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海角七號」
2008/10/08 21:47:39瀏覽467|回應0|推薦27

受到媒體熱烈的傳播之下,下午去電影院觀看「海角七號」,笑中帶淚、淚中帶笑,交織的時空愛情故事,台灣典型的小老百性的生活縮影,劇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有著他與她們之間的愛情故事,無論是鎮代表、樂團鼓手、原住民警察或是飯店的清潔員,大家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

 

當年校園中迴盪著羅大佑的「鹿港小鎮」,歌詞「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即便住在台北這麼多年,對台北仍有一份陌生感,越是人口稠密的都市,人與人之間越是疏遠,平日可能因為工作關係,會覺得和某些同事很熟,當分開的日子漸久,熟的人就越來越少,能有一兩個已經是不容易了。

 

劇中的主角阿嘉,像極了絕大部份從外縣市來到台北打拼的年輕人,經過十多年後回到了自己的故鄉。我曾在花蓮與一位賣香腸的老闆聊天,他也曾在台北闖盪十多年,最後選擇回到故鄉花蓮,他說心情不好的時候,買份報紙一個麵包,跑到七星潭的海邊看海,看著看著人也就活了過來。

 

鎮代表插手表演活動,這只是很含蓄地傳達地方勢力在台灣的影響力,如果眼尖的觀眾,或許會看見鎮代坐著賓士車幫忙送信,鏡頭中的賓士車是跨越過雙黃線逆向行駛,不知是導演有心安排或是無意的處理。

 

飯店會抽煙的清潔員,告訴女主角說,她奶奶是信件的收件人,但她回絕將信親手轉交給奶奶,因為她做了奶奶不高興的事情,六十年前日本男老師的離開,對她奶奶心中應造成很大的遺恨,而後來的孫女卻嫁給了日本人,但也未能得到完美的婚姻,我想這大概是奶奶不高興的原因吧!

 

最後面中孝介拉著范逸臣的手,一起合唱著「野玫瑰」,音樂真的是不分國界,正如劇中不斷出現彩虹的畫面,跨越人與人,世代與世代之間不同的鴻溝。茂伯劇中展現出的對白功力,終於讓我了解到他爆紅的原因。而編劇的功力,說實在讓人挺佩服的,這部戲真是非浪得虛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tsai&aid=228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