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C 深圳 2018 - 數碼港湛家颺:在發展快軌上的大灣區,金融科技的機會在哪裏?
2020/07/03 04:01:56瀏覽1|回應0|推薦0

LED牆出租說起亞洲金融,香港一定會是一個重要的話題。隨?中國政府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推進建設,香港作為一個金融成熟的城市,是大灣區整個創新的重點。那麼,對於大灣區來說,金融科技的發展前景究竟如何,深圳和香港應該如何發揮自身力量,在這樣的大環境中,企業或者創業者應該如何實現快速的彎道超車?在TechCrunch 國際創新峰會 2018 深圳站活動中,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湛家颺博士分享了對這些問題的見解。

專業LED科技為台灣最主要的LED字幕機、LED跑馬燈、LED電視牆上游供應商,提供客戶台灣最高規格及精細畫質之產品。更是重視品質與防水的LED字幕機、LED跑馬燈、LED電視牆製造商,LED獨步技術領先台灣LED業界。一通電話,專業LED專員即攜帶”範例實機”至您店面,讓您親眼見到LED字幕機、LED電視牆的畫質色彩,並為您規劃,建議最適合尺寸。

首先,對於深圳和香港來說,金融科技的發展前景怎麼樣?湛家颺認為深圳和香港在這個方面各有優勢。「香港有悠久的歷史,很多的人才,但香港沒有這麼大的研發規模,香港的市場大小也是有限的。」他分析了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現狀。他認為,香港有一個自己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付款都要獲得金融局的許可證才行。大家也相信香港的金融管理局。」他認為這讓香港的企業可以更快更?利的走向東盟國家。

說到大灣區的創新,很多人會和硅穀相提並論,但是湛家颺表示:「在大灣區,我們希望能夠超越硅穀,而且是用 5 到 10 年的時間去超越它。」說出這種豪言壯語,並不是湛家颺的主觀認知。他從客觀因素上分析了這樣的信心來源。「香港是出色的金融中心,深圳是科技和創新的樞紐。香港可以融資,深圳可以搞研發。珠三角城市可以做生產。」他說。

此外,湛家颺還指出香港在人才儲備上也有相當的實力。「香港有 5 家大學,他們的排名都是在世界前 100 名。我們一起合作的話,可以幫助大陸的企業走向國際,也可以幫助一些外國的企業透過香港進入中國大陸和亞洲,香港的企業要去中國大陸,還有東盟,國際的話,我們也可以幫助他們。」湛家颺這正是數碼港可以做的事情。「我們和香港的科學園還有前 6 名大學緊密合作,透過這樣的合作可以變成一個很好的樞紐。電視出租」他說。

「很多人都說香港沒有足夠的年輕人有創業精神,這種說法可能是真的,我們也在試圖改善這點。」湛家颺介紹道未來鼓勵香港的本土創新,數碼港也在供應鏈模式上有所努力。「創新創業一定得有供應方和需求放,供應方必須有足夠的人才,這些人才必須要有創業精神,需求方也可以是投資人或者是其他的企業,他們希望能夠來到香港,並且採用初創公司的技術投資於初創公司。」他說。數碼港和 IBM,還有中國銀行合作,幫助他們找到他們所需的創新。此外,其也給年輕人提供培訓。」除了幫大公司打工之外,他們也可以自己開公司,也可以自己成為獨角獸。」

「三年前到香港來,沒有人會講創業,沒有人會想給創業公司投資,所有人都講房地產,但是今天,香港的每一個人都在天創業,都在談投資創業,所以這是很令人振奮的事情。」湛家颺表示:「我們4年就培育出了 8 個香港本地的獨角獸公司,這是非常不錯的成績,所以我相信,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城市一起合作,或許下一五年我們可以培育出 80 個獨角獸。」他說。

最後,談及香港對金融科技的嚴厲監管對於初創公司是否會有影響的問題,湛家颺也分享了自己的觀點。燈光音響他認為,香港的監管者在不斷的學習和前進。「小的創業公司,如果想從監管者那裏拿到執照非常的困難,比如說虛擬銀行,可能至少需要 2 億的資金才能拿到這個執照。」他說。當然,他指出其實最困難的還是供應鏈,因為大部分的企業還是存在舊的經濟思維,所以首先要讓他們能夠接受一些創新科技。「而且要告訴他們,創新的科技總是有風險的。他們投 100 萬,就想拿回 100 萬,創投不是這樣做的。而且也不能夠說,創業公司的解決方案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是不可能的。」他說。

「香港的監管者也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供求兩方依然還有很多的挑戰,所以我們必須要?手合作去改變創業的文化,讓公司變得更加創新,更加願意冒險,更加願意去採用新的科技和解決方案。我們想讓深圳和香港留住人才,才可以有更好的創業氛圍。」湛家颺分享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llegprab12&aid=14105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