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爁用的民意,變色的民主制度
2012/07/18 02:53:11瀏覽105|回應1|推薦4

民主政治是建立在以民意為依歸的制度,服從民意的選擇並尊重民意的結果。但這幾天發生的事,讓我覺得我們台灣的民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或許是過去的歲月中,有太多的民意抗爭事件發生後造成政府政策的改變,或是事件的轉向等。讓有人以為好像「民意」是無敵的!

先說說被名嘴封為「天龍國」的中途之家事件,好像今天只有形塑出一股全里皆反的民意之後,就能讓中途之家離開讓里。關於所謂對癌症會傳染或是影響國家形象等神奇理由的批評,相信大家看多了也聽多了。因此,在下想討論的是就算真的「全里皆反」的民意出現了(先不管理由為何?)中途之家就「一定」要離開嗎?

我們中華民國何時有一條法律規定,企業或是個人對某一建物的使用「一定」要該區里鄰的居民通過才能使用或是建築?就我微薄法律知識的了解,我國對土地是有分商業用地、工業用地和農業用地等區分方式,若是農地但你建工廠,那你就違法,必需拆除回復原狀。

所以今天你若要反對中途之家的設立,應該是要問中途之家的建在這是否合於現有的土地法規,若是合法,你憑什麼反對;若是不合法,沒人反對,它也不能蓋啊。更讓人心寒也可笑的是在我們的首善之區台北出現這樣的言論,真不知道是不是被政客們教壞了。不過最好笑的是藉口真的很爛,就算如反對者之意好了,那是不是以後該里的居民有人得到了癌症了,那個得癌症的人就要搬離該里,因為「癌症會傳染」!真得只能說,沒知識也要多看電視。

另外一個新聞是在下之前寫過的新聞,就是「救扁大行動」。我真的不懂,難道我們台灣的醫生只剩那幾位扁迷醫師嗎?還是說那幾位扁迷醫師是「超級無敵的權威」,他們說一就是一,絕不會有人說二。合不合保外就醫這種事件是一件「科學判斷」,不是政治事件,證據上已達保外就醫的標準,那獄方不讓其保外就醫,那是獄方和政府的失職;但沒有達到保外就醫的標準,硬要亂說或是自以為達到標準就要求獄方讓犯人保外就醫,那就是「因人設事」。

更好笑的事,還要找王金平連署,真不懂連署有什麼意義。今天是只要連署達50%以上就可以無罪開釋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我以後一定要告訴我的孩子們,一定要去選總統,因為只要選上總統就可以去貪污犯法,到時被關只要發動連署達一定的標準就可以無罪開釋或是保外就醫,多好啊!多荒唐啊!

還是說中華民國有一條規定,任何犯人只要有國會議長的連署就可以保外就醫或是無罪開釋…。更讓我難過的事,進行這個連署的人物還是所謂的「高級知識份子」,果然士大之無恥是謂國恥,只是不懂為何在國外實施良好的制度,到了我們台灣都會走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6641579

 回應文章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全篇就是一種打壓別人言論自由的心態
2012/07/18 10:13

民主時代

誰都可以表達意見

哪怕這意見是個餿住意

連死刑犯都有人連署槍下留人

為何不能連署阿扁保外就醫

阿扁死在獄中

除了滿足中國人嗜血嗜殺的民族性

對國家社會有什麼好處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2-07-18 17:41 回覆:

首先謝謝你的回應,因為你好像是第一個回應我的文章的人。

只是「說打壓」太嚴重了,先不說我只是一個在路上出事也不會有人注意的死老百姓(我的家人例外),就算我是某大名人,我要打壓言論自由的話,那我應該用真名,真照然後再看到你的反對意見時,發動我的粉絲們去灌暴你的blog之類的,這樣才叫「打壓」。

而且我的文章每天也不過幾十個人看過而已。所以應該說,「我全篇文章充滿仇視、偏激及敵對的心態」。這樣我會接受,就像我在看到柯大醫師們的言論時完全不認同一樣。這樣也正是體現我們台灣的言論自由!扁迷們可以表達他們的意見,我也可以,只是他們比較有名,所以新聞上會報導,而我這個死老百姓呢?就只能在這發發牢騷等等。

或許是我的文筆不佳,讓你誤會我的文章主旨。我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問一個問題:有民意就可以不管法律了嗎?民主國家的原則是有法依法,無法援例,今天因為連署過了所以就可以不顧原先保外就醫的相關規定,那我到想問阿扁可以,以後的總統可不可以?總統可以了,副總統呢?院長呢?祕書長呢?

今天如果說扁迷們是打算利用阿扁的事件來重新考慮「保外就醫的相關法律規定」,這我認同喔!或許可以仿特偵之類的組織,訂一個「保外就醫醫療檢定委員會」之類的組,這個組織有任期保護等可以免受政治力干擾的主張,這樣的話。我會去連署,因為這樣也可以免去各說各話的困境。如果說,柯大醫師們是以這個理由來呼籲連署,我絕對認同。

另外,中國人嗜血嗜殺的民族性,我個人是覺得這和扁案完全沒關,不過你可以不認同我,就像我不認同你的道理一樣。最後阿扁若真的死在獄中,對國家社會有什麼好處?在我的認知之下(而你可以不認同)「有好處」,就是「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我們台灣是一個沒有特權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