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疑似腦膜炎?
2013/08/03 02:18:03瀏覽6035|回應4|推薦29

這一篇,回到我的旅行遊記。。。 (前一篇,世界上最歡樂的地方

從迪士尼回來的第二天,我們打包行李,準備坐下午一點的中國國航班機出發前往北京。前幾天由於中國國內出現了禽流感的疫情,我們有點擔心,開始考慮是不是不去了。但是行程都已經訂好了,外婆也要從臺灣飛來會合,改行程困難度很高,加上北京只有一個接觸禽鳥的小孩病例,尚未被規劃為如江浙一帶的超級疫區,幾經考慮討論,我們帶足了口罩洗手液,決定還是去吧。

妹妹不知道是不是前一天玩得太累了,從傍晚一直睡到早晨,睡了十幾個小時還不願意起床,而且一副叫不起來的樣子,我開始擔心她是不是病了。這時小嘉姨開口了,她說前一兩個星期,在棕櫚泉市Palm Springs有一個很大的同性戀趴,許多男同志從各地飛到當地去參加,結束後有人回家犯了腦膜炎死了,而且好像還有好幾個病例,所以很多人都擔心會被感染上,而她自己公司的經理也有去參加,讓她很擔心會被傳染。

我想,應該不會吧?雖然棕櫚泉市離洛杉磯不太遠,但是應該不至於傳得這麼厲害。可是前一天我們才去公共場合,我雖然不停地幫妹妹洗手擦手,但小孩子比較不懂得講究衛生,仍有可能不小心吃進髒東西。這時我開始找我的朋友谷哥幫忙,谷哥告訴我許多有關的訊息。染上腦膜炎應該會有幾個典型的症狀,像是發燒、著名的頸部疼痛和紅點/斑等,這些妹妹都沒有,但是有一點吻合的就是嗜睡,好像叫不醒的樣子。看到這裡我頭皮發麻,趕快打點話給附近的小兒科醫生,想帶她去給醫生看看。醫生回電話來說,她只是嗜睡沒有發燒及其他症狀,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注意觀察就好。但我實在無法解釋妹妹怎麼會睡得這麼沉,叫她起來時她只微微地張開眼睛然後又睡了,這跟她平常活蹦亂跳的樣子完全不同。就算前一天玩累了,也不至於累到這個地步吧?腦膜炎的疫苗通常是到十幾歲才施打,Vivian在高中時她的醫生建議她接種,所以我記得很清楚。

眼看著離出發時間越來越近,二姑丈開車送我們去機場,在往機場的路上,看著仍然不是很清醒的妹妹,我做了個重大的決定:我們三個人不去了,小嘉姨自己到北京去和外婆會合,我們先留在洛杉磯視妹妹的情況再看看下一步該怎麼走。由於決定太晚,我打算直接到機場櫃檯問清楚改機票的細節。

到了機場以後,我們開始幫小嘉姨下行李。沒想到這個時候妹妹醒來了!出乎我們意料,她積極地準備下車,拉她自己的小行李,蠻有精神地要去搭飛機。我的小乖乖,這下媽咪又兩難了!該按計劃上飛機還是不?如果上了飛機以後她開始不舒服,這麼長途的飛行怎麼得了?可是看她現在這個樣子,實在也不像是生病的人,那。。。好吧,我們先去check-in,登機前再觀察她兩個小時。二姑丈也不好說什麼,離開前交代,如果有什麼事情通知他一聲,他馬上回來接我們。

我們下車的時候是在第四航廈吧,後來問了人才知道,中國國航是在第二航廈,我們拖了行李往第二航廈去,走了蠻遠的。但是也就是因為妹妹自己拉著行李走了這麼一段路,一路上還開心地跟我們聊天,後來在機場裏也是精神奕奕,我才放心地讓她上飛機的。雖然這一次又是因為缺乏醫學知識而自己嚇自己,但是寧可安全一點,總比事後難過好。  

第一次搭中國國航,上飛機後發現他們飛機好新哦!空服員雖然不大有笑容但是態度還不錯。這次是從洛杉磯飛北京,路線經過阿拉斯加上空,下午一點飛到次日的下午五點,所以一路上都是白天,也因此有機會拍到美麗的阿拉斯加空拍照(HTC OneX)!

***********************************************************************

腦膜炎(meningitis)知多少

Vivian十六歲那一年的例行健康檢查時,她的醫生建議我們幫她接種腦膜炎疫苗。那時我問醫生meningitis是什麼,他說是一種很nasty的病,死亡率很高,通常是在人群聚集的地方爆發,好比學校宿舍,也常常因為交換飲料而傳染。從那時我就告誡Vivian絕對不要跟朋友分享飲食,如果朋友想喝她的飲料,寧可買一杯送她。(以下摘自A 醫學百科,更多細節在此

腦膜炎(brain fever; meningitis)是一種嬌嫩的腦膜或腦脊膜(頭骨與大腦之間的一層膜)被感染的疾病。此病通常伴有細菌或病毒感染身體任何一部分的併發症,比如耳部、竇或上呼吸道感染。細菌型腦膜炎是一種特別嚴重的疾病需及時治療。如果治療不及時,可能會在數小時內死亡或造成永久性的腦損傷。病毒型腦膜炎則比較嚴重但大多數人能完全恢復,少數遺留後遺症。

腦膜炎比較罕見,在美國,每年發病少於3000例,大多數為兩歲以下的嬰兒。開始的症狀類似感冒,如發熱、頭痛和嘔吐,接下來嗜睡和頸部疼痛,特別是向前伸脖子時痛。小孩子經常因弓後背時感到疼痛。乙腦會有暗紅色或淺紫色淤點布滿全身。兒童會因大腦炎導致顱內壓升高造成囟門突出(嬰兒頭頂骨未合縫的柔軟的地方)。 腦膜炎可在居住一起的人群中傳染,比如在學生宿舍內。腦膜炎,特別是細菌型腦膜炎很少暴發。儘管從1991年後暴發增加,但至今弄不清原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ilinghu&aid=807021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5 23:42

小孩子玩累了就睡,睡醒了再玩,這樣才長得好大笑

相片很清楚,htc的性能真好 … 機窗也很乾淨。那條彎彎曲曲的河我以前也拍過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3-08-06 04:13 回覆:

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任何一個手機的照相功能比HTC好的,我下一支手機,應該還是HTC。

很少看到河能流得這麼彎的呢!謝謝來訪和留言足感心耶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驚無險
2013/08/04 12:54
有驚無險﹐看標題真讓人擔心呢。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3-08-06 01:48 回覆:
這一招是跟臺灣的電視新聞和報紙學的,很有效厚?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19:52

有驚無險。感謝主!愛你喲!

這個邪惡世界再怎麼合法化同性戀罪行,也躲不過公義上帝的審判。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3-08-06 04:14 回覆:
阿門!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9:06
「信神得平安」,黙唸108遍,神經兮兮的阿姆!
珮珮兒(peilinghu) 於 2013-08-06 04:15 回覆: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