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谷雜記
2008/11/15 11:54:08瀏覽844|回應0|推薦20

第一次造訪泰國,只曾想過有一天來此觀光,沒想過要來待上一段時間,以前離鄉背景只是從台灣的南部到台灣的北部而已,如今沒想到是從台灣到泰國來,有朋友問我,難道不會想念家人嗎?大概只要是人都會吧!即使是孤兒也會猜想著世上是不是還有他她的親人在,在飛機上我只能選擇忘卻這樣的問題,藉著看法語片「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或許記錯),拋開腦中太多的想法。
接機的同事一直以很陌生的稱謂(X先生)稱呼我,我知道因為我的到來,他將調至偏遠的工廠而離開繁華的曼谷,對他不好意思,但這也非我所能安排。來到住宿的地方,洗衣機還沒裝好,電爐似乎沒接上電,國際電話功能被鎖住,也無網路線,似乎在告訴我,這趟曼谷行是萬事起頭難。

下午跟著同事到辦公室,過兩天他要回台灣去,同時訴說著在泰國推動事情所面臨的難處,我心裡知道那也將是我所將面臨的問題,只要是在企業組織內,其實都面臨不同的問題所困擾,不過當今所有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大概是美國次級房貸所引爆的全球金融風暴吧!幾乎少有企業能獲得倖免,或許只剩下少數行業不受這波不景氣的影響。

在曼谷不容易有興趣看電視,我所在的區域也才十三個電視台而已,一台NHK、一台Bloomberg、兩台運動體育台、兩台鳳凰衛視台(偶爾還播同樣的新聞),其餘電視台都是泰語,如果不懂泰語,就不容易有看電視的樂趣,短期應該把學習泰語當做是一種目標,只是英文都學不好了,要學好泰語可能「阿婆生小孩」。

話說難看歸難看,偶爾我還是將就看,發現鳳凰衛視台還挺關心台灣的政治活動與觀點,阿扁洗錢案、綠營10/25大遊行、趙少康的新聞駭客,這都只是新聞中報導的內容與引用的片斷,還看見黃光芹與黎建南上鳳凰衛視的政論節目,評論著台灣的政治活動,這些政論性節目的常客大概是唯一不受景氣影響的職業,但我總覺的看久了會膩,而大陸是否才開始要學台灣呢?

以電視的活潑度來比較,還是台灣的電視節目比較有看頭,而一但各種口味都嚐過之後,為了刺激收視率,口味就容易越下越重,最後變的有點過頭,過與不及似乎都不是什麼好事情。世界創造人類,而人類創造了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世界又創造出另一個新人類,這個新人類會創造出另一個新世界,如此循環不已,何時會有終期,惟天知道這個答案吧!

10/26晚間我自桑倫夜回來,在有些漆黑的阿索克街上,竟然看見對街的行人道上,出現兩頭巨大的動物,對泰國比較有概念的朋友大概已經猜到是什麼動物了,沒錯,牠的名字就叫做大象,象背上面的人好不威風,不知道泰國的道路管理條例是否有規範大象進入市區的規定,這種情況讓我想到,泰國動物園或許沒有大象。

桑倫夜市好大的一個夜市,木器、服飾、創意的時鐘、皮雕、泰絲、泰式按摩,的確有點像台北的五分埔,但商品較多樣化,服飾比重比較大,我看見幾個像是拉丁裔的老外正在買一個仿冒品皮包,店家原先開價1,000泰銖,買家一口氣殺價到450泰銖,一番討價還價還是以450泰銖成交。

夜市旁邊的美食街非常的大,但千萬不能以台灣清潔明亮的環境來想像,一般簡單有點舊的桌椅擺放在正中央,正前方有一個表演的舞台,兩旁是各式各樣的餐飲,一般價位在70~100泰銖左右,為一般的炒飯炒麵或湯麵之類,也有壽司與披薩的選擇,但價格比較高。

逛著夜市走著走著,發現一位似乎來自台灣的小姐,正拉著一個簡便的行李箱,似乎正在尋找她滿意的商品,看來是來曼谷跑單幫的,礙於性別的差異,似乎不便於過去打招呼,走著一轉角,一部大型遊覽車迎面而來,桂冠旅遊的紙排放置在車窗前,我想下次是來到曼谷旅遊,似乎會是不同的心境。

