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咆哮山莊
2008/01/08 17:27:03瀏覽6257|回應0|推薦5

失去所愛的你
內心複雜交錯
愛是那麼的濃烈
恨如火山爆發般
點燃了復仇之火
毀滅及摧殘
是我生存的動力
我有錯嗎 ~~~
我所承受的痛苦
那是多麼的無奈及可悲
多麼殘酷的打擊
太累了!
真的太累了!

《咆哮山莊》是愛彌麗‧勃朗特在一八四七年出版的小說,也是她一生中創作的唯一一部小說。《咆哮山莊》是一部描寫人性中種種陰暗和光明面的奇書,在十九世紀中葉的英國文壇上,可說是一種異端,受到當時輿論的非難。可是,正由於它敢於赤裸裸地揭露出人性的本質,法國作家毛姆評之為『沒有一本書可相比擬』 。《咆哮山莊》作為英國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作,在世界文壇上佔有很崇高的地位。本文淺談書中對人性本質的真實描寫。
初讀《咆哮山莊》,會覺得它描寫的人和事,都是現實社會中罕見的,主角希斯克利夫的復仇太過慘烈恐怖了,全書中充滿了悲哀和絕望,疾病和死亡。在書中對人性的傲慢、嫉妒、迫害、憎恨、兇暴、狂亂、貪婪、欺騙和奸計的描寫,實在使人為之震驚,接受不了。可是,若我們用心再讀《咆哮山莊》,便會發現它所表現的,其實都是真實的人性;本書的人和事,特別是在希斯克利夫身上,表露了人性的真實和本質。《咆哮山莊》的確是一本充滿醜惡的書,但同時也蘊藏了無限的美。這是一部可怕的作品,但也充滿了可歌可泣的事蹟。在男主角希斯克利夫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地獄與魔鬼的樣式;人世間種種陰暗面,都在他對安簫家和林頓家的復仇過程中表露無遺。希斯克利夫復仇的最終目的,是要『勝利地看著我﹝希斯克利夫﹞的後代安然地做他們﹝安簫家和林頓家﹞的財產主人,我的孩子雇用他們的孩子去耕他們夫親的田。』 對希斯克利夫欺詐手段的狠毒,令人狂亂的嫉妒,和對小凱莎琳的兇暴迫害,愛彌麗都作了入木三分的描寫。希斯克利夫對小凱莎琳說:『林頓小姐,一想到妳父親會難過,我就十分舒服,我會滿足得睡不著覺。』 甚而在他臨死之前,他還說:『......至於懊悔我所做的不公平的事,我沒有做過任何不公平的事,我也沒有可以懊悔的。』 這些冷酷的話,不正表現人性極端黑暗的一面嗎?

但是,《咆哮山莊》又是一本描寫人的書。在書中,我們除了看到地獄般的描寫外,仍然可以尋見一點天堂的曙光。在西方基督教的文化中,信徒們一方面承認人性的種種黑暗和可怕,但另一方面也堅信人間有信、希望和愛,世界因此才有別於地獄。這思想影響了愛彌麗,反映在《咆哮山莊》中,信、望、愛成了唯一的天堂。愛,是貫穿全書的亮光,為山莊帶來了一線光明。因為小凱莎琳有信心戰勝希斯克利夫,她和海埃頓對咆哮山莊的未來抱有希望,山莊的春天才會再次來臨,希斯克利夫的復仇計劃才會結束在這年輕一對的真摯相愛之中。讀者或許會認為希斯克利夫的復仇是太殘忍了。但是復仇的手段越狠毒,實質上正真切地意味他對凱莎琳的愛是如何的刻骨銘心!這種愛,是那麼執著,那麼淒絕!這種愛,是超越生死的。作品深刻地揭示出,人有魔鬼的一面,更有天使的一面;人有無限的熱情,但郤往往表現不得當。希斯克利夫正是把他的熱情,毫無保留的,像火山爆發般噴射出來。從世俗的眼光看來,他是一個魔鬼般的瘋子。但他那種無視生死的、強烈的愛的意志,燃燒了自己的血肉之軀,昇華而奔騰在世間!這種愛,要比地上的愛更為長久和轟烈!

