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4
『您是勞檢違規名單的常客?為什麼?』在勞動新知裡要注意的事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0/10/23 15:11:42

『您是勞檢違規名單的常客?為什麼?』在勞動新知裡要注意的事

 

最近勞動部剛公告110(明)年勞動檢查方針,看到新聞媒體報導說:這些企業都是違法累犯常客,以致處罰高達百萬元。我長期從事人資勞動教學輔導工作,認為企業直接與法律衝撞必然受傷害,人資人員難道沒有想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嗎?我的淺見如下:

 

一、從勞動檢查來促進法令遵循:企業經營者應知道勞檢除了罰錢之外,還會公布企業名稱及雇主名字等於連形象商譽也賠進去。

 

建議:依據「勞動檢查方針」的檢查事項,在公司內部進行一次「自我預檢」工作,計算出合/違法金錢成本及行政管理成本。最好能將現行作法或規定的違法狀況進行分析說明,提供雇主決策。例如:長期超時工作,是因為管理者不懂排班技巧?人員工作效率差?人員短缺?可以分析了解。

 


二、建立勞動管理規範:今年新實施的勞動事件法將工資工時的舉證責任轉移至雇主,因此工時記錄成為管理重點。對於高風險的部門、職位員工,可以單獨訂定管理規定,以符合實際。

 

例如:統聯客運的駕駛員在每次國定節假日加開班次時,依照過去經驗得知人員缺口,就及早招募臨時人力協助,當可避免違法。

 

三、融洽內部勞資關係:我相信只要勞資和諧,偶而的小差錯,可以靠溝通消弭的。否則員工抓住把柄,攻擊要脅,將永毋寧日且兩敗俱傷(例如:某量販業工會對女性夜間工作事項不同意,以致勞檢永遠被罰)。

 

建議:先取得經營者認可支持,進行符合勞動法令相關制度改革、  流程的合規作業,並向管理者、員工進行宣導教育作業。例如:把各部門超時工作的狀況統計分析,找到問題癥結點。透過加班管理辦法修正,訓練管理者如何運用管理手法避免違法。pu014


最新創作
『您是勞檢違規名單的常客?為什麼?』在勞動新知裡要注意的事
2020/10/23 15:11:42 |瀏覽 5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中小企業如何建構勞動防衛系統?』在勞動新知中是需要了解的
2020/10/23 15:05:22 |瀏覽 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在勞動新知中『人資危機處理秘訣』是相當重要的
2020/10/23 15:00:06 |瀏覽 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你知道在勞動新知中『支持凡是勞工就應由雇主加保』
2020/10/23 14:41:13 |瀏覽 1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要了解在勞動新知裡『因職業風險恐懼離職,還是要賠?』
2020/10/23 14:36:50 |瀏覽 2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7
勞動新知
勞動新知
勞動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