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醫生(上)
2014/05/20 03:18:01瀏覽903|回應16|推薦64

首先聲明, 我非常尊敬醫生! 美國人說 "An apple a day keep the doctor away." 也沒有不尊敬醫生的意思, 但是每個人都希望經由健康的飲食, 適當的鍛煉, 來達成減少看醫生的次數。 當然, 每天吃一個蘋果能不能遠離醫生還需要詳細思考, 我知道大部分的蘋果都有加上一層蠟。

三年前的冬天, 新澤西下雪很多, 我鏟雪鏟得左肩膀常常覺得很痛, 看西醫, 中醫都效果不大, 也找了一個按摩師(chiropractor)治療幾回, 我有感覺肩膀疼痛得到暫時性的舒缓, 沒幾天, 又開始痛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 太太和我得知有一個太極拳班在星期六下午上課, 兩個人就報名參加, 去學八段錦, 太極拳24式, 沒有想到學了兩個月, 我肩膀疼痛的問題已經完全解决, 一直到今天都不再痛了。 從此, 我常常思考著如何依賴運動, 飲食來達成健康的生活。

如果您問我為什麼學太極拳可以治愈肩膀的疼痛? 我真的不明白, 我只是知道太極拳的動作中常常有"兩手抱球"的姿勢, 這個時候, 我會感覺有一股"氣"存在於兩手之間, 也許是這個"氣"治好了我的肩膀疼痛, 只能說很神奇, 一個沒有辦法用科學解釋的現象, 我却親身經歷; 我有時候心裡想著 : 難道金庸的武俠小說裡面有一些武功都是真的?

"眼睛看進前方!" 太極拳老師是一個香港人, 她的普通話雖然不太標準(應該是"正前方"), 大家都聽得懂, 老師很熱心地指導每一個學員的動作細節; 學員們也相互鼓勵, 大家還約好六月中要邀請老師來一個聚餐。

幾個月以前, 我在公司收到一個電子郵件, 星期二晚上要開一個瑜伽課, 我知道學瑜伽對健康很好, 但是常常大部分學員都是女士, 感覺有一些尷尬, 問了主辦人, 她說"歡迎男士參加", 太太也覺得瑜伽很好, 建議我參加; 於是, 我買了一個瑜伽墊子, 加入公司的瑜伽班, 學員中有十八個女同事, 四個男同事, 上課時, 老師帶來一個九十分鐘的音樂CD, 一邊聽音樂, 一邊跟著老師做一些伸展動作, "stretch"(伸展)是上課時我最常聽到的關鍵字, 瑜伽基本上就是一些伸展動作, 讓身體某些部位經由這些動作得到鍛煉, 特別是現代的人每天都坐太久, 動太少, 很需要這些伸展動作的鍛煉。 每堂課的最後幾分鐘, 學員們躺在瑜伽墊上只是做吸氣, 呼氣的動作, 進入冥想狀態, 好像音樂中的休止符。

瑜伽除了伸展動作, 吸氣呼氣以外, 還有心靈上的層面, 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 獲得喜悅的情緒, 對壓力大, 失眠應該有幫助; 有一次, 工作上碰到一個很奇怪的問題, 一開始好幾天都毫無頭緒, 心情上蠻緊張的, 我持續兩三天都睡不好; 幸好, 星期二晚上在公司參加瑜伽課時, 也許是身體和大腦都處於放鬆的狀態, 忽然福至心靈, 腦海裡飄進來一個想法, 接下來幾天就從這個想法開始, 終於抓對了方向, 總算有驚無險地完成工作, 星期五早晨準時把程式交給測試部門。

有一次下課時, 我剛好和瑜伽老師同時離開, 她問我"Where do you come from originally?", 我回答"Taiwan", 她居然用中文說"我也是!", 我聽完嚇了一跳, 原來她的母親是台中人, 她的父親是德國人, 她還計劃將來回台灣教瑜伽呢!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666&aid=134648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5:02
《待續》趕快...想知道...快 快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5 20:14 回覆:
好 好 好; 哈哈!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05:31
讀完後對於自己拋下幾年的楊氏太極拳開始想念起來,是該重拾練練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5 19:59 回覆:
謝謝 Steiff Bear 的回應; 您的文化衝擊日記內容非常豐富!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拳、瑜伽
2014/05/22 04:00

右肩不聽使喚,看來要重拾荒費多年的太極拳了!

