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賢找工作!
2009/07/19 00:56:05瀏覽2747|回應6|推薦223

---公孫鞅聞秦孝公下令國中求賢者,將修繆公之業,東復侵地,乃遂西入秦,因孝公寵臣景監以求見孝公.

---孝公既見衛鞅,語事良久,孝公時時睡,弗聽.罷而孝公怒景監曰:"子之客妄人耳,安足用邪!"景監以讓衛鞅.衛鞅曰:"吾說公以帝道,其志不開悟矣."后五日,復求見鞅.鞅復見孝公,益愈,然而未中旨.罷而孝公復讓景監,景監亦讓鞅.鞅曰:"吾說公以王道而未入也.請復見鞅."鞅復見孝公,孝公善之而未用也.罷而去.孝公謂景監曰:"汝客善,可與語矣."鞅曰:"吾說公以霸道,其意欲用之矣.誠復見我,我知之矣."衛鞅復見孝公.公與語,不自知厀之前於席也.語數日不厭.

---景監曰:"子何以中吾君?吾君之驩甚也."

---鞅曰:"吾說君以帝王之道比三代.而君曰:久遠,吾不能待.且賢君者,各及其身顯名天下.安能邑邑待數十百年以成帝王乎?故吾以彊國之術說君,君大說之耳.然亦難以比德於殷周矣." <<史記-商君列傳>>

---天下世勢,循環更迭,遞嬗變化.久分能合,良窳競爭張其勢,有能者力拔敵國.久合將分.興衰枯榮解其弊,唯仁德可守其成.宇內靖寧之時,百姓望道渴治,德政厚施,王道仁術易得其主,常固宗廟之根基.邦亂崩析之際,君侯懼患求利,刑法刻薄,霸道詭詐流行振動,裂土據疆得自安.

---梧桐既落,天下皆知秋!盱衡局勢,盍察亂世將作歟?君子懷瑾握瑜,常聞芝蘭之芬芳.寧得見患不救之理哉?季桓子受齊女樂,三日不聞政,孔子喟然離魯矣.將及匡地,匡人誤為陽虎,怒而拘之也.返衛拜蘧伯玉,答靈公夫人南子,子路恥之而甚慍怒.至宋則司馬桓魋欲殺仲尼,弟子懼而速奔避其禍.適鄭立於郭東門,鄭人譏丘狼狽,已成喪家之犬矣.居陳淹留,觀熒惑犯星,強凌弱,大國爭強誇勝,眾暴寡,小國受伐被寇,兵革蜂起,禮義毀壞,始興歸歟之志!將渡河西見趙簡子,聞竇鳴犢,舜華賢大夫相繼以死,物傷其類,感之泫涕,嘆而止之.自蔡如葉,鄉耕隱者,皆喻丘乃無用之徒耳,弗肯與言.過楚將封,昭王忌而不能用,狂人接輿,笑歌於仲尼之前,鳳德之衰.孔子周遊列國,嘗遍訕嘲諷刺,鬱鬱不得志,終歸魯也.魯迎如名士,尊丘為國老,權借其名望,質信於國人.猶束之高閣,實不用其謀!

---騶衍明陰陽消息,導言天下萬物,觀鑒山川地勢,擘分天地所有,名曰八十一州.中國號之赤縣神州,居其一焉,若禹初之序九州也.誌其興衰緣故,談之德業道理.由邇推遠,及古論今,高辯時勢之推移,倡揚五德終始說.清談弄玄,傲言不經,欲善誘諸侯尚德矣.公卿悚懼受業尊其術,君侯倍敬禮賓迎於道.將圖天命降臨,解問禨祥何兆?貪鄙渴盼之深切,實難釋推而入德矣!益加牛鼎烹雞之舉,乃有撥亂反正之意.然之當世務求利害,多圖私利移患於敵,焉能稱德乎?久將不能行之矣!

---孟子承仲尼之儒教,喻義不言利,述唐虞三代之盛德,導君侯存仁人愛物之心.游事齊宣王,宣王不能用.適梁倡其說,上不果所言.當是時也,天下皆謀合縱連橫之陰謀,肆行捭闔詭計之霸道.以攻伐為務,能擴地則賢.在秦用商君,富國強兵而睥睨天下.於楚用吳起,重振威名則敵不敢謀,是齊用田忌,諸侯朝貢且鄰懼其威.若以仁德養民?不能速之明見其效,迂闊難濟於其事矣.遂見君聞儒言,則時時睡也!

---孟子曰:"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荀卿欲取王信,得見售於當世.遂由性惡起論,暢言禮義修身,施政當有禮法並治,治術或云王霸兼用.體以儒學為本,揉雜戰國諸子之時見,獨立創一格矣.秦昭王雖善而不能用,春申君用之則讒謗集矣.猶不得志於天下,退而立論於蘭陵.

