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
2007/01/28 01:11:43瀏覽2529|回應29|推薦141

 

快過年了,每到這個時候,總會憶起好友的父親-李伯伯。

 

李伯伯是山東人,年輕時是國民黨的忠實黨工,亦曾在黨內擔任要職;退休後深居簡出,平日就愛在家喝點小酒,打打十三張老麻將【註】。因為會打的人不多,所以他的牌友都是幾個老同學、老同事。偶爾人找不齊,李媽媽也會湊一腳,陪老公消遣消遣,打發時間。

 

李媽是廣東人,每每到他們家,總有許多好吃的私房菜,煲湯更是一級棒。記得朋友告訴過我,當年他出生時,差點被取名為李山東~山東加廣東...哈哈!因為李伯伯的朋友多是大學教授,他們認為這名字取得太隨便,而且沒啥深度,所以他才逃過一劫。(如果真是叫「山東」,可能會有一大堆相關的綽號吧!)

 

李伯伯很喜歡我們這群孩子,雖然他是老來得子(朋友是么兒,也是獨子),卻和我們一點兒代溝也沒有;李媽更是開明,常用朋友的角度開導處於叛逆期的我們,這或許和她從前的工作-知名企業的公關經理,有相當關係。

 

一直到朋友出國留學前,每逢週末,大夥兒總是先到他家集合,再討論後續的節目,有時會順便在他們家吃晚餐。不過美食可不能白吃,李伯伯等的就是這一刻~拉我們當他的藉口討酒喝。雖然他不過小酌,但由於醫生的叮嚀,李媽也只能扮黑臉,因此,我們對李伯伯來說,等於是荒漠中一個個的甘泉呢!

 

那一年,適逢過年前夕,本應在舊金山求學的好友竟提前返台,接到他的電話時,只聽他說了句:「我...回來了。」,我以為他半途而廢,不加思索便回了他:「怎麼,混不下去啦?你真是...」,話才到一半,他突來的回答卻令我錯愕-「我爸走了。」-他,平靜地說出這四個字。

 

李伯伯是在牌桌上過世的。

 

當晚,打完了四圈,李媽嚷著要開飯,牌友們便逐一起座,只見李伯伯緩緩趴下,嘟囔著要休息一下,等到飯菜都上桌了,這才發現他已斷氣...帶著微笑。

 

最後一把牌,是李伯伯糊的;我想,他走得很開心。

 

 

 

(李伯伯生前很喜歡蔡健雅這首"紀念",僅以此曲獻給在另一個世界的他。)

 

 

 

 

【註】台灣麻將打的是十六張,而會打十三張的,多是老一輩的外省人。

   麻將都一樣,只是拿牌次數少一次,但十三張規則多,因此不容易學。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2q&aid=69008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 雪梨情、盧平(季非)
2007/03/09 09:08

雪梨情

看來我得先學會打16張...還要"很會"才行!
(嘿嘿,你一定會打!)

 

盧平(季非)

共通點嗎...應該是"時間到了"吧!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 好命公主、瀟碧、Lu、◎v◎、Andy in Chicago
2007/02/09 00:11

好命公主、瀟碧、Lu、◎v◎

雖然無法得知當時李伯伯走的時候是否有任何苦痛,
但從他的笑容推斷, 應是毫無遺憾地離開我們...
從大家的反應看來, 這樣, 的確是福氣啊!

 

Andy in Chicago

呵呵, 畢竟走了個人, 而且還不是在"正常"狀況下離開的,
會覺得怪, 是多數人的直接反應!

你的這樁心事, 只要有時間回台灣, 我想應該不難實現的!
(再不然裝個webcam, 下載Skype不就解決囉!)

 


◎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8 18:12
李伯伯真是有大福分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的人
2007/02/07 00:04

自摸一把, 死是沒死, 但是中風了。

李伯伯雖說走的不痛苦, 但是在牌桌上怎麼聽還是有點怪怪的...

我倒是希望將來我走之前, 可以親眼見見我在網路世界裡的許多好友們, 了卻一娤心事。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02/05 18:22
我也希望這樣死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07/02/02 01:21

李伯伯真福氣~~走的時候沒有任何苦痛還面帶微笑

而且最後一把牌還是他胡.......真是好福氣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 不愛吃魚的貓、筱棻、dear_jacky、路由、小丑魚、狂龍一聲笑
2007/02/01 01:47

不愛吃魚的貓 筱棻 dear_jacky 路由

謝謝你們!
李伯伯最後的微笑,的確讓大家都釋懷了。
當然,我們都相信~他是受到眷顧的!
 

小丑魚

我想,他們已完成了使命;
因為天冷,所以到接近陽光的地方去了。
 

狂龍一聲笑

你...唱(歌)作(牌)俱佳,真是才子一個!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十六張跟十三張都會打
2007/01/31 17:08
小時候看多了,加上電動玩多了,所以我兩種都會玩,不過我比較喜歡十六張,因為比較容易胡,但賭注小,呵,沒十三張刺激~~~~~~!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有功德的人的走法!
2007/01/30 22:13
 李伯伯泰然享歲!

Dea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7/01/30 19:59
對所有的人都有一種幸福安詳的感覺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