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場時機
2016/01/23 14:43:41瀏覽443|回應0|推薦4

(閱讀摘要)


「你會為愉快的共識付出高昂代價。害死投資人的不是經濟,而是投資人自己。不確定性實際上是長期價值買家的朋友。」——巴菲特

 

「投資中最昂貴的五個字是:『這次不一樣』。」 ——坦伯頓

 

多頭市場傾向於攀越憂慮之牆,也就是說,在股市谷底時,問題都知道且被普遍認同,但隨著市場回升,問題會逐漸被淡化。多頭市場會粉飾裂縫,而空頭市場則會暴露它們,重點是,裂縫一直都在。

 

股票市場是折現買賣未來的最佳場所,它根據投資人集體預期未來的現實世界情況而移動,原則上應該避免行情預測和時機交易。人性傾向在市場上漲時變更樂觀,市場下跌時變更悲觀,對美好未來最有說服力的說法,總是在股市高點時最盛行,反之亦然,成功的交易者必須能夠違抗整體市場氣氛,且相當程度能控制自己的情緒,須知市場傾向於往多數人是錯誤的方向移動。

 

市場頂點和谷底的環境變得更極端或不尋常,使投資人難以辨識它們。如果很容易辨識市場轉折點,它們就不會出現,許多多頭趨勢會持續比預期久。經過強勁且持久的多頭市場後,新空頭市場往往有幾個假開頭,然後才開始走真空頭(因為需要幾次嘗試,才有辦法殺死多頭趨勢的能量)

 

長期的趨勢是上漲,抱持樂觀傾向才是明智之舉。如果你在多頭市場錯過幾波好行情,報酬率將大受侵蝕。

 

市場在底部比較容易出現V形,而在高點則較不容易出現倒V形,到了高點,不是消息變不好,而是消息不再變更好,在低點的情況正好相反,要看出讓多頭市場轉變成空頭的觸發點極其困難。當預期一檔股票或整體市場會發生一個大利多或大利空事件時,價格往往在事件發生前大部份就已先行反映,而非在事後才反映。

 

在市場低點的整體環境可能充滿不確定性和憂慮,黎明前總是最黑暗,那時看到的是無底深淵,擔心金融體系可能崩潰,或以後沒有人會再買股票,而這就是市場回升的時刻,因為利空消息已完全滲透進入人的想法,最後的賣家已賣出股票,市場觸底不是因為買家出現,而是賣家停止買出,在高點也有類似的過程。密切觀察投資人的現金部位,如果很高,比較可能是利空消息已經反映完。

 

誤判市場高點常發生在股價第一次回檔和下跌,這時打電話給投資的公司,常聽到生意很好、產品需求完全沒有減弱的回答,這會強化買進建議。如果股票已從低點回升二、三倍,幾%的回檔離真正的下跌趨勢還很遠。

 

切記股票市場呈循環走勢,不會永遠持續上漲,在長期多頭市場時需變得更謹慎,儘管其他人會懷疑並指出投資環境看起來還很好。股價經過長期上漲後,就是最該提高警戒的時候,即使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好,問題不在於表面上如何,而是在對股價的假設。

 

在評價市場的時候,特別專注於三件事,不值得考慮的是經濟的前景,因為它總是在股市高點時看起來很好,而在谷底時很糟,經濟觀點無法協助正確掌握市場時機。著重的三項因素是:

 

一、多頭和空頭市場的歷史模式,亦即在多頭市場已經漲多久和多遠,在空頭市場已經跌多久和多遠,如果時間的長短和漲跌的數值比歷史較高,那麼趨勢改變的機率就大幅提高。

二、投資人信心與行為的指標,例如:買賣權比率、投資顧問信心、波動率、現金部位等。

三、看長期價值,尤其是股價淨值比或自由現金流量等,如果這些指標超過正常範圍,就表示風險或機會。

 

當三項因素都互相確認時,很可能已經接近轉折點,總體觀點用來決定投資組合的方向,和買進與賣出股票的種類。例如,如果相信們處在多頭市場的成熟階段,需嘗試拋掉風險較高的股票和已經表現特別好的個股,以漸進方式繼續朝這個方向走一段時間,直到趨勢已經改變,然後開始反轉策略。


在檢視總體因素和策略時,通常看外界對利率、通貨膨脹、股市和債市報酬率的共識和期待,然後問自己與這些共識和期待有何不同,並且押注在不同的看法上,也許不同之處很細微,但必須是重要的不同。

 

通常帶頭進入一波多頭市場的類股,和帶領下一波多頭的類股不一樣。由於避險基金已成長為舉足輕重的力量,一個看法持續的平均時間已大幅縮短,這對準備採取一到兩年、而非幾個月或幾週看法的投資人來說,將增加獲利的機會。


許多人忙於分析枝葉,卻很少人看整棵樹或整座森林,這對願意採取更寬廣視野的人是大好機會。建議投資股票的散戶投資人採取至少三年的觀點。別把未來三年需要用到的錢放進股市(或者如果這麼做,要很小心承擔的風險)

 

「股市波動的幅度,超過未來企業獲利與股利或國民生產毛額所暗示的幅度好幾倍,這兩項因素在過去都相當穩定,換言之,市場是由貪婪、恐懼和職涯風險所驅動,而非經濟因素。真正的風險主要是職涯和事業風險,這兩者共同形成這個產業。努力想降低職涯風險——『絕不單獨犯錯』——製造出畜群效應、動能和揣測,這些結合起來就是錯誤定價的主要原因。」

 

股市的核心是人類的兩大情緒:恐懼和貪婪,除此之外,就是終究會淹沒投資人的流行。如果能自外於這些因素,對它們保持警戒,善加利用它們而不捲進其中,並且永遠很清楚它們的本質,就擁有成功投資人的基本特質。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gkevin&aid=4452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