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善失業率的小建議二--推動名產事業
2012/08/30 17:42:52瀏覽136|回應0|推薦1

簡單說就是:「就是用公辨民營的方式來推動名產(如鳳梨酥、蜜餞類)事業」。

先說說為何要「公辨民營」的原因。原因很簡單,現在的全球環境變化太快了,公辨民營的方式有助於降低投資者的風險,增加投資者的投資意願。

再加上我們台灣特有的兩岸情節。雖說現在的民進黨似乎有在調整兩岸的步調,但是過去的阿扁也是從新中間變到一邊一國的啊。所以現在的陸客是不少,但若是之後民進黨執政後,兩岸緊張之類的話,陸客數大跌的話,那就是倒閉、失業的劇情要上演了!

三是公辨的方式那就可以要求經營者多雇用台灣人民或是多採用台灣的農產品。

接著那又為何要推動名產事業?三個原因。一是看到鳳梨酥的成功;二是有助於維持農產的價格、三是此一事業所需人力不少,從工廠到零售點都有人力之需求,而這些人力又可以消化結構性失業的勞工。第一和第三個原因好懂,接著就說說為何有名產事業的幫助,農產品價格可以維持。

農業最大的問題是無法保存,所以只要是好年冬,那農民是一喜一悲,喜的是心血沒有白廢,悲的是價格一定不好。

這時候若有「名產事業」能將農民的「B級品」以定額價格收購,進而製成加工品(如蜜餞類)販售,來消化過多的產量。如此一來,A級品的價格就一定會在收購價格之上,且市場上也不會有過多的農產品來破壞價格。而農民的收入就有兩項,一是A級品的銷售,另一項是B級品的銷售。

在這要強調一下,所謂的B級品不是壞掉的或是快要壞掉的農產品,我所定義的B級品是一些外觀比較不好看的,比較小顆一點的之類的農產品,這些農產品因為賣相不差,所以收購價一般都不會太高,但果肉不一定不好吃。

小時候,我家種過西瓜,每到採收的時期都是看著那最大最好的西瓜被人買去,我們自己呢?只能吃小一點的,外觀比較差的西瓜。雖說是B級品吧,只是小一點、外觀差一點,還是一樣甜一樣多汁。所以用這些B級品來加工製成各式加工品,也不會對不起消費者。更能充份做到物盡其用。

有了工廠、有了產品,那銷售呢?相信在我們的各大風景區中應該還有國有土地,此時就可以出租給各大名產事業,讓各國的觀光客都有機會買到我們的農業名產。說不定下個「鳳梨酥產業」就這樣產生了也不一定。

而且我相信這樣的產業如果做出來,將來一定不會變成慘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678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