸地區匯兌業務涉有違反銀行法第29條第1項之非銀行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規定,而涉犯銀行法第125條第1項之罪嫌而遭追訴。查銀行經營實務,匯兌匯款之種類有諸如電匯信匯票匯等,外匯係指金、銀、外國貨幣、票據及有價證券、國際間之經濟活動,如商品交易、資本及勞務之轉移,皆透過國外匯兌手段結清其借貸關係。銀行辦理外匯業務,係協助並居間溝通國際金融,促進國際貿易為主要目的為配合國家經濟及國際貿易之發展。而匯兌可分為國內匯兌與國外匯兌二種,兩岸分治現狀上實務對大陸地區之匯兌仍認為國外匯兌,而國內匯兌即在一國本土以內,不用現金貨幣,可以清了異地間收支的方法,這就是說在一國本土以內不同地區之間收支款項,互相軋抵以後不必輸送現金,即可了結。而外匯含有二層意義,其一外匯為「國外匯兌」之省稱,而國外匯兌則指國際資金之移轉,其二外匯係指可用以直接從事國際貿易之資金,而國際貿易則指一切有關一國對外收支之活動,又外匯銀行首先在世界通商重要城市約定通匯銀行,互換通匯合約,並視業務需要與往來情形,重點選擇優良通匯銀行,開設存款帳戶,俾便外匯之收支。
而訴外人有資金需求委任當事人蔡益成辦理大陸地區的匯兌本於契約自由以及市場經濟應不得加以限制,但是基於公共利益的考量國家限於銀行才能經營匯兌業務,否則以刑事責任加以規範乃立法院之立法裁量,人民自應受銀行法規範的拘束。
四、財產權的保障
憲法第15條關於人民財產權應予保障之規定,依照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四百號解釋意旨:「在確保個人依財產之存續狀態行使其自由使用、收益及處分之權能,並免於遭受公權力或第三人之侵害,俾能實現個人自由、發展人格及維護尊嚴」。從上述筆者定義財產乃衡量勞務價值的客觀標準,為保障財產權,法律規範就需從三個面向著手,首先,權利的賦予,其次,產權內容的界定明確,最後為自由市場制度的建立,權利的賦予需考量何種客觀存在之物得為勞務所附著或成為勞務衡量的標準,例如保育動物就不可濫捕,而產權內容界定的明確例如土地界址的鑑定,最後自由市場的保護例如契約自由債權請求權的實現與侵權行為的防範。

註1:民法物權第二冊占有,作者:王澤鑑,1998年9月出版,頁33。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6662&aid=111447678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鐵筆銀鉤張翠山
2018/07/03 11:09

您好:

江湖上真的有鐵筆銀鉤張翠山這號人物,我送鋼製的筆座給張蕙淇而張蕙淇或許只想當我的乾姊姊,而我又有當事人蔡益成涉及銀行法的案件,端看我如何描述我自己.

張翠山與師傅張三豐參詳:屠龍寶刀,號令武林,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真義,就是寶刀寶劍裡的武穆遺書以及九陰真經曠世絕學.

而我昨天與得聲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李兆環律師研究美國唐納川普總統競選承諾要讓美國再度偉大,我只是讓偉大的夢想繼續前進,而陳水扁與馬英九只是古墓奇兵.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薄情郎
2018/06/30 10:06
敬啟者:
我是作家觀察台灣統治當局的局勢作為,乃肇因我與張蕙淇及其好友Lynn以及陳秉顥藍健欽在西門町約會看完國賓戲院羅賓威廉斯鳥籠在獅子林喝木瓜牛奶吃天婦羅的談話,我們一個暑假約會三次從陽明山飆車到敦化南路安和路我概稱只要18分鐘所以陳秉顥藍健欽跟車追隨我小看台北,但是他們跟車飆車也只想找個洞鑽,張蕙淇是以譬喻法說他父親與經濟部長王志剛穿同一條褲子長大,是看陳秉顥與藍健欽知不知道我與張蕙淇的淵源,張蕙淇我與聯誼車遊陽明山時告訴我他父親是寫信追她北港牛挑灣母親.但是陳秉顥與藍健欽回去家裡說認識大官大戶人家,既然張蕙淇敢講,就借力使力操作槓桿,陳秉顥跟我講李登輝總統去宜蘭巡視借住他家,而藍健欽說父親高雄議員農會總幹事找他與林全一起吃鮑魚.不學無術而耍弄權術.
首先設定以張蕙淇為目標,成功後再轉移其他目標然後混淆台灣統治當局,有王志剛下的利益團體運作.他們借力使力還確實有效才敢大聲,例如中國時報今天講賴清德有五缺,我看能源政策地球只有一個實就地取材而已.而台北市長柯文哲知道有利益團體趁五缺要敲詐勒索所以說士不可不弘毅任重道遠.
我是作家您們就姑且聽聽.
蔡英文富家女知道我是薄情郎,蔡澎胡家族開枝散葉,為了大局著想,要林全辭職前瞻預算執行使政治責任無所依歸,中國三大發明羅盤印刷術火藥,總統制三軍統帥,賴清德嘉南平原三埔身體只夠資格當消防局小隊長.而蔡英文乾綱獨斷中了中共對台謀略之策.
林全蔡英文說我捕風捉影徒勞無益,我就作家寫實記敘,然後聯合報論說沒有淵源才沒有包袱,我只能抒情等張蕙淇回國時小年夜她與他父親吃晚飯不曉得有沒有會不會談到我倆可能成家,張蕙淇結婚後生小孩我跟她談我姪子蔡翊廷三字經倒背如流,我自稱太陽報的總編輯不曉得英國梅鐸太陽報會不會聽我的話看我的白話小品.
記敘論說抒情.快樂當太陽報總編輯而您們就閱讀就好.
     蔡文魁律師敬上

