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水滸傳!
2009/06/04 04:52:20瀏覽2982|回應9|推薦184

---明孝宗朱祐樘因疾駕崩,長子朱厚照繼位大統,是謂明武宗,國號正德.(1505年)正德皇帝年幼得位,性好逸樂,縱情聲色犬馬,豢養珍禽野獸,廣選美女絕色於北京胡同,號曰豹房.又寵信劉瑾,谷大用及丘聚等近侍宦官,時人稱之為內侍八虎.

---正德皇帝日事嬉遊,耽於享樂,不恤國政.劉瑾善察顏色,故得武宗委政.非唯奏章皆從所批,朝政參決盡悉由出!劉瑾擅權得勢,權侔人主.旋即索賄聚歛,朋黨附阿,讒構異己,誣良為奸.故而民困已極,廬舍皆空,豈惟百姓恨閹宦?下臣亦怨主上!終是暴發-劉六劉七之亂.

---劉六本名劉寵,劉七原名劉宸,河北霸州文安人,兄弟善射騎而有勇力,始為官府捕響馬盜賊.劉瑾家人梁洪索賄不得,遂誣劉氏兄弟為畿南大盜.朝廷全文通緝並搜捕家屬,劉氏昆仲窮途末路,故投大盜張茂.

---劉六劉七之亂,始於霸州,朝廷命馬中錫提督軍務,與張偉共討之.明將或懼死懦弱膽怯,或性貪盜匪賄賂,或怨閹宦當道,官兵不能效死討賊,且冀賊而來之焉?故朝廷用兵屢不克.遂見劉六劉七攻陷縣城,聚眾至萬人.其眾連陷宿遷,勢如破竹,聲勢甚熾.由畿輔犯山東,進河南,下湖廣,抵江西,又自南而北,直至霸州.視明之軍防重區,如若無人之地.當此時之也,亦見流寇巨盜楊虎響應.虎由河北入山西,復至文安與寵會合,縱橫數千里.朝廷見不得禦,賊勢難以驟止,遂頒招降令.

---劉氏幫眾見奄豎劉瑾執柄,荼毒百姓況皆有深怨,豈能降之耶?遂不許,焚掠如故.連陷山東二十州縣.後朝廷邊兵追楊虎於黃河渡口,虎溺死.餘眾推劉惠爲首,並有陳翰者,奉惠爲奉天征討大元帥,而以趙燧為副,立以東西兩廠治事,圖謀軍國重務.分其軍為二十八營,相應天象二十八宿.各營設置都督,管制軍事重務.

---趙燧為文安諸生,以勇眾奉之.燧明戒軍眾,毋淫掠,毋妄殺,移檄府縣.官吏師儒毋走避,迎者安堵.燧常敗散後能聚,能知官軍虛實,更趁敵饑疲而犯官軍.由是橫行中原,故而趙燧能連陷鄢陵,滎陽等地.聚眾圍河南府!

---於是朝令又命彭澤提督軍務,與仇鉞辦河南.山東,畿輔之地,則專委陸完.燧見明軍追亡逐北,抄其退路,大有合眾聚殲包圍之勢,難之抗衡,立棄河南避走湖北.澤及鉞諸將連敗燧,燧勢不振而薙髮逃至江夏,終被執伏誅!惠走土地嶺,爲指揮使王謹射中目,勢屈遂自縊死!劉六嘯聚益眾,山東巡撫追擊合圍,六欲北上屢受阻,向南棄走湖廣,奪舟於夏口,倉卒間明之大隊掩至,六與子仲淮俱投水赴死!劉七抵舟至鎮江,餘賊皆盡.彭澤及陸完會剿七於鎮江.七退守通州,走保狼山,中矢而投水死.終至正德七年(1512年)劉六劉七之亂始息!

------------------------------------------------------------------------

---世人常云:水滸傳由元末明初施耐庵所著?依吾觀之,其實非然!當為正德初時文人所述,後於嘉靖時(1522年)付梓.但文何托諸施耐庵之名哉?若今之范蘭欽是也!有明之朝,常施高壓統治,告密猜防,大興文字獄,枉死酷濫之刑罰者多矣!朝廷若知名士特撰水滸,譏謗朝政,義援反賊.小則重貶遠謫,命斃杖下;大則抄家夷滅,禍延三族!蓋水滸託言前朝之名人,圖避其禍.故水滸非唯傳奇小說,實乃正德實錄也,頌詠劉六,劉七之亂耳.

