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鋼琴與我
2008/02/11 17:38:00瀏覽2362|回應4|推薦52

這陣子迷上看日劇DVD,最近看了由漫畫改編的「交響情人夢」.也喚起我的兒時學琴回憶.

上幼稚園前,家裡有一部姐姐的小小玩具鋼琴,不超過十二個鍵盤,那時侯的我,對於使用「一指神功」按一按就能發出叮叮咚咚聲響的玩具,覺得新奇有趣.還記得當時家人晚間固定收看中視八點檔連續劇,每天聽著女主角唱著片頭曲,某天我居然琴鍵按著按著就把曲子的片段給彈了出來.當時父母對於一個約六七歲的小孩能彈出連續劇歌曲感到驚喜與意外.沒多久媽媽就帶我到百貨公司買了一台稍微大了一點的玩具鋼琴,大概有二十幾個音鍵吧.

在上幼稚園之前,玩具鋼琴陪伴了我一段時間.

我唸幼稚園是由天主教修女所辦的,每天看著修女彈著風琴教唱,更覺得會彈琴真是一件很神氣的事,漸漸的,小玩具鋼琴音域不夠多,能表現的曲子有限,在我唸幼稚園大班時,父母為我買了一台風琴,也在那時侯踏上我的學琴之路.

本來彈琴只是件好玩的事,一旦進入正式的學習,每周開始會有老師到家裡教課.從認識五線譜跟音符,還要學會數節拍.我的第一個彈琴老師是一個嚴肅不太有耐性的中年女老師,她的先生是一位軍官,對於這位老師我是有著小小的害怕.

印像最深的是有一天爸爸送我一隻可愛的米老鼠卡通錶,當天上課,我因為一直盯著新手錶而上課不專心,老師打了我好幾次手心,當她發現我不專心的原因是因為一直盯著新手錶時,粗魯的將我的手錶拔下,我還記得那天下課我大哭,深怕她手錶不還我.也因為如此,我對這個女老師更心生畏懼.

風琴彈了約一年多,學習的琴譜再也不是風琴的鍵盤所能彈奏的,小學二年級,老師跟我父母反應,風琴已不堪學琴使用,於是小風琴變成大鋼琴.

當時一架進口鋼琴約要八萬台幣,而約五十萬就能買到一間二十坪的小公寓,換算成現在的物價水平,一台鋼琴對一個家庭來講是一筆沈重的負擔,尤其每月還要繳交學琴費用.

琴愈換愈大,彈奏的琴譜也愈來愈難.

我喜歡坐在鋼琴前隨興開心的亂彈一通,對於每周老師教課則視為交作業一般,總是不太認真的練習.當時父母忙於工作,沒有太多的時間盯我練習,我也總在上課前才臨時抱佛腳的練習.當時的小學一個班級大概會有一兩個學生會彈琴,每回音樂課,值日生去音樂教室搬風琴到教室時,同學總會在下課時間拱我彈琴,而每回家庭聚會,茶餘飯後大人也會要我彈琴給大家聽,不知怎麼地,當時小學三、四年級的我相當的有個性,開始討厭大家叫我當眾表演琴藝.

小學四年級的某一天,我再度因為要去上鋼琴課前才臨時抱佛腳,惹得媽媽十分不高興.這架鋼琴是父母跟鄰居標會辛苦買下,而我卻不知好好珍惜,在我跟媽媽頂嘴之下,個性溫和的媽媽頭一次生氣的拿了雞毛撢子,狠狠的對我大腿抽打了十幾下.這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被媽媽修理.

當天晚上因為隔天學校上體育課要穿短褲,而我的大腿佈滿一條條被抽打的紅腫傷痕,媽媽邊流淚邊幫我上藥,告訴我她生氣的理由,而小小年紀的我,不懂得大人的苦心,泯著嘴不發一語,只覺得為什麼媽媽要那麼用力打我....
媽媽哭,我也哭.....

至今,這段畫面我一直記在心裡.多年後的現在,跟媽媽回想起這一段被痛打的往事,總會開玩笑的跟媽媽說:「當初若有現在的兒童福利保護法,我應該可以算是受虐兒了吧.」媽媽也總會笑說:「你活該被揍!」

小學五年級課業開始繁重,在這一年,我的學琴之路就此停擺下來.但對於古典音樂依舊喜愛.