---詬莫大於卑賤,悲莫甚於窮困.韓非,李斯同受業於荀卿,曉荀子之失意,彷彿前鑑!皆棄儒教就法術,講利害干謁公卿,借法說博悅君侯.秦王展讀其書,逢若知己,憾恨不見其人,聞言則喜,談數日而不厭!始皇振數世之餘威,鯨吞殄滅六國,諸侯拱手稱臣,俯首繫頸,莫敢仰視.馮李斯之智謀,反間脅迫遊說,破天下畔秦計,海內歸一,終成新局!

---天下既定,當效周室之厚德治術,撫眾安民,固秦百世之根基.惜人物力,理營仁義之險固金城,輕徭薄賦,結恩布澤臨於下.何至廬舍皆空,民困已極之敗歟?李斯雖學帝王智術,能建功濟秦爭千秋.然其汲營富貴,擅立胡亥謀私利,邪佞且夤緣攀附枉臣節.探君微旨,焚書阬儒愚百姓,語謬常阿順面諛之曲說.苟合取容圖悅君,造禍移患於黔首,罪盈且盛也!生滅不衰,豈之天道乎?江湖多風波,舟楫久自墜!趙高之讒譖,李斯自訴成冤,竟腰斬於咸陽,夷滅三族於東市!然其有妒才,毒殺韓非於獄中.若之何?復牽犬逐狡兔於楚上蔡,羞為食不潔之鼠?實由難矣!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從我者,其由與?"背信棄義,聞禮樂之說,則視迂腐而扞格焉.不識麟獸,偶獲祥禎,竟目為妖異哉?取琴彈鳴,恨無知音.孔丘,孟軻,惜生於禮樂崩壞之時,栖栖惶惶,終不得志也.若值盛世,道逢天下之清明,當之何如?

---文帝思誼,徵之.至,入見,上方受釐,坐宣室.上因感鬼神事,而問鬼神之本.誼具道所以然之故.至夜半,文帝前席.既罷,曰:"吾久不見賈生,自以為過之,今不及也."    <漢書-賈誼傳>>

---復如文帝之仁儉英明,亦問鬼神也.況於庸主乎?創世開基之雄主,攻伐征戰,兼併天下,鋒矢相觸而目不瞬!若遇鄉謠緯讖,輒疑懼求隱語,問宿儒卜吉凶也.巧適智士操騶衍之術,深中君侯之嗜欲,則見倒屣相迎,擁篲折節,禮過公卿,貴震天下矣!

---"大楚興.陳勝王!"豈降狐嘯助其天命?乃吳廣借鬼魅以欺眾耳!然陳勝斬木揭竿,何以敗秦?劉秀舂陵龍尾,安得帝位?在秦二世暴虐刻薄,刑戮相望.由新王莽倒行逆施,士民罷敝.侵刻贏弱,欲覆沈舟,四海沸騰,內外胥怨,如適他人倡說,雲集響應而舒其志也.驟然丕變,動亂燃之益熾矣!若秦恤民拯濟,黽勉而同心.新守業持安.無愆於時候.雖有狐鳴圖讖,亦無應哉,何由傾覆鼎易之終局?噫吁!世俗貴遠賤近,好虛玄輕實理,弗問蒼生謀天命?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貌如仲尼之清聖,比於孟子之賢能,則見君侯蔽於貪求,常有善善惡惡,似之葉公好龍,亦不能用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711s&aid=30837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這裡的文章很深奧喔
2009/11/21 19:14

歡迎常來逛逛

台灣企業界不尊重勞工素久

台灣勞工不敢爭

也是素久的

祝安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11-22 15:30 回覆:

---尚書帝命驗曰:"季秋之月甲子,赤爵銜丹書入于酆,止于昌戶.其書云:敬勝怠者吉,怠勝敬者滅.義勝欲者從,欲勝義者凶.凡事不強則枉,不敬則不正.枉者廢滅,敬者萬世.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不仁守之,不及其世."

---因為台灣歷來之執政者,貪圖近利,不謀遠功.皆不以仁德守其國,不以仁德教國眾.自然台灣企業界,感應時代潮流,不以仁德愛員工,故剝勞工務為利,下屬生懷不滿,自發以為抗爭.這些企業主,別自為賺到短利,有一時之得.天道平衡,禍福相倚,小利隱大禍也.不以仁德守之,恐不及其世也.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專長!
2009/07/28 02:01
---漢七年,長樂宮成,諸侯群臣皆朝十月.儀:先平明,謁者治禮.引以次入殿門,廷中陳車騎步卒衛宮,設兵張旗志.傳言:"趨!"殿下郎中俠陛,陛數百人.功臣列侯諸將軍軍吏,以次陳西方,東鄉;文官丞相以下陳東方,西鄉.大行設九賓,臚傳.於是皇帝輦出房,百官執職傳警,引諸侯王以下至吏六百石,以次奉賀.自諸侯王以下莫不振恐肅敬.

---至禮畢,復置法酒.諸侍坐殿上皆伏抑首,以尊卑次起上壽.觴九行,謁者言:"罷酒!"御史執法舉不如儀者輒引去.竟朝置酒,無敢讙譁失禮者.於是高帝曰:"吾乃今日知為皇帝之貴也."乃拜叔孫通為太常,賜金五百斤.


