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金改革的看法,年金的定位為何?
2013/05/07 18:14:04瀏覽345|回應0|推薦4

任何事務都一樣,要先要明確的定位後,才能判斷那一種方案比較好!

舉個幾年前的例子來說吧,還記得某位官員說要在帝寶旁蓋「社會住宅」的提議嗎?如果說該位官員是抱持社會主義的思想,那還說得過去。但如果該官員心中是抱持資本主義的思想的話,那這個提議就是「豬頭中的豬頭」,好像污辱到豬了。

同理,今天政府在推動年金的改革,必需先搞清楚「年金」到底的定位是什麼?是屬於官營的強制保險呢?還是像健保的社會福利政策?可惜到現在為止,還看不出馬政府到底如何去定位「年金」,只是一直在推說多繳少領,可以維持30年不倒之類的官方宣傳。

只是很好笑的是,如果只能維持30年不倒,那30歲以下的人民不是都應該去拒繳,不然乖乖繳了30年後,要退休時沒錢可以領了!剛好是最後一隻白老鼠。

如果說今天年金是屬於「官營的強制保險」,那政府就沒有理由不去撥補。因為所有的基金是政府在操控,就算是基金經理人的人謀不臧,但決定由誰來操盤還是政府,所以政府還是要負連帶的責任。不然應該還給我們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今天我選了A保險公司後,A公司發生操作不當的後果,我只能怪我自己看走眼了!但今天是政府強迫的,所以即然政府剝奪了我們的選擇權,那總要給我們相對應的權利吧。

其二,即然是強制的保險,那就不要去分什麼軍公教勞等階級,而應該是由個人出資額的多少來決定其後的年金金額多寡。假設你我都是購買一單位的年金,沒有理由今天我是某個階級下,我領的年金就比你多,這樣太不合理。

再來如果今天政府把年金定位為是像「健保的社會福利政策」的話,那就應該先設定一個「最低的年金給付」標準,而超過這個標準的部份依次遞減,所以在職前的薪資所得愈高者,其所得替代率會愈低。

同時也不要再去分什麼軍公教勞等類別,因為所有的基金不都是政府在操控的嗎?即然都是政府在操控那就全併為同一個基金不就好了嗎?而且合併之後規模也能變大,去談代操時不也能談到更好的條件嗎?

某種程度上,這樣的設計就像是我們的健保,由收入高的人去補助收入低的人,讓我們所有的同胞在退休後都能維持一個基本的物質收入。

當然在這樣的制度之下,就像健保一樣,會有人去取巧,故意少報薪資或是個人所得。而這部份一方面要靠政府去宣導,另一方面也要靠政府去查核。或去設計家戶總所得或是個人總所得的概念來作為繳費的基礎。

最後或許有第三種的定位,但不管如何,政府都應該先告訴我們這次的「年金改革」到底是要把年金定位在那?如此人民才能去判斷這次的改革到底是好還是壞?也才能稱為是一場真正的「改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759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