就在停止學琴後,我反而能將彈琴視為一種興趣與快樂!這一年學校舉辦班歌比賽,由小朋友自己寫詞譜曲,因為學過琴,自然而然班歌的曲是我譜的,也在那時侯我學會吹口琴.
除此之外,我也頭一次參加了學校舉辦的鋼琴比賽,結果當然沒能得到獎項,在那次比賽中,聽到其他小朋友彈奏一首動聽的曲目,在跟老師打聽之下知道曲名為「洋娃娃之夢」,回家後請求媽媽幫我買琴譜,在沒有老師的教授下,反而自己看著琴譜聽著錄音帶練習了起來.在第二次的鋼琴比賽,我就以這首「洋娃娃之夢」參賽,卻因為太緊張而表現不佳,還是沒能拿到任何獎項,但卻是我兒時學琴的一個難忘的回憶.

多年後的現在,也許從小接觸古典樂,所以對於聽古典樂有著一定程度的喜愛,但比起真正的音樂玩家又相差許多,古典樂流傳三四百年,我想我只是用「耳朵」在聽音樂而不是用「心」在聽音樂,反倒是家裡的其它成員更投入與音樂之中.

也或許是因為從小學琴,我的音感還算不錯,聽過幾回的音樂就能記住隨口哼唱.
媽媽總會有些小遺憾的說我當初是「欠栽培,沒有遇到好的老師...」,但我知道自己當初真的是不夠用心,辜負了爸媽的苦心,畢竟當時家境並不富裕,要培養一個學琴的小孩真的不容易,這一點我也一直覺得對父母欠疚.....

現在,芳齡三十歲的鋼琴還矗立在客廳的角落,許久未曾去動過它,儼然己變成大型的家俱,曾經有人想要收購,但父母不捨割讓.

黑鍵與白鍵,彈指之間,輕洩流水的音符,有我兒時學琴的回憶,曾有過小小的念頭再回去學琴,但手指的靈活度以及看樂譜的功力大不如幼時般的聰慧.

聽聽古典樂乾過癮吧~

洋娃娃之夢~看見小女生彈奏的畫面,想起小學五年級彈這首曲子的自己.....
取自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juIpCQ8yNiI&feature=related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kolin6095&aid=1607037

 回應文章

hubert
Pino in love
2008/11/03 00:26

從小就知道您有音樂天份,像我喜歡音樂但沒天份所以童年比較自在.

還好爸媽有栽培您,所以今天他們跟您不會有遺憾;

也還好您沒遇到好老師,畢竟學音樂真的很苦或沒收入.

今天您出嫁了,看著您的文章,忽然非常想念您.

記得有空回娘家時,摸摸琴吧,爸媽應該是希望您比別人更有音樂教養,而不是給您壓力.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鋼琴
2008/02/22 21:18

來聽古典樂~~~

 祝好友新的一年  心想事成喔^_^




◎在同一個天空下~~有我們共同的理想和夢~~祈願世界充滿愛~◎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
2008/02/13 21:55

記得小時後也去學過

但天生手小  

憾 ~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九月生的豬小妹(pekolin6095) 於 2008-02-15 00:12 回覆:

兒時回憶的確令人難忘

因手小而停止學琴是有些可惜

我是空有一雙巨掌而不用功

都是有遺憾的 ><!!


假面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覺喔
2008/02/12 22:07

鋼琴是在爸媽家還是妳家呀

如果是在妳家裡,應該沒事可以彈彈吧

會彈琴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

至少我就很羡慕

如果有可能,應該當成消遣玩一玩,不然真可惜了


相逢自是有緣,假面超人很高興和你在這裡相遇、相知
九月生的豬小妹(pekolin6095) 於 2008-02-15 00:15 回覆:

現在每天敲電腦鍵盤
打字的速度比彈琴的速度快又精準~

您真是太客氣了
信手拈來便是一幅活潑精緻的插畫

假面超人的繪畫功力也是令人羨慕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