《咆哮山莊》和《李爾王》、《白鯨記》鼎足而三,是英語文學中的三大悲劇 。其中,《咆哮山莊》尤其出色,因它對人性本質的描寫具有一般小說家所無法企及的真實。愛彌麗以她優美剛勁的筆觸,把人性本質的光明和黑暗面真實道出;這在讀者看來,又留下了甚麼深刻的印象呢?

男主角希斯克利夫是個孤兒,沉默、專情,但充滿野性,具有強烈的復仇心。女主角凱瑟琳是個美麗的女孩,卻驕縱、虛榮、易怒。咆哮山莊是棟矗立在山坡上的巨大洋房,經年累月受到冷風吹襲,如同人們的低沉怒吼,故被稱作咆哮山莊。山莊的主人恩蕭。有一天,他去利物浦辦事時,撿回一個長得像吉普賽人的小男孩,他為他取了一個名字,叫「希斯克利夫」。他是一個憂鬱、個性頑強的小孩,恩蕭先生非常喜歡他,使得他的兒子辛德雷對希斯克利夫懷恨在心,認為他剝奪了父親對他的愛,因此經常折磨他、欺負他,但希斯克利夫總是逆來順受。然而,恩蕭先生的女兒凱瑟琳和希斯克利夫卻有著深厚的感情。恩蕭死後,辛德雷成了山莊的主人,他不再將希斯克利夫當做家人看待,而是把他當做奴隸般使喚。所以現在希斯克利夫生活中唯一的樂趣就是和凱瑟琳在一起的時光。但隨著年齡漸長,慮及婚姻大事時,卻因雙方身分地位懸殊而無法結合。希斯克利夫在發現凱瑟琳要嫁給畫眉農莊的林頓少爺時,憤而離開咆哮山莊,不知去向。多年後,希斯克利夫衣著光鮮、神采奕奕的回到咆哮山莊,沒有人知道他用什麼方法在短短幾年內變得這麼有錢。他回來之後,先是以金錢賄賂已經完全墮落的辛德雷,成了咆哮山莊的客人,繼而買下了咆哮山莊成為咆哮山莊真正的主人,並開始展開他的復仇計畫。

孤兒希斯克利夫作為恩蕭先生的養子,從小就飽受養父的親生長子辛德雷的嫉恨、排擠與凌辱,而養父美麗的女兒——他所心愛的凱瑟琳,二人青梅竹馬,很快便互生情愫,但由於男主角的自卑,和女主角的驕恣,導致兩人之間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誤會。最終又因嫌棄他的出身,而與林頓家的埃德加結合;這一切的經驗,點燃了希斯克利夫熾烈的復仇之火。他立志毀滅一切以雪恥、復仇!。此時支持他活下去的力量就只剩仇恨和毀滅。他的愛是那麼的濃烈,恨如火山爆發般,一旦能量儲滿,便一傾而出,造成全面性的毀滅。

為了復仇,希斯克利夫用計得到辛德雷的財產,成為咆哮山莊的主人,並使其子哈里頓愚昧無禮。並破壞埃德加與凱瑟林的家庭,使凱瑟琳不堪打擊而死;還勾引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貝拉與之結婚,婚後且百般虐待這個妻子。最後,伊莎貝拉離家,貧病交迫而死,留下兒子小林頓。希斯克利夫接回兒子後,又視之為其復仇計畫的另一只棋子,待之凌厲有加外,更不惜在小林頓深受父親長期折磨而臨死之際,讓小林頓與凱瑟琳之女凱蒂結婚,除了得到畫眉農莊之外,讓凱蒂在小林頓死後繼續接受公公希斯克利夫的控制與折磨。

故事的最後,希斯克利夫原要如同哈里頓之父辛德雷所加諸在他身上的痛苦報復於其子身上,但得知凱蒂和哈里頓在一起,復仇的動力卻消失了,並在精神恍惚中而死。
希斯克利夫其實本質裡面有一種反社會的傾向,在加上因為被辛德雷虐待和凱瑟林的戀情受挫之後,那種因為自卑而爆發的憤怒和復仇慾望不段驅使他去傷害別人,或者也可以說書中的人都不斷在傷害身邊的人。不過還好第三代的凱蒂和哈里頓本質裡面還有善良,也透過他兩之間讓希斯克利夫發現其實凱蒂和哈里頓就如同他和凱瑟林一樣,而最後讓自己的復仇之火熄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llifish&aid=152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