---宋徽宗以喻明武宗,奸臣當道,烏雲蔽日.凡流毒天下結黨所營之不義事,皆由劉瑾私圖所致.罪不及於君,此與大明天子無關,特為武宗朱壽開脫也!高俅比之劉瑾,因緣得侍東宮,藉俳戲以悅太子.比隨武宗繼位,因近天顏,得窺主上喜怒.口啣天憲,手秉王章,漸至用事.其慕王振為人,擅權矯旨,冠履倒置,竊弄威福.常使錦衣衛逮繫歸獄,閣老重臣受誣謫戍除名者,不勝其數.故民亂之自起,當乃朝野內外之皆怨劉瑾矣!

---劉六,劉七情如林沖,楊志之輩.劉瑾矯旨成立內辦事廠,瑾自領內廠.中人常以微法,往無得全者.市井游食無業之人,如磨工,鬻水者之徒,盡皆逐之四出.千餘人集城外東郊,持白梃劫人,聲言欲瑾而甘心.瑾懼,乃復之.瑾又令寡婦盡嫁,及停喪未葬者盡焚棄之,京師鬨然!瑾恐有變,乃罪首倡言者一人,以安眾心,此乃其蠹民之梗概也.瑾大興土木,課斂剝削,強取民財,毒流縉紳之情事甚繁.故劉六劉七之能得眾助,泰由劉瑾之暴虐耳.

---劉惠,趙燧以較晁蓋,宋江,非唯能節制軍眾,又燬瑾黨焦芳家,以舒眾怨.河北霸州若擬梁山泊之聚義.正德初時,八虎尚未得志,欽天監上書曰:"八月初,大角及心宿中星搖動.天璇,天璣,天權星不明.乞親元老大臣,罷去內侍寵幸,安居深宮,絕嬉戲,禁遊獵,罷弓馬,嚴號令,勿輕出入."且趙燧軍之宿儒智將,素知其故,借天象以服眾,謀倡其亂.亂之由起,實乃天命行道矣.特立二十八宿,亦效一百零八星之曜日也!梁山泊之軍眾攻城掠地,所戰皆捷,官軍州縣百姓應順而投降,情同劉六,劉七及趙燧之縱橫中原!若水滸果文成於明正德之先,豈得後世局勢推移,如此類而肖之焉?

---既知水滸諷朝,乃取禍之道也.子何賈禍而自患焉?實猶見城狐社鼠,跳樑廟堂而為禍猖狂,魚肉閭里而深病百姓.喟然長嘆,人心怨懟忠憤.積鬱難伸.胸中塊壘難澆.遂有水滸之作,託懷抱於綠林之仗義矣.故敝人以為..水滸應非施耐庵所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711s&aid=2996904

 回應文章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甚是
2009/11/23 03:02
"但文何托諸施耐庵之名哉?若今之范蘭欽是也!"比喻甚是.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11-25 14:01 回覆:
---水滸傳內的故事,與明史傳中,正德時期之史料,甚多雷同之處.若應鼓桴,令人不禁存疑!施耐庵之書乃是傳奇小說,既非測未來之推背圖,何來神異之能乎?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6/29 05:07

小時候

我也是水滸傳迷

好久沒再看了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6-29 21:18 回覆:

---水滸傳是我看過中文小說之中,寫得最好的.故事情節寫實逼真,大談國家江湖之道,結構綿密章節緊扣,很值得一看再看!莫怪乎...明末清初之金聖嘆,評為六才子書之一.

