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鶯歌三峽大溪老街遊
2009/11/22 22:11:37瀏覽5353|回應1|推薦12

有一位馬來西亞的同學,在大陸工作幾年之後,前陣子告訴我,他想要從職場退下來,一方面是這幾年的工作讓他心態上累了,一方面是罹患了少數人才有的眼疾,稱之為「視網膜色素病變」,這種疾病找遍網路的醫療資訊,目前並沒有治療的藥物。他請我幫他訂三晚在台灣停留的旅館,跟他說住家裡無妨,他還是堅持。

第一天他抵台灣,我和老婆一起到巴士站接他到下榻的旅館,晚上和學弟一起聚餐,我們談論著他的特殊疾病,他描述大陸湖南有家專治眼科的國家重點醫院,看過醫生後他買了一堆藥,晚上獨自出門他會容易撞到人,人多的時候,離他太近的人也容易被他撞到,大學的時候,從來沒察覺過有這種疾病。我問他想到宜蘭還是老街走走,他說沒去過老街看看,可以的話帶他去算算命,於是我打算隔天帶他去三峽與大溪兩個老街,至於算命的只能從網路找找這兩地有沒有。

隔天我們九點多出發,到三峽很快,因為是非假日的關係,其實所謂的老街,遊客非常稀少,倒是三峽傳統市場人聲鼎沸,三峽以祖師廟建築聞名,的確很吸引遊客的目光,廟裡側旁有間小房,有位道士正在幫人補運,我很訝異,頭一回聽見可以用此方式補運,電視節目的老師都是教人家買開運物,帶在身上或放在家中某處,沒想到廟裡也有幫人處裡,後來聽學弟說,廟裡還可以問事算命,有間苗栗深山的廟宇,他都還看到達官顯貴所贈的匾額。

祖師廟的雕工比起一般廟宇,更多一分細緻,但廟的本身不大。三峽老街看到幾家賣金牛角及其他小吃,感覺不是那麼多元。對了,金牛角的始祖並非在老街,而是隱身在傳統市場的巷子裡,我和朋友買了三個,不是不好吃,而是我們都屬於適可而止的人,這家店是老婆帶路才找得到,晃完三峽老街,我們又開車往大溪前進。

到大溪最有盛名的就是百年米糕,說實在,我是吃不太出來名堂,但衝著它名氣響噹噹,就帶朋友往這邊用餐。吃完米糕,我們三人跑到老街上有街蔡記花生糖,上次來我買過一次,超好吃但也易上火,因為無防腐劑,所以受三日內要吃完的限制,老闆是現場手工現桿,那天他生意火紅,我們看許多是大宗採購,所以就請老闆娘到時幫我們留一盒,花生糖特點不太有甜度,不太黏牙,滿滿落花生的香味。

走到一家木俱行,朋友幫他姊買了一付木魚,因為大姊篤信佛教,每日會誦經做早課,走累了到和平95號喝咖啡,老闆娘很會招呼客人,後來我們回頭拿花生糖,發現花生糖的老板娘也認識咖啡店的老闆娘。在大溪老街的部份建物,仍可以看見以前的牌樓建築。

接著我又帶朋友去找算命師,本來想先跟老闆娘打聽那算命師準不準,再決定去不去,沒想到我朋友說沒關係,好玩就好,算命師在大溪的觀音廟附近,沒預約也不知道地址,只知道在觀音廟附近,本想先去觀音廟參拜,看見停車場有收費標識,車往下坡開,左方見一大片空地,正往左方停靠,往右方一看,牆上的布招不正是那算命師,紅牆建築,側門有開,於是我們三人擅闖民宅,在屋前一片漂亮的草皮上東張西望,正在懷疑主人是否在家,紗窗門被推開,一位打扮平實的婦人推開了門,招呼我們進去坐。

她正是我們要找的算命師,外表感受不到算命師的那種樣子,我心中正暗自喊糟糕,朋友報出生日,她飛快的以手上的機器(似PDA)排好命盤,一路從命宮論述到父母宮,朋友一句話都不說,只微微點頭嗯嗯出聲,十來分鐘結束。朋友叫我一起算,我想測個字好了,她對著我說了五分鐘,講的算中肯,且勉勵我多唸經文,有一段時間的低潮要經過,但跟其他人比還算幸福,終究已是低谷。三人一出門,我問朋友準不準,他連聲稱奇,只有某一處不太對,其他的確正如她所說,朋友未婚,所以老師講到夫妻宮,我可以知道講對講錯,談到兄弟宮讓人訝異的,她可以指出是兄弟或姊妹有幾人與朋友互動不佳,實在有點恐怖。

其實到大溪可以去騎自行車,從大溪舊橋頭騎至三坑老街再折返,因為朋友不愛運動便做罷,看看時間還不會太晚,走省道往鶯歌方向走,到鶯歌時天色微暗,非假日真的遊客稀少,相較之下,大溪遊客好像比較多,鶯歌當然是一整路的陶磁石器各類精美的藝品,稍具水準的通常價位也很有水準,朋友看上一座坐姿的觀世音菩薩小型石雕,是一位南投石雕老師的作品,朋友想買回送大姊的,所以又多了一份戰利品,晚餐就在鶯歌解決,回台北也差不多八點了。

圖片來源:http://www.pbase.com/nsaratan/image/9661703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3521987

 回應文章

煩惱的人
哪個觀音亭
2012/03/26 11:01

版主您好

因為我近日工作不順, 所以上網想找人幫我看看運途

正好看到您的網誌提到的算命還蠻準的, 所以想去看看

但是不曉得您所說的觀音亭, 是月眉山觀音寺, 還是蓮座山的觀音亭

昨天去大溪撲了個空, 因為找不到

煩請版大告知,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