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科學,還是學做人?──專題研究課程規劃的省思
2011/10/10 14:53:09瀏覽202|回應0|推薦6

Learned from 鄭榮輝 中山女高教師

* 什麼是課程?—課程是所有學習經驗的總和

首先,課程是教材內容,也就是要交給學生的內容知識。另一個看課程的角度是把課程當成是計畫(時間表)。總和來說,應採最廣義的課程定義,即:課程是所有學習經驗的總和。

* 要怎樣設計課程?—試試「回溯式」課程規劃

課程是人設計出來的,傳統設計課程的作法是稱為「前進式」設計。與「前進式」課程設計邏輯相反的,是新作法「回溯式」設計,不以「專家」認為的課程內容為準,改以想像:「學生本人經過這個課程,將有怎樣的能力裝備…」為思考起點,先想像學生經過專題研究課程洗禮的結果後,下一步才是訂立具體目標與思考達成此目標的方法。

* 專題研究課程目標究竟是什麼?—培養良好“對科學的態度” 這問題分三部分:要包括哪些內容知識(誰的?),要教哪些研究方法(有 “the” 科學方法嗎?)與要培養怎樣的科學態度、信念與價值。

* 達到目標要透過怎樣的方法?

(一)如何教學生讀科學

(二)如何教學生 "做" 科學

(三)如何教學生 "說" 科學

(四)如何教學生 "寫" 科學

* 學科學,也是學做人

首先是希望(對老師也對學生)強調學習的過程絕對比升學、競賽與科展結果重要,第二,在學習的內容、學習的方式及學生成果的展現上,希望師生都能尊重、珍惜差異而非力圖消除、歧視差異,第三,中學階段科學學習最重要的學習成果可能不是豐富的科學知識、高深的研究技能,而應是良好的對科學的態度、高度的自我期望與建立足夠的自信,並在社會生活中擁有良好溝通能力。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gkevin&aid=572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