---明強施高壓極權,亟圖鞏固皇權,或止國人之謗也.清廷以數十萬騎南下入關,恐漢人不服異族統治,旋而倡亂糾集造反.防民以口,甚於防川!如遇士大夫見不平而評議朝政,則視煽惑人心而肆加刑戮!心懷疑忌而杯弓蛇影,常見故事而屠滅株連.可憐金聖嘆,何由貪官奏報聚眾謀反,竟斬於抗糧哭廟之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食人肉之大快人心
2009/06/25 21:46

如黃文炳被擒眾英雄剮其肉而食之,不亦快乎!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6-27 04:48 回覆:
噫吁!劉瑾受凌遲剮刑慘烈,肌肉已盡而氣息未絕;肝心聯絡而視聽猶存.或至三千多刀,始得一死也.瑾借威勢逼死之良民忠臣,不勝其數,皆無處訴其冤.幸得瑾敗伏誅,受害家屬競購瑾肉,祭慰亡者在天之靈.祭畢,則置肉鐵板而過油炙之.肉熟,則吞食瑾肉而方解其恨.其情亦如此也.

WHAT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6/14 00:08
兩位的應答真是精采!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6-14 00:29 回覆:
多謝指教!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
2009/06/12 13:51

佩服你的造詣

專研深入

這是我所不及的

讚佩你

祝如意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6-13 13:40 回覆:

閒來翻水滸,偶有所感,故為誌之耳!敬謝居士謬讚,小子實不敢當!


閒雜人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末話!趁火打劫?落井下石!
2009/06/12 01:19

水滸本中,北宋之境內,尚有晉王田虎,楚王王慶及國王方臘,趁亂而起,比之宋江,共稱四寇.且有遼王耶律輝窺視中原,常欲南下牧馬!就吾觀之,田虎實指安化王朱寘鐇,遼王耶律輝乃喻蒙古韃靼小王子.綠林豪傑盡殪於江南,故特借宋史之方臘,花石網之民變,特昭盜賊眾能者,倡盜賊國王之境,以成水滸之結局!王慶之寇,當由後人之增益,多所鋪陳潤飾,成其四數之局,故其應非原著所傳述!

     但觀明史,當劉六劉七之亂生,豈止山東及河北之地,有寇破城而道路梗絕耶?更益兩廣,江西,湖廣,陝西,四川遭賊禍害!天下騷亂,並有盜起,大明之域中,盡皆受賊害,如此朝廷焉能得寧乎?當此之時也,蒙古小王子知明因劉瑾之故,遍生匪寇!內顧且不暇,焉能圖外?趁火打劫,遂使騎兵犯邊,劫掠於明境!先進延綏,圍明總兵於隴州城;後侵花馬池,總制尚書亦戰死也.

      非唯如此,安化王寘鐇見朝廷用兵盡陷於賊,左支右絀.既不能退賊勢,以定天下,又不能止狼子野心,彰顯明威!況寧夏屯田之將,強征畝斂銀為瑾賄,敲撲慘酷,戍將衛卒皆憤怨.軍眾既怒,會有邊警,參將總兵盡出防禦,寘鐇殺巡撫,奪其軍而成其兵變.落井下石,遂起兵於西北,特作檄文罪討劉瑾也!明廷再設重兵於寧夏及延綏之地,防反王之坐大.後太監張永總督軍務,寘鐇之患,旋即撲滅!幸得安化王寘鐇謀反也,若非此王謀反昭告瑾罪,劉瑾必不見誅也!!

     今之局勢亦如是矣.南韓前總統盧武絃自裁身死,南韓群眾騷動,李明博政府因困其局也,故而...北韓政府特用飛彈震爆,以資道賀矣!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上九州
2009/06/09 18:59

長城萬里若金湯

誰知野火起蕭牆?

大畏民志倘不忘

煤山昏君何自傷?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6-09 21:01 回覆:

       明末顧炎武論廉恥曰:"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無所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

       但看明中葉以來,貪官朋黨擅權暴斂,焚田竭澤為禍社稷.後王振而後劉瑾,繼嚴嵩乃至魏忠賢,相連而至,接踵而來.有一則害,況於四五乎?不知明之百姓藉何為生!士大夫媚求富貴,急利攀附權貴,道千歲,立生祠.阿諛奉承,何知士之廉恥存於世耶?

