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鮭魚還是鱷魚,決定於「政府的施政」?
2013/12/12 16:47:12瀏覽1506|回應4|推薦21

以前在FB上看到一張圖片,圖片中是一個潛水員在一隻鯊魚旁,圖片的底下寫著「這有世上最兇殘的動物(大意如此)」,一開始我還沒有看懂,細看了幾次後才發現原來那個最兇殘的動物就是我們「人類」!

有時後覺得我們人類應該是「神與魔」的混合體,所以我們人類可以有像神一樣的慈愛行為,但也會有像惡魔一樣的殘忍狡詐。

日前的假油事件和最近的廢水事件不正好映證了這些特性了嗎?不論是頂新味全或是日月光,他們有沒有公益行為,有。但他們也在幹下了傷害人民的事,只是他們都說:「他們不是有意的,一切都是意外」。

這就是人性。而唯一的因應之道就只能靠政府的作為。

總不能靠我們人民去包圍去搞個人民公審吧?

常言到,屋漏偏逢連夜雨,頂新魏家的假油風暴一發生,接著就被人「爆」料他們靠著1%的資金買下帝寶的事件,然後用TDR的資金入主101…等等。

撇開假油的問題,其他的事件頂新魏家錯在那裡?違了什麼法?站在銀行的角度,他還巴不得魏家再借多一點,穩穩的賺利息,有什麼不好。在商本來就應該言商。

如果說硬要這些廠商去盡所謂的「社會責任」,那請問一下,我們要給他們什麼「社會權利」?

今天的問題出在於我們的政府的作為?

今天就是政府的不作為讓這些本該是鮭魚的廠商或是資金全變成了鱷魚了。

為什麼不健全稅制讓廠商或是資金在房地產上無『超額利潤』可圖呢?如此一來,廠商和資金自然就會去找其他的出路,如投資設廠、投資新的事業等能帶動就業機會的事業,而不是一再再的炒房。

今天在新聞上看到LINE用六億的資金買下了我們一群七年級團隊所創的APP,今天如果我們的台商和資金不是只會炒房的話,說不定他們就會去投資那群七年級的團隊,說不定下一個LINE或是網路企業就因此而生。

可是呢?連曾經號稱是我們科技界教父的葉國一都跑去炒房了,像他這樣有資源有經歷的人本應該是去開創新的事業成為我們的產業領頭羊的,結果也去炒房了。

何故?好賺啊。

不過現在也終於知道為何我們這個政府打死都不用財稅的手段去健全房市,原來我們能制定這些財稅政策的高官們各個都是房產大戶啊。再加上幾年前就聽過一段話:「現在也只有搞房地產的業者『才』能養得起一名立委」,所以不論是行政還是立法都在演戲給我們人民看!

而廢水事件就是源於政府人員的失職,政府處置得當,廠商自然乖乖的。

重點不在於事件會不會發生,因為這些是一定會發生的,不論多嚴的政府都一樣,但是重點在於發生之後政府是如何處置的。

就像日前清境事件,若在第一個違建發生時,政府就施鐵腕拆除,今天會像現在一樣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嗎?

鮭魚回流是為了培育下一代,但是我們的政府讓這些資金和廠商回來時,有做好規畫嗎?有做好導引嗎?

就結果論來看,我想應該是沒有了,不然我們的GDP也不會繼九降風之後,又來個腰斬了。

資金就像流水,若沒有適當的引導,那絕對像洪水一樣,四散成災,就像我們現在的台灣!而政府的不作為正是讓鮭魚變成鱷魚的最大原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9885960

 回應文章

將將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01:45

很有價值的評論

一口氣看了十幾篇,以後再看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01:14
好文!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21:40

【鱷魚】不是魚,就像【熊貓】不是貓一樣;

所以,馬英九應該趕快把【鱷魚】正名為【魚鱷】!


李祖杰/金剛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2 17:24

常言到,屋漏偏逢連夜雨,頂新魏家的假油風暴一發生,接著就被人報料他們靠著1%的資金買下帝寶的事件,然後用TDR的資金入主101…等等。 

爆料,不是「報」料…

顧面桶搞出來的體制,打從一開始就是在為他們自己的同路人,既得利益共同體諸惡,提供量身訂做特定服務,所有一切遊戲規則皆然,租稅制度及金融陋規尤其如此,全都吃人不吐骨頭,台灣庶民大眾不早一點讓死老K從人間快速蒸發掉,自地球版圖上消失,就永遠有罪受!

 

報料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3-12-12 17:27 回覆:

謝謝指正。用無蝦米打字打多了,有時會打錯字!只知道打得很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