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的天使
2007/01/16 00:07:14瀏覽2445|回應52|推薦172

 

「依依」-這個我刻意遺忘的名字,因為一場喜宴,又再度浮現腦海。

 

她是我前男友的外甥女(表哥的女兒),我認識她的時候,她只是個五歲大的小女孩。因為爸爸好賭成性,媽媽在忍無可忍下,拋家棄子。男友的母親因為自己唯一的女兒在國外唸書,所以特別喜歡女孩兒,加上同情她的身世,便把她接回家裡扶養。

 

第一次見到她,稚嫩的臉龐流露出不協調的世故,尤其當她漂亮的小臉蛋搭配上不堪入耳的五字經,霎時真有時空錯亂的感覺-彷彿邪惡的靈魂,錯置在本該無邪的軀殼裡。她的脾氣相當倔,沒有一般小女孩該有的靦腆,行為也十分粗魯。聽男友說,因為和依依投緣,所以很寵愛她,他的前任女友竟曾為此打翻醋罈子,跟一個小女孩爭寵...於是依依非常討厭她;奇怪的是,她卻很喜歡我,老是「乾媽」長、「乾媽」短的叫。

 

漸漸地,我和她感情越來越好。她的聰慧,加上我們的努力,很快地,小女孩恢復了她這個年紀該有的天真。從五字經到三字經,再從三字經到聽不得人家說粗話,短短一個月的時間,依依的行為舉止完全改變。 
 

 

我不是特別喜歡小孩的人,卻無法控制自己不去疼愛如此聰穎的小女孩。記得有一次,我和男友帶著她去逛百貨公司,隨著手扶梯緩緩上升,我的視線也跟著樓下專櫃的一雙高跟鞋移動,而眼角的餘光,讓我看見她正對著男友耳語。我問她是不是想買什麼,沒等男友開口,她立刻回答想去遊樂場玩,只見男友笑了笑沒說什麼,我們便帶著她去坐遊戲機。回家的時候,男友告訴我,其實在手扶梯上,依依對他說:「乾媽喜歡那雙鞋子,她生日的時候,你要買給她喔!」

 

這樣的貼心,卻消失在小女孩被她姑姑帶回家之後。她的姑姑因為小兒麻痺不良於行,而且也濫賭;儘管大哥對這個女兒不聞不問,她卻堅決反對讓依依生活在男友家裡。男友的母親即使有再多不捨,也只得讓一手調教得相當乖巧的小女孩,回到她那烏煙瘴氣的家。

 

過了一陣子,我和男友去探望剛上小學的依依,望著變成鑰匙兒的她,心裡不由得一陣酸楚。帶她回家後,只見雜亂的屋子裡,作姑姑的在客廳吞雲吐霧,而依依自顧自的把書包放好,然後拿了杯子泡起牛奶...這時她姑姑得意地說:「你們看,她是不是很聰明,很懂事?」...我當時真是心痛的說不出話;這個年紀,理應享有大人們的呵護與照顧,不是嗎?

 

自從和男友分手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依依。前兩天參加他弟弟的婚禮,言談中,提及這個令人揪心的小女孩。據說她放學後幫姑姑在賭場賣泡沫紅茶,時常沒去上課,成績也很差...

 

我,實在沒有勇氣再聽下去;遞了紅包,轉身回家,整夜...難以入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ggy2q&aid=654504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轉變
2007/02/08 23:06


因為成長的過程與生活逐漸帶來的責任及壓力,
使得"大人"不得不遺忘而後失去所謂的"赤子之心",
雖然無奈, 但除了偶爾為之外, 要"可愛"得實在, 還真不容易呢!

 


eleganturtl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
2007/02/06 15:53
QQ謝謝你在我家留言,你可以跟我說英文,沒問題! 我很喜歡小朋友,覺得他們比大人可愛多了~~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 ㊕㊝黑の異想㍿、當我已遠颺、瀟碧
2007/01/26 08:24

㊕㊝黑の異想㍿

很不幸,這是事實!
妳有善良的心,難過是一定的;
遺憾的是,她的家人卻毫無感覺。
 
 
 
當我已遠颺
 
我回家沒有哭...
只是不斷回想到我和她相處的時光。
不是不努力,
她的家人拒絕我的探望,
而且他們也搬離了原來的住所;
我持續在打聽她的下落,
至少,我該先了解她現在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瀟碧
 
只要先找到她,
我就有機會給予幫助;
從來都沒有束手無策,
只是一切端看她家人的態度了!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從身邊做起
2007/01/24 08:15

很欣慰你能將心比心,了解我的酸楚。

正因為社會上有很多我們看不到的角落,
因此更希望在能力範圍內幫助看得到的孩子;
而依依就是最好的例子。

當有機會付出熱情時,對方卻潑了你一盆冷水,
這種感受,真令人心灰意冷!
也因此我百思不得其解,天下怎會有如此父母,
甘心糟蹋自己骨肉的前途。

謝謝你的回應,也希望你能將愛傳給身邊需要的人。


傑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多少依依在我們週遭
2007/01/23 17:11

依依的故事讓人惋惜也心疼.....

除了惋惜與心疼, 憑借我們個人的力量, 確實也無法挽回一個聰慧又貼心的小女孩.因此, 我可以理解你的彼時心情.

也許台灣也有很多的依依在各處角落艱難的生活著, 他們多是單親或是貧寒的家庭... 而你我除了能為他們祈禱之外, 挺身出來幫助, 也許是另一個渺小的機會....

而關於依依, 我真的很心疼, 因為我很希望能有個貼心的女兒可以讓我疼愛,對我撒嬌, 但似乎已無機會(唉...),但依依家人卻未加疼惜.....


誠摯的邀請您蒞臨本站--

傑客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 hope希望、迪兒、小芥 michico
2007/01/23 14:53

hope妹妹

人生有太多崎嶇,端看自己如何去面對了。


 

迪兒

不能改變環境,只好改變自己...這是唯一的方法;
我只祈求她不會被污染。


 

小芥 michico

妳說的沒錯,心~的確是最重要的!

往往,生活不能盡如人意,
這個時候,內心正面的意志才能引領我們前往對的方向。

希望她最終能通過試煉,迎接美好的未來。


 

謝謝妳們的回應~


小芥 michic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1/23 11:43

人生有時候的確如此,
有一個很好的長輩很重要,
因為心境比環境重要,
把孩子的心境教好,
至少在她於非常不堪的環境裡,
她的內心還會保持著一種美麗...

如果未來他要過什麼好的生活,
真的要靠自己咬牙的努力了...

其實每個人都是要非常掙扎, 才能繼續好活下去,
每個人都在跟自己的業障打架, 對抗...
希望大家都可以跳脫...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不捨
2007/01/22 12:05

好可惜~~

希望她的心有光明引導

環境有時真作弄人


有能力活著愛人就是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哀~~
2007/01/21 23:08
哀~~~有點唏噓!!!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玉譚天、Berling65、右眼是實心的藍、sann(33)
2007/01/21 10:02

玉譚天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嘗試打聽她的消息。

Mat

天氣冷~有點想冬眠耶...
謝謝你的關注喔!

新的頭像...挺可愛的~我差點認不出是你呢!

藍市長

我當然很希望給她助力,
只要我知道她在哪裡。

或許,這也是我和她的緣分吧!

sann(33)

謝謝妳的安慰~我也在找這個機會。

我能體會妳的心情,不過,妳還是付出了愛心,
相信那女孩一定會永遠記得妳。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