        若論明禍亂之根苗,始由太祖朱元漳,更而成祖朱棣益之也.太祖治貪甚嚴,然肆其雄猜之性,妄辱朝臣卿相,鮮有不被杖責也.常上朝若赴鼎烹,未受刑則與家人慶渡一日矣.如此恐怖統治,威勢以張皇權?善不可進矣!成祖靖難而取皇位,見近侍宦官之趨效得力,遂委宦官出使監軍及東廠等軍管重職!先例一開,宮廷近侍得以問政也.小人進之矣!益以明君多以沖幼嗣位,長於婦人之手,不識世勢情偽,故奸相寺宦得以擅權,代操君柄而為禍天下!親小人遠賢臣,後漢之桓靈,因之而敗國.無道之明,豈能無事焉?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您這麼解說,豁然開朗
2009/06/06 20:09

誠可謂海內水滸考證之創見也!

子產不毀鄉校, 有秦泰山不讓小壤, 致亂興衰間, 天理昭然

有明一朝,皇權大集,治術之尖刻無孔不入, 臻於極致

唯其如此, 自斲唐宋以來海權之拓展, 對內彈壓清議, 致中葉後民亂四起, 誠官逼民反所致也!

中華民族之落後於泰西, 故步自封之舉始於明代, 清代復以遷界禁海落井下石, 五四以來, 三流文人以儒學為代僵之李, 如此病急亂醫之舉, 令人浩嘆再三

正德荒淫剛愎,好大喜功,外寬內忌,葉公好龍, 善私斂而薄公稟, 好小名而失大體; 如此歷史循環再現, 則不禁令人悚然而驚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6-06 22:17 回覆:

明太祖以遊丐出身,看盡世間冷暖,對人性極度的不信任.所以得居帝位之後,就妄誅功臣名將,大興文字獄,建立特務情報系統,將政治隱患及未來挑戰者,搜羅殆盡!同時正因朱元璋出身貧戶,所以善體民心,優擇巡撫太守,托政唯良二千石而已.其能入閣總揆執事者,必有善政澤加於民.因政而擇人,非因人而擇官.故有明之初時,其政結於人心,始由於此.君上恩威並至,誰不畏服?

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太祖,成祖皆為英主,英宗,憲宗知祖宗創業之艱辛,稍差可擬.雖孝宗有中興局面,至於武宗之後,皆為不肖矣!皇權至高,稍不如意,妄杖閣老重臣,安得有節之名士哉?人非聖賢,焉能無過?況日月之蝕,人皆見之.若士人知過而告之,如視訕謗詆諆,立令錦衣衛搜捕歸獄.苟若如此,誰復言真而自禍哉?遂見君子道消,小人道長.故所進仕者,皆甘言面諛之輩.此徒原非以節操自勵,又不以善政而左遷.若代君而柄權,必剝削聚斂,擅權朋黨,盡圖私利!顧自明中葉以來,貪官聚斂者之輩甚多.巨富誇耀,令人咋舌!百姓受其流毒,亂由自起,足動大明統治之根基!惟見君威哃嚇,不知善政恩澤.如此之明,安能久乎?雖重防星羅棋佈,遍地指揮巡撫 但人心移易,視君如寇仇.但此失道之明,亡於流賊匪寇,必矣!

寧王朱宸濠,何敢起兵南昌而窺伺南京乎?正因武宗無道也!人心思變,故有他人取而代立!若非王守仁,大明必另有靖難之禍.這王陽明在正德初,還因為反對劉瑾,被杖責了四十下哩!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考證功夫了得!
2009/06/05 19:51

"天視自我民視, 天聽自我民聽"

在此之前都是學院派的

水滸傳之後

"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的方法"

產官學一結盟, 接下來不得了

閒雜人等(pet711s) 於 2009-06-05 20:15 回覆:
水滸傳內,有些惡人的名號,一語雙關!史文恭射死托塔天王晁蓋.後曾頭市破,史某為梁山泊所獲!宋江特其剜心以祭晁蓋!但是事實上...指揮使王謹射中劉惠目,後惠而自縊死.於是水滸傳內,就有了剜心王-王謹之惡名!於此之外,賊眾之皆怨劉瑾,如欲剜其心也!此乃閒人誤看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