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國一中」論(二)
2020/01/13 16:20:47瀏覽2837|回應0|推薦3

以前在看劉必榮教授所寫的談判書籍時,印象最深的幾句話中,有一句大概是這樣寫的「談判,有時是要讓你的對手,回去後能有所交待」。這樣,你的談判對手才有可能「讓」,否則那就只是無限期的「僵持」。

當然,如果是大象與螞蟻的差距,那就不需要談,直接碾壓;又若是獅子與狼的差距,那大概就是「城下之盟」。

若單論兩岸的軍力,那應該可以說是獅子與狼的差距,只是很抱歉的是,現在是21世紀,不是康熙年代,台灣的問題不單單只是兩岸問題而已。

插話一下,每次寫到這,大概都會有對岸網友嘲笑我們持美自重,但事實是,如果沒有美國,台灣今天也有核彈了、其他的導彈也可能有了。沒錯,若兩岸仍是硬碰硬,台灣可能還是會輸,但請問一下,你們要毀掉那座城市?上海?北京?深圳?

再說了,就像古老諺語「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依」所講的,台灣好死不死就是卡在第一島鏈的中心位置,硬是橫亙PRC的東南沿海之前。兩岸若是一國,台灣就是該國的太平洋艦隊的駐紮地;但兩岸若是分開,台灣就是圍堵中國大陸的前線基地。

光憑這點就注定台灣在21世紀的現在,絕對是國際議題。

即然是國際問題,那兩岸之間就不會單單是獅子與狼的關係,至少也會是獅子與「狼群」的關係。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城下之盟」不可能會發生,當然碾壓就別提了。

因此,如果對岸是真有意要和談,那心態和行為就必需要有所改變,否則只是將台灣愈推愈遠,過去在中(PRC)美合作的大環境下,或許有壓力,但是現在是中美對抗、貿易戰、科技戰,愈是打壓,愈是讓台灣倒向美國而已。蔡總統這次史無前例的得票,就是最好的證明。

回到主題。

「兩國一中」論就是「兩岸關係是兩個互不承認對方,同時又宣稱擁有對方領土主權的國家,基於兩岸文化相近、語言相通,未來待PRC體制轉型為民主法制時,自然統合為一個全新的中國」。

不知道看倌看到「兩個」、「國家」然後就瘋了,就像當年看到老李提出的「國與國」三個字就開始罵街了。只是筆者我還是一樣的看法,當年如果共產黨有雅量,同時看到的是「特殊」兩字,而不是「國與國」三字的話,說不定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同時兩岸應該在研擬最後的統合程序了。

沒錯,兩個互不承認對方的國家,你可以解釋成兩個國家,但也可以解釋成是一個國家,何故?我沒承認你;你也沒承認我,為何是兩個國家呢?

而當PRC做兩個國家解讀時,然後做出那一系列的制式反應後,意思就是要逼我們台灣簽下「城下之盟」,然後,就把台灣(ROC)境內所有對「大中華」仍抱憧憬的人們、政黨打死(打殘)了。

選上中華民國總統,然後接受對岸的一國兩制,成為台灣區最高領導人,這句話,我真不相信有藍營的總統候選人能說出口,結果就是一直「啞巴吃黃蓮」。

寶寶不只苦,更苦的是還要一直吞啊。

但若是PRC能真得大肚,將之解讀成仍屬一個分裂中國的大範圍之下時,這時就是做球給台灣境內對「大中華」仍抱幢幜的人們或是政黨了,他們也才能據此發揮,形成後續的論述。藍營才能對台灣(ROC)選民有所交待,談判才談的下去,未來再談所謂的「一國兩制」才有可能,否則再談下去,只是送槍、送砲給民進黨而已。

「小事大以智;大事小以仁」。

你說是兩個國家,但我說,你不承認我;我不承認你,怎麼會是兩國呢?這就是「智」。而選擇看後面的「一個全新的中國」而忽略、默許前半段的兩國,這就是「仁」。這也是PRC要調整的心態和行為,不然,就一個字,「打」吧!打贏了,你說什麼就是什麼。

至於為何不是「一中兩國」論呢?我只能說,時代不同了,國際大環境,台灣內已經有所變動了,所以順序要調整一下。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3153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