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校園霸凌, 以色列幼稚園這樣處理(轉載)
2015/06/26 10:48:44瀏覽1633|回應8|推薦52

當你知道你的孩子在學校被她最好的朋友霸凌時,你會怎麼做?

作家吳維寧目前在以色列任教,2005年嫁到以色列成為外籍新娘,育有3女,她在《商業周刊》發表文章「霸凌我家小孩的人,竟是她最好的朋友!以色列幼稚園怎麼處理?答案是...」探討校園霸凌問題。

吳維寧說,日前她的女兒小雅,兩個月來表現嚴重失常,園長跟她說,都是她最好朋友安安的關係,因為安安總是會批評小雅的畫很醜、美勞做不好、希伯來文寫不好,叫她不能跟哪個同學玩...等,但更麻煩的是,如果安安沒來上課,小雅會變得更無所適從,因為沒人會來找她。

以色列幼兒園園長說「加害跟受害的兩方,其實都是『弱者』。」「安安在學習上很弱,畫畫、語言樣樣不如小雅」所以一天到晚糾纏她,希望降低小雅的學習與自尊心;而安安糾纏了所有學習能力比她好的小孩,卻只有小雅中箭落地,原因是:小雅是最弱的那個!「所以解決的方法是,讓兩個人都強起來,互動關係才有改變的可能性!」

他也提出5點解決辦法,第一「降低安安對於小雅的負面影響力」,有限度分離安安與小雅,盡量不讓他們在一起。」;第二「擴大小雅交友圈。」幫小雅物色適合她的朋友,小雅跟安安關係不對等,但她們選擇彼此當好朋友,一定有彼此需要的地方。要由他們自己決定要將對方放在哪個深度,而不是大人。

第三「不要跟小雅指責安安;相對的,也不要指責小雅。」,如果因為憤怒指責加害者,但這種作法除了渲洩大人的情緒之外,並沒有實質幫助。第四「加強小雅的強項」,小雅學習能力強,要更加強這點,讓她知道自己是個聰明有能力的小孩。第五「支持小孩」,有空多聽她講話,多抱抱她、親親她,她幫忙你們時要謝謝她,告訴她真的對你們幫助很多...

而經過家長學校兩方的努力,小雅與安安各自找到自己的位置,至今仍是好朋友,一樣如膠似漆,只是關係平衡很多,充滿正向的能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666&aid=25001682

 回應文章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一篇文章
2015/07/15 01:17

值得為人父母者

好好收藏愛你喲!

讚

PeterNJ(搬家規劃)(peter666) 於 2015-07-21 02:08 回覆:
同意! 我也這樣認為。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際關係
2015/07/04 18:39
很多層面也需要從情緒管理著手
PeterNJ(搬家規劃)(peter666) 於 2015-07-06 07:42 回覆:
沒有錯! 情緒管理常常是重要的一部分!
牛仔3號走幽默路線, 冰雪聰明!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灰色人際
2015/06/30 22:49

原來敵對處罰都不是好辦法

改善關係才是

· · ·網路上許多“大”孩子值得思考

PeterNJ(搬家規劃)(peter666) 於 2015-07-06 07:46 回覆:
太敏感了!
幼稚園的問題都處理不完了!^_^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14:54

對症下藥
化敵為友

很棒的處理方式

PeterNJ(搬家規劃)(peter666) 於 2015-07-06 07:48 回覆:
對症下藥也不容易!
首先要找到root cause!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11:02
詳實分析了霸凌與被霸凌之間的互動依存關係與解決之道,值得了解參考。
PeterNJ(搬家規劃)(peter666) 於 2015-07-06 08:00 回覆:
應該是經驗豐富的教育家才能夠如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5/06/27 10:18
這一篇文章與我的觀點不謀而合。
PeterNJ(搬家規劃)(peter666) 於 2015-07-06 07:57 回覆:
與你的觀點不謀而合, 很棒!
建議珍珠拿掉置頂的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09:18
原來"霸凌"的劣根性從小就有...
PeterNJ(搬家規劃)(peter666) 於 2015-07-06 07:52 回覆:
你說人性本善? 人性本惡?
還是一半一半?

PeterNJ(搬家規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19:51
這個文章顛覆了我對於霸凌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