出處: 財產權理論之建構 - 蔡英文要改旗易幟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etertsai6662/111447678#ixzz5Js192dgz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輝的為國作見證
2018/06/25 09:02

您好:

李登輝的為國作見證,只是李登輝不曉得會不會找一個好風水好地理,蔣友梅幫李登輝作安排說李登輝父親李金龍是制憲國民大會代表,蔣中正是國民大會的付託,孫中山說人民有服兵役的義務,蔣中正的兒子蔣經國與蔣緯國知道有北極與南極的冰層,北極的北極熊南極的企鵝,這只是暫時的,查拉維茲是將軍知道楚河漢界罵布希是人渣,將軍知道益州的劉禪阿斗,知道蔣家是一個朝代,晉惠帝又斷袖之癖所以有李世民的玄武門之變科舉考試的貞觀之治.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土文學干預學術
2018/06/23 19:36

您好:

我第一次接觸吳晟就是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父親,是從國小隔壁班同學黃如琪的口中,邀黃如琪喝咖啡她說現在在新北市中和國中教國文,吃早餐遇見她問還有沒有失根的蘭花,她巧答有吳晟,我猜想吳晟資政是鄉土文學.

我在原形的狀態會持續因為我父親牙齒已經被拔掉剩下兩顆,情非得已,我無法與他人競爭在研究家庭暴力,不過中華民國萬萬歲因為馬英九到文化大學演講藍健欽找我拿林山田的刑法通論給馬英九簽名,是符堅的肥水之戰,中央集權通過劫持飛航的法條,川普總統又通過台灣旅行法,每個人都有出國夢,所以中華民國萬萬歲,要賺錢還是要武昌起義.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NN的Talk
2018/06/23 12:47

您好:

爆發兩伊戰爭後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國出兵中東沙漠風暴行動英美聯軍,並且英美聯軍推翻海珊政權,有新的集體領導,CNN在分析川普總統的損失,有新的集體領導看值得不值得,蔡英文的家族事業之一是台北市民族東路的海霸王,爆發榮星花園弊案而周伯倫被判有罪入監執行,蔡英文知道遇到共匪與日本走狗串通,所以蔡英文說馬英九是英雄叫馬英九打人維護她海霸王的家族事業.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7年度上易字第24號判決非常上訴聲請
2018/06/22 16:00

您好:

107年度上易字第24號判決非常上訴聲請,判決不載理由或理由矛盾為判決當然違背法令,檢察官與原審法官分不清楚學理上抽象危險犯與具體危險犯的分類,對不實內容就法官是否貪污瀆職以及調查局是否政變均未載明理由,而是否危害個案具體判斷有無將軍級或總統府侍衛長的裁示,亦未載明理由,構成判決當然違背法令.

而已提出上訴書狀,又未就上訴理由逐一說明使事實與理由兩相一致,違反憲法第八條法定程序以及第十六條訴訟權之保障.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是接班人?
2018/06/21 11:17

您好:

誰是接班人是唐納川普總統錄製的節目,美國是民族的大熔爐,面對周遭環境工作無法勝任就被fire或ko.川普知道美國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制定台灣旅行法是與中國的互動,中國有中國的歷史,師徒或門弟關係就澳門或拉斯維加斯的看法是打牌手腳不乾淨.

