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制度決定一切:鬥爭與競爭
2020/12/14 16:23:29瀏覽1476|回應2|推薦5

鬥爭與競爭,只是一字之差,但是前者只看到的缺點;後者卻是強調優點,並盡可能降低缺點的影響。

民主只會帶來混亂。

宗教只是人民的鴉片。

言論自由只會帶來誹謗。

開放政黨,只會帶來政黨惡鬥,就像台灣。

資本主義只會虐待勞工……族繁不及備載,請自行補充。

早在數年前,對岸經濟如日中天時,國內就開始流傳著「中國(中共)即將取代美國」的論述。起初,筆者也只是靜靜地觀察,直到筆者在看了discovery 的某個介紹美國新創公司的節目後,當下,筆者就認為,美國不愧是世界的老大,現在的「中國」,其實應該是美國才對,世界的中心,是美國。否則,世界不會因為川普而大亂。

記得該節目介紹了許多美國的新創公司,涵蓋多個領域,看著看著,筆者突然覺得,這些新創公司在搞的,是一些國家等級才搞得出來的東西啊。

日前,老共成功登陸月球。說實話,身為理工出身的一員,這是件了不起的事,先是要掙脫地心引力,就不會是一件容易的事,更別提在無重力環境下的內外壓力差,這些講都很簡單,但要做到,那不會是容易的事。

只是,不提美國在幾十年前就登陸月球了,現在的美國,是民間企業就在搞這些「太空事業」啊,特斯拉的馬克思、亞馬遜的藍色起源。

一邊是舉國之力、集國家資源;另一邊是民間企業自由發展、競爭,國家NASA釋放訂單。

資本主義下,一定會有不良商人虐待、剝削勞工,但套句101剛落成時,筆者在報紙上看到的一句評語,大意是指,101能落成,就是資本主義的成就。沒有資本主義,絕不會有101的出現。

同樣地,宗教也是一樣,今天筆者又在新聞上看到某個疑似宗教斂財的新聞,老中國的歷史中也不少以宗教之名的戰爭和動亂;西方社會也是一樣。

但是宗教依舊有其撫慰人民、教訓,甚至是制約信眾的優點。古代科技不發達,人們總將自然力量歸為神力,進而畏懼、敬天。就像是老中國的皇帝,也只敢自稱「天子」,而不是天父。

可是當你只看到宗教的缺點,進而搞起無神論之後,某種程度上,制約的力量就沒了,於是乎,只要不犯法,甚至,我認為我不會被捉到,不管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我都會照幹。

筆者的看法,食安風暴就是這樣來的。天打雷劈嗎?我不要去最高點或是不讓我成為最高點,雷就劈不到我,這是物理學。

再來,就像我之前所寫的,「與神同行」這類電影,絕不會出現在無神論的PRC境內,原因不是PRC的編劇沒有想像力,而是制度使然。

插話一下,央視翻拍的棋魂,那個來自南梁的褚贏是要怎麼解釋?

宇宙不滅的能量體?而且還是有意識的能量體,所以才從南梁時代存活到現代?

白話來講就是鬼。

筆者以前就寫過,華夏王朝的各朝各代,除了神話時代的夏商周之外,如果從秦始皇開始,開國200年後,不是滅亡,就是走在滅亡的路上。

就連歷史課本常提到的漢唐和盛清盛世,也不過百來年,有的還不到百年,然後呢?就是古老中國人悲劇的開始。

然而,美國立國至今已經200多年了,至今還是世界的老大,雖然有不少論述指稱美國即將衰落,或許,但筆者只知道,美國打噴嚏,全世界都感冒。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54588038

 回應文章

路人乙
2020/12/15 00:08

制度決定一切

以 民主競爭 破題 卻以 美國打噴嚏 全世界都感冒 收尾

這一推論是否表示 一切都是假的 最後還是老大說的才算

這是 制度決定 還是 老大決定 邏輯推理是否有疑義

人類歷史中 政治統治者以宗教之名和號召人民的力量相結合 破壞社會安定并奪權的事所在多有 不言自明

自古中國有天子 西方有君權神授 這是好的制度還是不好的制度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甚至傳出 某人是神選之人 要大家支持

這是宗教撫慰人心 或是 世俗政治操作 這一邏輯也需釐清

解決之法就是 上帝的歸上帝 凱撤的歸凱撤

另 有神論 的反面就是 無神論 但 一神論的宗教 是反對所有其他神的宗教存在 它是唯一的老大 是靠武力支持它論點的宗教

另 以個別王朝輪替或國祚長度 推演君主專政的敗亡 是制度的不好 這一推論太過偏頗

中外歷史沒有五千年也有兩千年 大部份時期都是君主專政的型態存在

這一制度是有其背景不是一語即可抹煞的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4 22:22
約略和清朝「同梯」的王朝東邊有日本的德川幕府,西邊有俄羅斯的羅曼諾夫王朝,它們的壽命也差不多,大約在兩百多年到三百年之間。所以,這不是「古老中國人的悲劇」,就像人有生死一樣,二十歲就死了,可算悲劇,但五、六、七十歲死,不該叫悲劇,九十、一百歲死,一般都以「喜事」來辦。所以,一個國家活兩、三百歲算「中上壽」,無劇可悲。

羅馬帝國是最長壽的,它的「制度」有元老院共和時期,也有帝制時期,版主說:「制度」決定一切,版主你覺得是「共和」使羅馬長壽還是「帝制」?

聯合王國(英國)曾盛極一時,是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帝國,號稱「日不落國」,它的君主立憲制被奉為民主國家的圭臬,如果從1707年英格蘭合併蘇格蘭起算,到現在蘇格蘭又想離開它,也就三百多年。(其實英國加入歐盟時,聯合王國就該算終結了。)公認為最優秀的「君主立憲民主制度」並沒有使英國特別長壽。

美國的制度優嗎?大家都特意忘卻美國建國未滿百年就發生嚴重的內戰的事實,這個南北內戰差點使美國夭折。

唐朝的制度是當時東方世界的典範,是周邊小國爭相模仿的對象,有個小國最崇拜大唐,奉唐正朔,它叫新羅(在朝鮮半島上),唐的壽命不到三百年,但新羅整整活了近千年。

綜上所述,顯然「制度」和國家強弱、國家壽命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