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學生Ⅱ
2008/10/12 01:10:44瀏覽764|回應2|推薦28

我的家 --  小雅

開學三週後,女兒從學校帶回一張校外教學調查表,名為調查表實則繳費通知。

「媽媽,老師說因為遊覽車座位不夠,所以只能有 6 ~ 8 位家長可以參加,誰先報名誰先。媽媽,妳趕快報名,記得要繳錢喔!老師說以繳費為主,如果同時報名就要抽簽,媽媽妳趕快啦!」顧不得書包還沒放下,一進門連珠炮似的,彷彿不立即報名就要額滿了,又不是第四台的購物頻道。由於班上家長參與一向較同年級其他班級熱烈,女兒的擔心不無道理。

在女兒的殷殷期盼下,校外教學日總算到了,接連著每週一颱,原本擔心的下雨情形並未發生,感謝老天。

令我驚訝的是未參加學校日活動的另一名轉學生,小雅媽媽居然特地請假參加了此次的自費活動。等待出發時,和幾位相熟的媽媽聊起暑假生活和本學期的回家作業,提到了小珉媽媽反應功課量太少的問題,我問起小雅媽媽。

小雅家裡也是雙薪家庭,下課後也上安親班,不同於小珉媽媽, 小雅媽媽選擇了注重閱讀、品德教養,而非單著重課業、寫評量,大考前的假日還得大補一番的補習班。

導覽老師解說時,班上同學按隊形席地而坐。其間,小珉因坐在其後男同學不小心碰撞而腦怒,不時回頭皺眉表達不滿,而後面這位神經可比電纜的男同學似乎和小珉如髮的細絲並未接上線。我在旁觀察著,這男同學並未刻意,因為我亦未看出他有碰觸小珉的情形。

我幫這位男同學換了座位後,問了老師小珉在校的情形,老師表示,小珉適應得很好,和班上同學互動情形也不錯,唯課堂上不願和同學多做分享。這學期開始,老師為了訓練同學的表達能力,會利用課堂時間請同學輪流上台發言,小珉卻是怎麼也不肯開口。幾堂課下來,老師發現她的不想講源自於不知如何講

我想起了小珉媽媽曾提及的功課量、要求安親班讓小珉多做評量等問題。我曾聽過一則真實笑話,有位老師接了一個班級的數學課,課堂上老師解釋過後,讓大家算例題,同學們卻呆望著老師,無人動筆,原來,前任數學老師會把答案寫在黑板上讓大家抄。小珉的白天充斥著課業、評量,回到家則是吃飯、洗澡、睡覺,滿滿的,過著不需思考的日子。

是否,不需要思考的日子過久了,連思考的能力也會被剝奪?

轉學生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rfumekuo&aid=22909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該是通病吧?!
2008/10/15 11:17

台灣的教育一向就不是開放式的,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後遺症吧?!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0-16 02:26 回覆:

目前己愈來愈多人重視表達力

期望能持續向下札根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思考的產物
2008/10/14 13:32
我兒子也常會跟我說:{不知道怎麼跟老師說.....}我會鼓勵他先試著說一遍給我聽, 大多時候我會跟他說保留自己要說的話的原意, 不論再怎麼無厘頭或不合邏輯, 總是自己思考的產物
香水mama(perfumekuo) 於 2008-10-14 17:16 回覆:

是啊!

沒有經過思考,如何轉化成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