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爭力
2011/09/04 11:24:17瀏覽163|回應0|推薦5

最近人們談論高中入學方法,我們的政府在不久的將來將取消高中入學考,以 12 年教育體系取代。有人擔心新計劃將使得教師和學生沒有壓力,學生不會想努力學習。這些人也擔心新系統可能導致學生缺乏競爭能力,國家競爭力可能會下降。

我的看法是,我們不會把孩子的天賦架構在得分上,畢竟孩子的競爭力不應以分數衡量。高中免試入學可以讓初中能夠發展自己的特色而不被粘合在非常小的學生分數成績差異上。學生們可以釋放出時間,他們可以發展所愛和表現。

提高競爭力關鍵是培養青少年的國際視野。如何開發青少年的國際視野?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出外旅遊是很好的方法。如果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以這種方式來培養孩子們,下面的建議也供參考(習自劉必榮教授):

1 。學習“語言”。說外語並不意味著你有國際視野,但為了有國際視野我們必須學習語言。英語是必須的,日語,德語,法語,西語也可以選擇。在市場上可以購買語言學習書籍,網絡也可以幫助學習語言。

2 。建立國際視野,培養對國際事務的興趣是必不可少的。除了語言學習,通過閱讀掌握國際事務也很重要。閱讀翻譯小說也不錯,如果我們可以閱讀原著會更好。建議的小說包括“追風的孩子”(可以了解文化和種族衝突),電影如“盧旺達飯店”(非洲種族衝突)。

3 。必須有“國際文化敏感性。”什麼是禁忌?什麼不能提?例如"妥協"在中東是一個壞詞。

4 。 “了解國際形勢”,例如如果不知道朝鮮戰爭是很難理解朝鮮半島局勢。同樣重要的是要了解國際政治,如海權自十九世紀以來對競爭土地的影響,殖民列強在非洲,西方基督教世界和伊斯蘭世界的衝突和巴爾幹火藥桶。閱讀報紙是了解國際事件最快捷的方式,網站也是,一些大網站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廣播公司是好的管道。如果我們養成每天閱讀報紙,看網站,加強語言的習慣,我們正在加強我們理解國際事務的能力。

5 。 “ 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概念”:國際事務好比一個鏈,我們傾向於用“全球化”而不是“國際化,”因為全球化具有更廣泛的含義。想想日本小說關於日本僧人空海 ​​ 到唐代長安的故事,你可以看到全球化在小說中的場景:中國,日本,野蠻人,神,鬼。全球化非常宏偉 , 我們要學習互聯網“超鏈接”的概念來構造相關知識,比如越南種咖啡成為一個主要咖啡出口國,烘烤技術的改進對越南咖啡市場有什麼幫助?星巴克咖啡豆是什麼?國際咖啡價格和越南的經濟改革有什麼關係?從手上一杯咖啡可以連接到東南亞和國際經濟形勢,這是超鏈接。

6 。找到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定位。拉遠視野,看看我們的經濟,看看我們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讓我們共同努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gkevin&aid=561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