而學妹找我籌組讀書會申請研究案是長長久久提綱挈領,蔡慧君謝冠妃林明昕蔡華凱翁鵬倫是不坦白在研究地方自治團體的人事權以及地方派系,捨棄中正大學就台灣大學變成現在在研究英美法的case law愚弄川普總統.

喜樂島聯盟是我的外國友人籌設,希望國人搞清楚國際關係,有自發性的組織要求蔡英文去聯合國罵布希人渣,布希知道中國的歷史有中正九品官人法,若沒有自發性的組織只是有錢想嫖拉丁裔美女跳黏巴達.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2018/06/20 13:56

您好:

聯合報刊載馬英九吳敦義許信良等人為吳伯雄做80大壽,吳伯雄也會西瓜偎大邊,吳伯雄見證政黨輪替的殘酷事實總統敗選說中國國民黨是人民最大黨,不曉得興中會同盟會是要驅逐達虜恢復中華平均地權,我是本省人來台開基先祖蔡文韜是順治年間來台,家裡的建築是清朝時期改建的三合院,吳伯雄與我可以變節,美國好萊塢是日本天皇的看門狗,羅賓威廉斯的鳥籠we are family令人懷疑是在搞威廉公爵同性戀,而查爾斯王儲與威廉與哈利知道台灣在教英美法,所以參謀台灣大學的法律系,而英女王也與哈利王子梅根王妃搭乘皇家火車出訪紀念瓦特發明蒸氣機而有現代發展的進程.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進步黨的閒事
2018/06/19 13:46

您好:

我不會管民主進步黨的閒事,因為龍交龍鳳交鳳,而民主進步黨櫃台小姐都是台北年輕妹妹,我給民主進步黨櫃檯妹妹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黑機關的資料,櫃台妹妹會運用所以蔡英文當選總統,而我八十幾年就在士林黨部加入中國國民黨,為國民黨做過一些事情,而陳水扁說太平洋沒蓋游過去就好又說要拼經濟,我想是不是有人在類比想出國留學就學貸款辦不下來去跟陳水扁要,而我西瓜偎大邊以蔡炳志加入民主進步黨看陳水扁的作為是將李遠哲拉下核四爭議的渾水,所以我又退出民主進步黨,然後現在是中國國民黨員監督政府,如果我管民主進步黨櫃台年輕小姐妹妹的閒事會被看輕.只是現在瘋豬哥類比有貸款可以娶外省婆娘照顧年輕人,我的風險很大.

                蔡文魁律師敬上

                


太平天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統制的蔡總統做什麼像什麼而陳水扁馬英九貪汙洩密是騙子罪人
2018/06/17 09:32

您好:

現在總統選舉成為博奕談判,因為謝瑞智成立國境系,侵犯統帥權是垃圾要填海,現在丁守中當選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高金素梅搭配選總統,宋楚瑜是老國民黨代表親民黨選總統,吳敦義代表國民黨,蔡英文無法連任,柯文哲高金素梅當選總統,柯文哲當選總統由宋楚瑜組合聯合內閣,然後柯文哲也只做一任,賴清德在競選總統當選,由蔡英文組閣.總統制的蔡總統做什麼像什麼而陳水扁馬英九貪汙洩密是騙子罪人.

蔣友梅還在領先總統蔣公蔣中正的撫恤金,武林大會各方人馬角逐盟主,蔡慧君瑄庭副教授受盡欺凌侮辱會宥恕先生劉裕實用保險套練九陽真經的神功,所以劉裕實從理律到外國律師事務所縱橫敦化南北路且有機場直通上海虹口,所以郝龍斌是狡兔死走狗烹出局了而蔡英文蔡瑄庭將郝龍斌肖想蔣友梅廢物利用大三元連碰拆對單吊紅中.

而雅虎會併購奇摩所以楊致遠問王效蘭有一個謝冠妃是谁,而王效蘭想當官又怕聯合報被併購而不敢聲張.

總之就是博奕談判.

           蔡文魁律師敬上



出處: 財產權理論之建構 - 蔡英文要改旗易幟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etertsai6662/111447678#ixzz5Ideqfcbi

出處: 財產權理論之建構 - 蔡英文要改旗易幟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etertsai6662/111447678#ixzz5IdnsfzAU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