我和泰國同事聊到四面佛,在台灣四面佛很有名,也有許多名星與台灣遊客都來拜過四面佛,我問她是否也求過四面佛,她說求過兩次,真的很靈驗,第一次是求四面佛能在十天之內能找到工作,如果能心想事成,她就會買十隻木雕小象來酬謝四面佛,結果她真的如願找到工作,但她卻忘了去還願,結果一個月後夜裏睡覺就做夢,夢見一群大象在狂奔,她才想到她尚未去還願,隔天趕忙去還願,這才了事。

冥冥世界之中,老天有股看不見的力量,台灣的同事告訴我,四面佛相當是台灣的土地公,曼谷泰國人家庭裡幾乎都有供奉,我在一般大樓會看到明顯的神像,最有名為觀光客來曼谷膜拜的四面佛,莫過於凱悅飯店的四面佛,據說上回曾被一個精神異常的人當場擊毀,結果當場那人被大眾打死,現在做的金碧輝煌的這尊據說打不壞,這尊佛是屬於凱悅飯店所有,據說非常靈驗,信徒捐款不斷。
在離開泰國的前一晚,同事帶著我去拜四面佛,我沒許下什麼願望,只是謝謝祂,這三週在曼谷一切平安,至於泰國同事許下什麼願望,我倒沒問她,我想她是想再繼續深造研究所,在泰國念研究所大概需要花一年的時間,後來她才透露,原先她希望我可以幫她寫推薦函,只可惜我在曼谷並沒留下來。

談談簐,簐是我在泰國認是的一位泰籍同事,24歲,她不開口講話,看起來像台灣人一樣,泰國不是所有人皮膚偏黑,也有皮膚比較白,其時許多人是華裔的後代,簐的奶奶是中國海南人,父母是廣東汕頭人,她是在泰國出生的中國人,但其實她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泰國人,除了膚色不太泰國以外。據說泰國百大富豪有三分之二為華裔泰國人,包括流亡海外的塔克辛,大部份為潮州人。

簐會說中文不是家裡教的,去年她到中國北京與上海各自待了四個月,完成她短期中文的進修,她說其實是一邊唸書一邊玩,有一回她和三個泰國朋友從北京回曼谷,順便帶回了一些大陸仿冒的名牌包包販售,結果那一回平均每一個人大約賺了1,000泰銖左右。

在泰國每天走過住家前的馬路,有一小段路充滿鴿子的大便,正上方剛好架有電線,一排鴿子排排站,剛好位於地鐵站前,不得不經過,但又得隨時躲避從天而降的「鴿蛋」,老婆的朋友前一陣子來曼谷玩,說曼谷很棒,我猜旅遊團走的路線大概不是一般曼谷人生活走的路線,當我走在阿索克、那那或奇隆等捷運站的馬路上,總還是覺得帶一些髒亂。

走在馬路上或天橋常見行乞的泰國人,這是一個貧富懸殊遠比台灣還要嚴重的世界,早上市場旁會有穿著黃袍的僧侶坐在行道旁,篤信佛教的泰國女子,便會向路旁的小販購買一盤供品,裡面裝著一小包水,一個蛋糕,一小叢的花朵,一小包米飯,以雙腳跪姿的方式頂禮低頭,那和尚便會口中念念有詞,仿彿在為女子祝禱一般,每天我要搭捷運時都遇見這樣的情況,這會讓我想到台灣的修行者,同樣的修行者,兩種截然不同的修行環境。

系統資料不正確,今年期初存貨與去年會計師查核的期末存貨不符,工廠未留下生產活動的表單記錄,台北與曼谷之間的猜忌,泰國民族不能負荷過多的工作與跳槽習以為常的風氣,搞到最後才知道我是扮演老板耳目的角色,我逃我跑,介紹人的不諒解,自覺沒有能力去承擔與負荷這一切壓力與責任,介紹人要我向老闆解釋說明,免得被人家誤會,我知道這誤會是解釋不清的,果然老闆並未回我的郵件,人生其實本來就有許多被別人誤會的事,而相信我也曾誤會過別人。

問我會不會再到曼谷,會吧!究竟心態上是不一樣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2386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