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地產實價課稅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分析
2012/06/20 02:21:00瀏覽179|回應1|推薦2

進入主題之前,先替「投資客」平反一下。有時候真不知道我們台灣是「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還是「共產主義」,就我的印象下,應該不是後兩者。所以在資本主義之下,我只要「合法」地投資房地產,我有何錯可言?我用我自己的資金、不超貸、不欺騙、不暴力打壓房價等,賺了是我眼光好、運氣好;賠了我也認了!利率低也是央行決定的;稅率不合理也是政府訂的,關投資客什麼事,把投資客打成黑五類,房價也不會跌下來!(PS:我不是投資客,我也買不起房子。)

房地產實價課稅的必要性何在?

一、公平正義:一般的上班族賺個300多萬,綜所稅就可能到達40%;而現行買賣房地產用的是公告現值和評定現值來決定土地增值稅和房屋稅,但公告及評定現值和市價的差距讓現行買賣房地產的實質稅率低到不像話!這除了是民怨之所在,更是加大貧富差距的原因。我如果是民進黨的策士,在2012年的大選中我一定推一個廣告(學自某個新聞台的報導):在帝寶門前放一台70萬左右的房車,然後說一台70萬的房車一年要繳1~2萬的稅金,;而一戶1~2億的帝寶,每年的房屋稅約7.5萬。然後說你如果買的起帝寶就投給國民黨;但如果你只買的起房車,就投給我們民進黨!而不是搞水果日曆!不過這是題外話,但也點出了現行房地產的稅制上的不合時宜。

二、增加稅收:就算日後房地產的資本利得稅率不如綜所稅的40%那麼高,就算只有10%或是20%,相信也能替政府帶來不錯的稅收。其二、只要房地產實價登錄之後,只要將每年的地價稅和房屋稅依實際交易價格來課徵,那將是非常非常大的一筆稅收。記得以前好像看過一本雜誌上刊出「大前研一」的文章,該文章上寫到,只要依房地產的實價的1%來課每年的地價稅和房屋稅,那好像就是以「兆」為單位的稅收。若真能做到如此,那就讓投資客去炒房價吧,最好把帝寶炒到一坪1億,那每年的稅收會多到爆!屆時只是政府善用這筆稅金去平衡城鄉之間的差距,高房價之問題將可以解決。只是既得利益者一定會全力反對,但希望既得利益者好好思考,帝寶能有上億的身價是因為設計師設計的好嗎?是建商建的好嗎?是建材好嗎?都不是,是因為帝寶在「台北市」。而台北市是政府挹注絕大部份的稅收所建設而來的,享受了政府稅收的好處,多付出一點不也是「使用者付費」嗎?

房地產實價課稅的急迫性為何?

為了台灣的產業啊!記得幾個月前的新聞寫到:葉國一涉人頭炒房…。記得葉國一是台灣科技業的大老啊,記得好像郭台銘在創業初期還得到過他的金緩。像這樣的資本家、創業家都放棄去創業而去炒房,那對台灣而言是多大的危機啊,試想任何的產業失去了資金;新創事業沒有金主的支持,台灣的產業有任何的前途嗎?

再者,隔行畢境隔山,但會讓一個畢身從事科技業的葉國一轉換跑道到房地產業,那只有一個原因:房地產的利潤太高了!高到讓人無法抗距那美麗的誘惑。

最後,殷鑑不遠。美國房地產泡沫所造成的房價損失,讓美國的房價至今仍未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難道我們台灣也要來一次房地產泡沫的損失嗎?到時再來金援銀行打呆嗎?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6559412

 回應文章

yichi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12/08/12 19:56

沒錯,資本主義之下任何人都可憑其本事投資不動產,但當情境太過瘋狂時,倒楣的除了投資的人,還有金融機構,台灣己發生過一次房貸風暴,你覺的這次政府會坐視不管嗎?過去不動產漲是因為有繁榮的經濟面在支撐,而這次不動產的起漲是因為低利率及低稅負所造成,錢沒有去處,且目前利率正處於歷史低檔的狀態,對錢嗅覺靈敏的人有如shark聞到血般,現在不狠賺它一筆,要待何時???光賺錢這個動機就足以讓人瘋狂,所以政府不干預後果就是台灣的銀行業出現倒閉潮.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2-08-24 11:41 回覆:

我認同政府應該適時管管,如提高利率、降低貸款成數、公佈銀行房貸餘額和嚴查超貸違法事項等等。但這些只是治標不治本,只要投資客覺得房價還會上漲,他們還是會去炒房價。

奢侈稅兩年內要加課稅,老實說只是讓投資客多了一點顧慮吧了,投資客要考量的是兩年後房價會不會漲,所以在下是認為現今投資客會退場,不是因為奢侈稅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現在的房價已在高檔,兩年後再漲的機率不高了,所以退場觀望。

最後是我們兩人其實都是認為該管管房價的問題,只是方法上有些差異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