---叔孫通因進曰:"諸弟子儒生隨臣久矣,與臣共為儀,願陛下官之."高帝悉以為郎.叔孫通出,皆以五百斤金賜諸生.諸生乃皆喜曰:"叔孫生誠聖人也,知當世之要務."<<史記-劉敬叔孫通列傳>>

---當世之要務謂之何?天下相爭之際,進斬將搴旗之士,獻征戰詭道之謀.海內寧靖之時,倡起朝儀設規矩,尊貴皇帝定漢禮.漢王憎儒服長,乃變其服.高帝厭臣無禮,則采諸禮.聞高祖欲立趙王如意,泣血效忠於太子,乃諌奚齊胡亥故事,力遏廢適而立少也.叔孫通進退觀勢,隨時變化,皆中君上之微旨!拜而博士,號曰稷嗣君.悦之納禮,賜金五百金.焉有良弓當藏之時歟?重用任於高帝,列位惠帝之朝.弟子門下,盛而不衰,彷彿儒宗,實由於此矣!

---今睹教育部,人事行政局,若效叔孫通之行也.至尊宵旰勤勞,誓報答而分憂!觀君日理國事,戰兢懷惕,偶有暇餘,則興大衛營,聯誼公卿,與之共享矣!英九名節自清高,德化萬物.故倡品德運動,告百姓於公義,導萬民於正道也.尚見網海迷途之眾,昏昧難醒,遂而有品電玩,欲化玩家入德哉!聞主憂少子化,將成台灣之大害,特修軍公教待遇法條,賞公務員之婚生,由圖繁衍興旺之也!余見其臣下所為,拳拳愛君之心,遵蹈法規,堅貞不移,偉哉!固其尸諫,不問利害,雖九死其猶未悔矣!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常有
2009/07/24 02:26
不能不用也!Thank you for sharing:)Didi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25 04:17 回覆:
---所以啦!!當員工的,別期望太多!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最近很熱門的."前"臺灣民主紀念館
2009/07/23 03:13

---余亦傚以騶衍之術,拆字來也!

---豈不拆匾有曰:"大中至正"乎?何謂大中至正?誌其意即云:世之王道,執道公正,不私一人.

---果若拆字,自成"一人","中","至","一止".何謂一人:昔時謂之皇帝,若今叫之總統,九五至尊,全台灣最大的那一尾.何謂中者:乃云王道,易言之,實為政權.至者:,及盡於何時,一止:一年所見,自當有應.合義觀之,即為拆匾之政權,僅位及明年....適扁政府拆此掛牌,於前年十二月底.居無何,其後一年之立法委員選舉,總統大選,旋即屢戰屢敗,潰不成軍,勢難制衡矣.後觀此評,豈不應言哉!

---若拆而不合,即表取位代立之掌權者,首鼠兩端,亦持前者之心術.不行中正之道,端視己利,勢居九五之尊,乃好陰謀詭計.夫柔暗之君,果為陰九六五,不具剛健之德,僅可順而守勢,安能臨亂應變?或遇風雨飄盪,則坎陷不出,勢難破局矣.故此掌權者,只聞大中,執著深切,不見至正,矜恤仁德.遂見此徒盛極而衰,雖能利得君位,弗能保而不失.噫吁!如此朽敗之局,天命已去,焉能久乎?

---蔣介石掌以往中國之柄,道行果然非凡,竟臆得三十年台灣之時勢耶?莫怪有人尊其為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見地
2009/07/20 23:38

吾友寫文

好樣的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21 01:28 回覆:

---余所之特書騶衍-五德終始說,實乃秦,新,皆因此而敗!若秦為例,周朝居火德,秦朝代立,自曰水德,色服當黑,法律主陰,數六為吉.故而始皇得天下,政仍暴虐峻法不改度,自以正應天命也.

---劉邦斬白蛇起義,自號為赤帝子也,欲播眾信應此說.迄至文帝及位,賈誼倡土德,張蒼爭水德,遂得武帝定言,漢終土德也,服色成黃,而成千年君王故事.後王莽借符瑞成事,引五德終始說,播堯漢火德,自許為舜,舜新土德,求代立也.故而篡朝據位之後,改政更張,雷厲風行,應為五德遞嬗也.後漢張角黃巾,尚借此說-"蒼天已死,黃天當立.",起兵謀反,圖立王朝哉!觀其後人所為,實失騶衍倡由之初衷矣!


小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7/19 19:22

感覺版主閱讀了許多歷史典故

與各朝各代的承繼 版主應也是中國文學的愛好者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7-20 22:52 回覆:

---沒什麼!只是...最近看到,孔子Q版的公仔,突然想到,他活著時候的遭遇!!

   松柏林棲棟樑木,掩掃把探折摘手.

   蕭艾葳蕤蔽芳草,昏曉明昧映暗日.

   霜雪霞露雲霓雨,流落江漢淚沾水.

   閶闔開闊閉閒門,惟憐惆悵愧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