返台停了半年多,再上瑜伽課亦感到吃力;

梅門的甩手功簡單易學,網上可搜尋資料,

所有健身運動都貴在永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5 19:56 回覆:
Reed 旅遊很多; 見聞多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8:22

我問過醫生(骨科),目前我還不能做瑜伽,,

不過氣功倒是很不錯的,有機會去試一試,,,

您這篇文很受用,非常好!!!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2 00:20 回覆:
慢慢來, 或許您太努力, 爬山不舒適, 仍然努力一直爬, 這樣很容易受傷; 太努力在運動上, 反而是一個風險 (risk) ; 氣功應該還好, 風險不大, 不要太努力, relax!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懶人
2014/05/21 01:04

群體且定期的運動是鞭策我這個懶人運動的不二法則

所以任何與運動時間衝堂的,一律擋開!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2 00:09 回覆:
聰明! 其實太極拳, 瑜伽 Youtube 都有, 但是自己在家里面看 Youtube 做不容易, 群體且定期的運動比較實際。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23:33

我也推薦游泳

當然打太極拳也不錯

至於瑜伽則比較沒有機會接觸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1 00:52 回覆:

謝謝浮生! 游泳許多人都說很好, 不會傷膝蓋。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pple, apple, apple
2014/05/20 22:25

我就說嘛, "我, Apple, 是很厲害的 --- keeps the doctor away!".

多年前試過Power Yoga, 覺得蠻好的.

現在是自己東湊西湊, 自編了一套操練.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1 00:34 回覆:

Apple很厲害, keeps the doctor away; 而且思考一些Apple格子的動腦問題可以防止alzheimer。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6:00
三、四年前開始晨跑
每天早上三千多公尺
除了感覺身體回到十年前的狀況
有些生活或工作上的瓶頸
居然在跑步的遐思中迎刃而解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1 00:49 回覆:

每天早上跑三千多公尺, 多硯坊膝蓋還很強, 盡量找使用特殊材料鋪設的田徑場。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1:40

“氣”應該是運動之後,血液循環通暢的狀況。有個中醫朋友說,如果一個姿勢久了,哪裡的關節不舒服,會痛,通常是血液阻塞,不流暢的結果。

鏟雪是很辛苦的活,事先必須先暖身,否則過度使用的肩膀會拉傷的。幸好你現在不疼痛了。

我之前膝蓋受傷,也是靠對空踩腳踏車的運動療好的。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1 00:40 回覆:

我沒有想到對空踩腳踏車, 可以療好膝蓋受傷; 我本來以為膝蓋受傷時, 應該讓膝蓋多休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和瑜珈
2014/05/20 11:21

我也曾經背痛了好多年, 熱敷沒用, 泡澡舒服半天, 換床墊沒用, 連坐車都要帶個背墊, 直到三四年前突然就不再痛了; 我想了想, 精神的壓力可能是元兇, 除非真的受了傷!

我做過熱瑜珈, 氣功沒學過, 還沒認識主以前, 也可以打很久的坐!

現在走過大半人生, 也對身體有些了解, 覺得一個人懂得放鬆, 是遠離疾病的好方法之一, 對我而言, 靈修禱告與神親近是最有療效的放鬆, 並且不光只是表面的, 或一時的放鬆, 而是永久性的有效, 哈哈哈哈!

ps: 我上過復健的課程, 醫生給我一個觀念: 很"少"做的動作, 譬如剷雪, 都是很容易拉傷, 疼痛的部位, 若不發炎及拉傷, 身體骨骼是會自然修復的!

PeterNJ(擁擠與便利)(peter666) 於 2014-05-21 00:18 回覆:

放鬆非常重要!

我來參加新天新地的讀經班, 學習放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