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的天使
2007/01/16 00:07:14瀏覽2442|回應52|推薦172

 

「依依」-這個我刻意遺忘的名字,因為一場喜宴,又再度浮現腦海。

 

她是我前男友的外甥女(表哥的女兒),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只是個五歲大的小女孩。因為爸爸好賭成性,媽媽在忍無可忍下,拋家棄子。男友的母親因為自己唯一的女兒在國外唸書,所以特別喜歡女孩兒,加上同情她的身世,便把她接回家裡扶養。

 

第一次見到她,稚嫩的臉龐流露出不協調的世故,尤其當她漂亮的小臉蛋搭配上不堪入耳的五字經,霎時真有時空錯亂的感覺-彷彿邪惡的靈魂,錯置在本該無邪的軀殼裡。她的脾氣相當倔,沒有一般小女孩該有的靦腆,行為也十分粗魯。聽男友說,因為和依依投緣,所以很寵愛她,他的前任女友竟曾為此打翻醋罈子,跟一個小女孩爭寵...於是依依非常討厭她;奇怪的是,她卻很喜歡我,老是「乾媽」長、「乾媽」短的叫。

 

漸漸地,我和她感情越來越好。她的聰慧,加上我們的努力,很快地,小女孩恢復了她這個年紀該有的天真。從五字經到三字經,再從三字經到聽不得人家說粗話,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依依的行為舉止完全改變。 
 

 

我不是特別喜歡小孩的人,卻無法控制自己不去疼愛如此聰穎的小女孩。記得有一次,我和男友帶著她去逛百貨公司,隨著手扶梯緩緩上升,我的視線也跟著樓下專櫃的一雙高跟鞋移動,而眼角的餘光,讓我看見她正對著男友耳語。我問她是不是想買什麼,沒等男友開口,她立刻回答想去遊樂場玩,只見男友笑了笑沒說什麼,我們便帶著她去坐遊戲機。回家的時候,男友告訴我,其實在手扶梯上,依依對他說:「乾媽喜歡那雙鞋子,她生日的時候,你要買給她喔!」

 

這樣的貼心,卻消失在小女孩被她姑姑帶回家之後。她的姑姑因為小兒麻痺不良於行,而且也濫賭;儘管大哥對這個女兒不聞不問,她卻堅決反對讓依依生活在男友家裡。男友的母親即使有再多不捨,也只得讓一手調教得相當乖巧的小女孩,回到她那烏煙瘴氣的家。

 

過了一陣子,我和男友去探望剛上小學的依依,望著變成鑰匙兒的她,心裡不由得一陣酸楚。帶她回家後,只見雜亂的屋子裡,作姑姑的在客廳吞雲吐霧,而依依自顧自的把書包放好,然後拿了杯子泡起牛奶...這時她姑姑得意地說:「你們看,她是不是很聰明,很懂事?」...我當時真是心痛的說不出話;這個年紀,理應享有大人們的呵護與照顧,不是嗎?

 

自從和男友分手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依依。前兩天參加他弟弟的婚禮,言談中,提及這個令人揪心的小女孩。據說她放學後幫姑姑在賭場賣泡沫紅茶,時常沒去上課,成績也很差...

 

我,實在沒有勇氣再聽下去;遞了紅包,轉身回家,整夜...難以入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2q&aid=65450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無力
2007/01/16 01:07

 

正因為使不上力,所以不得不強迫自己遺忘...

真納悶她家的人到底怎麼想的...有人願意給她好的生活,卻不放她走。

實在太自私...我們外人根本連說話的資格都沒有!

心好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每個孩子都快樂的長大
2007/01/16 00:53

有許多孩子可以衣食無缺

生活的無憂無慮

但有些孩子卻必須承擔如此重的負荷

真叫人不捨.......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