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斯伯格症
2012/12/16 20:26:47瀏覽650|回應1|推薦25

美國康乃狄克州小學槍殺案震驚全球。犯下這起慘案的兇手年僅20歲,在同學與鄰居眼中是個聰明人,但鮮少與他人來往。

根據「紐約時報」(NYT),藍札沒有臉書頁面,高中畢業紀念冊上留給他個人獨照的欄位只寫著「不愛照相」。部分同學認為藍札並沒有高中畢業。

若干同學在受訪時表示,他們知道藍札有發展障礙。有人告訴他們藍札有亞斯伯格症(高功能自閉症),目前警方正在查證。

另1名高中同學貝爾(Matt Baier)說:「沒人因為這樣就欺負他。大家就讓他去。」

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Asperger's,簡稱AS)是神經發展障礙的一種,可歸類為自閉症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 其中一類。在外界一般被認為是"沒有智能障礙的自閉症"。在精神病學常用的美國心理學會的診斷基準 (DSM-IV-TR) 當中,則稱之為亞斯伯格障礙。致病原因目前尚未清楚,但研究顯示,遺傳基因、生物化學、過濾性病毒、妊娠期和分娩時出現的一些問題,都可能是亞斯伯格症候群的致病原因。亞斯伯格症候群的發病率為0.7%,即平均每一百名新生嬰兒會有0.7名嬰兒是病患者。本病多見於男生,發病率約為女生的十倍。

人際關係的障礙,對他人情緒的推測力,也就是有心意理論(Theory of mind)障礙的特徴。對特定的範疇會表現出特別執著,運動機能也會顯現出輕微障礙。但像自閉症一般帶有語言障礙與智力障礙則較為少數。對視覺和背誦方面的表現普遍良好,許多科學家和數學家也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

愛因斯坦, 牛頓, 莫扎特被認為是亞斯伯格症患者, 據說比爾蓋茨患有這種病症。但是, 他們都是成功人士。

參考 : http://baike.baidu.com/view/640597.h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666&aid=7147541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S
2012/12/27 06:48

凶手除了AS還患有人格失調症

有AS者,同時患人格失調,是極少數.

這慘案發生後,媒體一直報導AS症,讓我替家有AS子女的家庭捏把冷汗.

希望導正視聽,別為自閉症或亞斯柏格症的孩子貼標籤.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2-12-27 07:55 回覆:

感謝蜂鳥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